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家庭與工作兩頭燒,溫順的女人也會變臉…

面對家庭與工作兩頭燒,當挫折與壓力不斷累積,原來溫順的女人也會變臉…

好高興!今天我終於對頂頭上司老禿驢吼罵了出來,看到他漲著紅臉,說不出話;看著同事們驚訝的表情,我知道兩個月來的忍耐,壓抑,告訴自己絕對不可以認輸,而就在這一秒鐘,我贏了。痛快,真痛快!

面對家庭與工作兩頭燒,溫順的女人也會變臉…_img_1

老禿驢,讓你見識什麼是真正的專業,平日只會坐著哇哇哇命令人,卻從不動手做事的你,又那裡看懂我在自己工作上,已經累積十年的功力呢?老禿驢,沒有能力卻空降來我們部門當上司,就要懂得謙虛一點,先弄清楚這個場子誰才是真正的高手,誰才有本事幫你真正搞定客戶。

沒本事,卻老是在我背後東指西說地,你以為我真的會乖乖忍氣吞聲?你以為我們每個人都只是唯命是從的哈巴狗嗎?

一個問題小孩母親承受的壓力

自從你來空降到我們部門,為了達到你的目標,還有你訂的一堆的規矩,我可是拼了命要努力做到。但是身為老大男人的你,那裡能體會有著一個問題小孩的母親,在工作與家庭兩頭燒時的壓力。

你老是在我背後說我的動作慢,稍微犯點錯,也只會大聲嘲弄地要全世界的人都聽到。自私的老禿驢,你一定不會知道,為了你,為了符合工作的要求,我有多少日子睡不好,早上不想起床面對工作的痛苦,你的自以為是,為我帶來多少的壓力,你知道嗎?我累得只能回家和先生訴苦,痛苦失眠得只能到心理治療科請求醫師協助,你知道嗎?

今天,我終於逮到你的小辮子,一個白癡的決策,一個白癡的命令,可是沒人敢說不,沒人敢反抗。

不再忍氣吞聲,選擇反抗

只是,我不能再忍了,大不了是調部門,大不了是回家吃自己,但我一定要出一口氣,能夠把我三個月來累積的一大股悶氣,狠狠地給丟給你。老禿驢,你以為你是主管,講的話都一定是對的,你以為你是主管,這個部門的每一個人都只有認命的份。

不,老禿驢,我一定要反抗。每天晚上回到家裡,躺在床上,我心裡想的是能夠狠狠地甩你一記耳光,但我總是個有教養的女人,沒法下定決心做出這樣的粗野事,可是老禿驢,終於我有機會吼罵了出來,我沒動手,但只要看到你那付被我挑釁後的蠢樣,真是大快我心!

洋蔥觀點:男與女面對工作壓力大不同

在現今市場與環境驟變的工商社會中,每一個人面對工作與生活的壓力其方式與結果都不同,其中最為有趣的是男性與女性面對工作的壓力,反應出來的情況則有很大的差別。一般男性面對工作壓力的時候,多希望能夠迅速處理,採用快刀斬亂麻法,想立即贏得主控權,所以許多男性的個案,來到我這邊,多會開口請求給予藥物,並表示期望能夠短期見效;然而女性的個案,則不同,她們比較願意分享自己實際遇到的情況,願意把自己的感受表達出來。而不論是國外的醫學報告顯示,或是國內實際治療個案的情況,因為無法調適壓力,而求助醫師協助的人數比例,總是女性多於男性,大多數男性都是ㄍ一ㄥ到不行,才會詢求醫師的幫忙。

這個個案就是我遇到的女性求診的個案。一方面,我為她願意面對狀況,而來求診感到欣慰,因為要處理問題的第一步就是面對問題,而這個案總是能自發性的定期複診,並讓我能專業正確地協助她逐漸恢復健康;但另一方面,我也為她的家庭生活壓力感到擔憂,因為對於這位女性個案,工作的壓力只是一端,雖然她口中常講的都是公司與主管的問題,但卻避不談家庭中女兒的問題,可是我看到的是家中的問題也不小。

確實,現代工作與生活的壓力,造成許多社會身心問題的產生,但我們可以學習「面對、接受、處理、放下」的健康態度,選擇樂觀或幽默的方式,面對種種的挑戰。

Wendy說:家庭也是生命中的壓力來源

對於一個面對忙碌工作又需要照顧問題小孩的母親,我十分能體會其中所存在的壓力。特別是在臺灣仍以男性為主的思惟下,當家中小孩有狀況時,必需承擔問題與狀況的,往往都是女性,都是媽媽,很少看到爸爸會願意一起面對處理孩子的事情。

注意到這個個案,是在她來求診的時候,說話的態度與行為舉止,感受到她是一個十分有自主性且驕恣的女性,一看到她,就會知道她是一個工作能力很強,有獨立思考與決斷的女性,但在這背後,我同時也看到她愛虛張聲勢,對自己女兒無能為力的脆弱感。

老實說,同樣身為女性,我無法喜歡這樣的角色。因為我感覺這樣的女性生存得很辛苦,以為自己像男性可以爭得一片天,可是真正的背後,卻一點也不快樂。

我自己就是已婚的職業婦女,所以能體會已婚的職業婦女要同時面對工作與家庭的辛苦,可是我也相信透過女性的天性與智慧,我們不需要和男性爭奪逞強,反而是可以優雅自在的方式,發揮女性的特質,或以四兩撥千斤做事法,排除我們面對的種種問題。

歡迎分享與討論

面臨工作壓力,您選擇默默接受,還是起身反抗?面對生活壓力,您選擇大發脾氣,還是樂觀以對?在生命的道路上,每一種態度都是一種選擇,當壓力來臨時,您會用那些方式面對與排解呢?這些方式好玩嗎?有趣嗎?歡迎大家在此一起分享一起討論。

精神醫學辭典

根據失眠持續的時間,失眠可分為:時間少於一周的短暫性失眠;因持續性壓力導致的一周到一個月的短期性失眠;以及多方綜合因素導致長於一個月的慢性失眠等。失眠的治療最重要的是消除導致失眠的各種因素,如消除心理緊張,改善睡眠環境,避免睡前服用刺激性的食物或藥物、或放鬆音樂協助等。其中小劑量短時間使用安眠藥,或是找專家和心理醫生進行支持性心理治療,都是常見的失眠治療。

作者簡介

楊聰財精神科醫師、魏兆玟老師

楊聰財 
●楊聰才診所負責醫師
●三軍總醫院兼任主治醫師
●群康健康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顧問醫師
●國防醫學院臨床教授(兼任)
●行政院本部及僑務委原會 性平委員

魏兆玟
●台灣大學醫學院 生理學研究所
●台灣性教育學會暨杏陵醫學基金會 性教育師
●九八電台 [ 名醫on call ]節目 大腦二性生理講師

部落格>洋蔥與蚊子的世界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寒假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戒奶嘴 長高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