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強挫折抵抗力,爸媽陪伴是關鍵

「好難喔!」、「我不會啦」、「我不要做了」,孩子碰到小事就哎哎叫,遇到一點困難就逃避,還要大人幫忙,不順其意就大哭。爸媽遇到易受挫折的孩子,是該立馬介入,迅速解決問題,解除哭鬧警報,還是該讓孩子越挫越勇?

增強挫折抵抗力,爸媽陪伴是關鍵_img_1

我們都期待孩子快樂自信,又有能力,但爸媽可別快轉太快了,前面的過程還是需要用眼淚和時間換得,孩子面對困難,忍受挫折,把失敗當成養分是份苦差,一切都不容易,我們自己也是這樣走過來的呀!

挫折與大腦

美國的兒童心理學家Rudolf Dreikurs說過『我們無法保護孩子免於受到人生的苦難,所以,有必要讓他們為此先做好準備。』

做好準備,是指孩子需要我們的陪伴,就像大人遭遇挫折一樣,需要有個人在身邊,分擔情緒,加油打氣,讓我們有足夠的安全感,補充夠多的勇敢,再以自己的節奏,繼續面對挑戰。

其實大腦的天性是喜歡學習的,經驗會促使神經連結,因經驗而改變大腦,孩子正是用經驗在生活,當他們在充分鼓勵下,做好心理準備,並學到基本的能力,再次進入挑戰時,他所得到的就不會只有挫折,而是能對自己說「我可以」,充滿自我效能感,累積正向的經驗和自信心。

提升挫折抵抗力

爸媽還記得怎麼陪伴孩子打預防針的嗎?

我們會心疼孩子,對痛痛呼呼,解釋為什麼要打針,怎麼讓自己變勇敢,讓孩子學到要勇敢和打針的意義。

孩子面對挫折,也是一樣的害怕和難受,有苦說不出只好哭,爸媽陪伴孩子提升挫折抵抗力,也可以是一樣的步驟。

第一步:

同理情緒,幫孩子認識和注意到自己挫折的心情,是難過、生氣、沮喪還是害怕,讓孩子知道,感到懊惱是正常的,給孩子抱抱和鼓勵,告訴他「剛剛你很努力了、哪裡做得很好了,我們再試試看」。

第二步:

討論遇到挫折的原因和解決辦法,遇到了什麼困難?為什麼會有困難呢?我們可以怎麼做才能解決問題?

第三步:

陪孩子一起討論從挫折的事件中學習到什麼?當孩子完成時,稱讚他!

設定合理目標增加自信,以免越挫越錯

尤其是學齡前的孩子,強大的好奇心讓他們每天都在探險,不斷從犯錯的經驗中學習對與錯,學習自動自發及建立自信,學會如何使用自己的能力。

可惜有時,挫折是我們大人造成的,讓孩子缺乏自信。

孩子感到挫折,通常是因為能力還不夠,或曾經有經驗告訴他,自己的能力還不夠,無法達到目標而退縮。最熟悉孩子的我們,是否該慢下來思考,以孩子的氣質和能力,這樣的目標合理嗎?

若一步登天不容易,可以分段前進,用漸進的方式達成目標。

先針對孩子有興趣的,能夠勝任的任務讓孩子挑戰,當孩子開始可以自己完成,看到成果,得到滿足,才能有足夠的內在動機,繼續完成下一階段更高難度的挑戰。

最重要的是,一起

挫折,是大人、小孩生命中最可以感同身受的經驗,假若,大人能夠面對挫折,從挫折中學習到意義,我們就能有足夠的經驗值陪孩子走過,也才理解,孩子有多麽需要陪伴。

當孩子重複經驗失敗,為此挫敗時,需要爸媽接納犯錯的勇氣和信心,孩子才能被餵養不怕挫折的勇氣。

作者簡介

吳欣怡

專長:

工作至今服務超過2000人次,擅長兒童青少年心理衡鑑、個別及團體治療、親子互動技巧及親職教育。

學歷:

成功大學行為醫學研究所臨床心理學碩士。

現任:

衛生福利部嘉南療養院 臨床心理師。

經歷:

成大醫院成人精神科/兒童青少年精神科 臨床心理師。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精神科 臨床心理師。

崑山科技大學諮商輔導中心 兼任臨床心理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黴漿菌 尿布推薦 長高 寒假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