增強挫折抵抗力,爸媽陪伴是關鍵

「好難喔!」、「我不會啦」、「我不要做了」,孩子碰到小事就哎哎叫,遇到一點困難就逃避,還要大人幫忙,不順其意就大哭。爸媽遇到易受挫折的孩子,是該立馬介入,迅速解決問題,解除哭鬧警報,還是該讓孩子越挫越勇?

增強挫折抵抗力,爸媽陪伴是關鍵_img_1

我們都期待孩子快樂自信,又有能力,但爸媽可別快轉太快了,前面的過程還是需要用眼淚和時間換得,孩子面對困難,忍受挫折,把失敗當成養分是份苦差,一切都不容易,我們自己也是這樣走過來的呀!

挫折與大腦

美國的兒童心理學家Rudolf Dreikurs說過『我們無法保護孩子免於受到人生的苦難,所以,有必要讓他們為此先做好準備。』

做好準備,是指孩子需要我們的陪伴,就像大人遭遇挫折一樣,需要有個人在身邊,分擔情緒,加油打氣,讓我們有足夠的安全感,補充夠多的勇敢,再以自己的節奏,繼續面對挑戰。

其實大腦的天性是喜歡學習的,經驗會促使神經連結,因經驗而改變大腦,孩子正是用經驗在生活,當他們在充分鼓勵下,做好心理準備,並學到基本的能力,再次進入挑戰時,他所得到的就不會只有挫折,而是能對自己說「我可以」,充滿自我效能感,累積正向的經驗和自信心。

提升挫折抵抗力

爸媽還記得怎麼陪伴孩子打預防針的嗎?

我們會心疼孩子,對痛痛呼呼,解釋為什麼要打針,怎麼讓自己變勇敢,讓孩子學到要勇敢和打針的意義。

孩子面對挫折,也是一樣的害怕和難受,有苦說不出只好哭,爸媽陪伴孩子提升挫折抵抗力,也可以是一樣的步驟。

第一步:

同理情緒,幫孩子認識和注意到自己挫折的心情,是難過、生氣、沮喪還是害怕,讓孩子知道,感到懊惱是正常的,給孩子抱抱和鼓勵,告訴他「剛剛你很努力了、哪裡做得很好了,我們再試試看」。

第二步:

討論遇到挫折的原因和解決辦法,遇到了什麼困難?為什麼會有困難呢?我們可以怎麼做才能解決問題?

第三步:

陪孩子一起討論從挫折的事件中學習到什麼?當孩子完成時,稱讚他!

設定合理目標增加自信,以免越挫越錯

尤其是學齡前的孩子,強大的好奇心讓他們每天都在探險,不斷從犯錯的經驗中學習對與錯,學習自動自發及建立自信,學會如何使用自己的能力。

可惜有時,挫折是我們大人造成的,讓孩子缺乏自信。

孩子感到挫折,通常是因為能力還不夠,或曾經有經驗告訴他,自己的能力還不夠,無法達到目標而退縮。最熟悉孩子的我們,是否該慢下來思考,以孩子的氣質和能力,這樣的目標合理嗎?

若一步登天不容易,可以分段前進,用漸進的方式達成目標。

先針對孩子有興趣的,能夠勝任的任務讓孩子挑戰,當孩子開始可以自己完成,看到成果,得到滿足,才能有足夠的內在動機,繼續完成下一階段更高難度的挑戰。

最重要的是,一起

挫折,是大人、小孩生命中最可以感同身受的經驗,假若,大人能夠面對挫折,從挫折中學習到意義,我們就能有足夠的經驗值陪孩子走過,也才理解,孩子有多麽需要陪伴。

當孩子重複經驗失敗,為此挫敗時,需要爸媽接納犯錯的勇氣和信心,孩子才能被餵養不怕挫折的勇氣。

作者簡介

吳欣怡

專長:

工作至今服務超過2000人次,擅長兒童青少年心理衡鑑、個別及團體治療、親子互動技巧及親職教育。

學歷:

成功大學行為醫學研究所臨床心理學碩士。

現任:

衛生福利部嘉南療養院 臨床心理師。

經歷:

成大醫院成人精神科/兒童青少年精神科 臨床心理師。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精神科 臨床心理師。

崑山科技大學諮商輔導中心 兼任臨床心理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