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健康照顧者必知10大重點

孩子生病時,該帶去看哪科?選哪位醫師?相信是許多家長心中共同的疑問。但是更大的問題是,在看診之前,家長對於孩子的可能疾病問題,下了多少功夫?另外,現代醫療系統分科愈趨專業、精細,兒科專科下又細分新生兒、小兒腸胃、小兒心臟、小兒感染、小兒神經……等次專科,加上臺灣沒有良好的家庭或者社區醫師制度協助,更是讓家長感到困惑;因此,大多只能由家長自行判斷應該怎麼掛哪一科的門診。

兒童健康照顧者必知10大重點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不少的家長認為醫療專業門檻相當高深而很難理解,要明確地選擇正確孩子疾病的適當科別,是一個很大的考驗。另一個難題,是孩子可能因為語言表達能力不足,表達得不夠清楚,父母通常只憑孩子表現出來的外顯症狀求醫,很可能猜錯而造成危險。譬如孩子咳嗽就直接當成感冒,流膿鼻涕就當成過敏等等,只求先做局部或藥物治療,以圖減緩症狀;但其實,前者可能是異物吸入肺部,後者也可能是鼻竇炎……

在只憑直覺的拼湊之下,若看診醫師不夠耐心仔細,可能使原先疾病惡化成重病,大大影響疾病的預後表現。以下幾項,建議提供給每一位關切孩子健康的家長參考:

1.平時多閱讀兒童健康資訊:多讀醫藥健康相關書刊雜誌報導,並蒐集相關資料,是父母很重要的功課。至於想判斷資訊的可靠性,則至少要清楚作者的專業背景及學經歷。若是對某些報導或說法感到懷疑時,也可以跟熟識的醫生討論,或者直接徵詢醫生有無相關文獻可提供,以解答疑惑。在國外,醫生甚至會主動找資料給家長讀。

2.先看一般兒科醫師,再轉診次專科醫師:在茫茫醫海中,如何找對醫生、看對科?多位小兒科醫師一致表示,短期來說,若不確定孩子生的是什麼病,先看一般兒科,如有必要,再由兒科醫師轉診給次專科醫師,可以減少看錯科的機率。

3.要全身性看診而非局部性治療:由於孩子的病情轉變很快,加上非兒科的醫師在訓練過程中,接觸兒童門診或病房時間不足,像是家醫科到兒科見習只有1-2個月,大多數耳鼻喉科醫師則沒有兒科見習的經驗。但6歲以下的小孩若受到感染,容易產生其他如肺炎、膿胸……等併發症,況且小兒發燒不只感冒,可能是尿路感染、胸膜炎、川崎病、玫瑰疹……等,甚至引發白血病、淋巴瘤、紅斑性狼瘡等嚴重疾病。因此,小兒看診應該要以全身性的來看,而非局部性的治療,因此幼兒疾病最好先找兒科醫師看診為妥。


4.兒童專用藥物才是正確之路:小兒用藥,尤其是嬰幼兒,必須依其體重來計算藥劑量,絕對不是大人的一半或四分之一。建議為孩子找一個值得信賴、容易親近的醫師,能提供醫療保健的諮詢與照護。好的家庭醫師最好有合格的兒科專科執照、願意花時間與家長溝通、解釋病情、而且有耐心、有愛心、不會亂開藥、也不會推銷保健食品。

5.做為醫師與孩子間橋樑:仔細詢問、並觀察孩子不舒服的症狀,並且清楚詳細的告訴醫生。要掌握聰明就醫原則,才能獲得理想的醫療服務。聰明的家長還會做筆記,把小孩幾點幾分有哪些異常,在症狀出現前,曾做過哪些事、吃過什麼食物或藥物、症狀持續多久……等等記錄下來,提供醫生參考。此外,不要抱著考醫師的心態,而隱瞞孩子的病情。要注意的是,家長提供的線索愈完整,愈能幫助醫生下正確判斷。

6.有關孩子病情內容應多多提問:對於病情有任何疑問,都要開口問。包括孩子生病的原因、症狀的變化敘述、日常生活中如何保健……等等。建議父母可以事先把問題寫在紙條上,把自己的疑問一一條列,不但不會漏問問題,還能把握看診時間,充分表達需求。

7.要確定醫師知道孩子的藥物史:包括處方藥、藥房買的成藥,以及草藥或維他命等營養補充品;並且確認醫師知道孩子的用藥史、體重、對藥物的任何過敏或不良反應;拿到藥物時,最好詢問為什麼要吃這個藥、該怎麼吃、吃多久、可能有什麼副作用、一旦有副作用該怎麼辦、或不可做什麼活動……等等。

8.讓真正的照顧者與孩子一同看診:請平時負責照顧孩子、或了解小孩健康情形的人(如家裡的長輩或保姆)一起陪同看診,能夠讓醫師更了解病情變化,以及孩子與照顧者的互動關係。

9.看診後持續觀察病情演變:仔細地觀察孩子服藥後的反應,有沒有好轉或惡化、對藥物有無不良反應……並且紀錄下來,供下回就診的參考。要觀察的重點,除了原來症狀的演變外,還要注意是否有新的症狀產生,另外,孩子的食慾、食量、活動力、眼神、大小便……等變化,都非常重要。


10尋求第二意見:如果一位醫師無法清楚說明孩子的情況,或者沒有和家長充分討論用藥內容,沒有給明確的解釋……建議家長換另一個醫生看,以便尋求第二意見。而第二位醫師的專業程度,應仔細檢選,才能符合孩子病情的實際需求。此時,專業的兒童健康門診與健診中心,或一位可信賴的次專科醫師,便是一項好選擇。

無疑地,孩子的健康是父母最為關切的,為自己多充實有關的兒童疾病與保健知識,也可以為孩子在看診過程爭取應有的權益,是保障孩子在醫療過程中受到合理對待的最好作法。

兒童健康照顧者必知10大重點_img_2周醫師小叮嚀

不少的家長認為醫療專業門檻相當高深而很難理解,要明確地為孩子選擇正確的疾病適當科別,是一個很大的考驗。然而只要把握以下幾個原則:平時多閱讀兒童健康資訊、先看一般兒科醫師、記得要全身性看診、使用兒童專用藥物、做醫師與孩子間橋樑、有關孩子病情內容應多多提問、確定醫師知道孩子的藥物史、讓真正的照顧者與孩子一同看診、看診後持續觀察病情演變、尋求第二意見等十大重點,就能讓孩子得到最適當的治療。

兒童健康照顧者必知10大重點_img_3 《兒童健康勝經》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孕吐 寒假 益生菌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長高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