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實口腔牙齒保健,從小開始

哺乳也會造成奶瓶性蛀牙

嬰幼兒最常發生的口腔問題,就是奶瓶性蛀牙。實際上,這種口腔疾病並不是只會由吸食奶瓶時所引起,吸食母乳也同樣會造成奶瓶性蛀牙。這是因為長時間的哺乳,讓牙齒浸淫在乳汁當中過久,之後又沒有適當地清潔口腔所引起的毛病所致。

確實口腔牙齒保健,從小開始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通常在一歲左右,父母才會發現孩子上門牙靠近牙齦處,有白色脫鈣狀況,且顏色慢慢會由淡黃色轉為深棕色──這就是奶瓶性蛀牙。若不加注意及早處理,蛀牙很快就會圍繞牙齒周圍一圈,而且這種型態的蛀牙還會擴及到乳臼齒。

奶瓶性蛀牙最先侵犯的就是上顎門齒,也就是門牙。一方面是因為這些牙齒最早長出,另一方面,餵奶時與乳醣接觸最久的地方,也正是這些牙齒;若不當餵食習慣持續下去,蛀牙也會波及上下顎乳臼齒。而下顎門齒由於受到舌頭保護,所以在乳牙中較不容易發生蛀牙。造成奶瓶性蛀牙的因素如下:

細菌感染:當嬰兒長第一顆乳牙時,變形鏈球菌在牙齒表面上繁殖,此種細菌經由口水傳染,最大來源是嬰兒父母親。

可發酵醣類(如牛奶、母奶、果汁、飲料、蜂蜜、糖水等):含有不同成分的發酵醣類,經變形鏈球菌利用之後產生酸,造成牙齒脫鈣。若喝奶次數頻繁,且時間很長,或者在睡前喝奶,都會造成含乳醣的奶長時間留在牙齒表面,助長變形鏈球菌的滋長,蛀牙也就容易發生。

餵食時間的長短與次數:會影響奶瓶性蛀牙的嚴重性。睡眠時,口腔唾液分泌以及吞嚥的動作都會減少,所以含著奶瓶睡覺時,奶水就會浸泡在上顎乳前牙四周,因此容易造成乳牙的蛀牙形成。

確實口腔牙齒保健,從小開始_img_2周醫師小叮嚀

不只吸食奶瓶,即使哺餵母乳也會造成孩子的奶瓶性蛀牙!父母記得要適當地清潔小朋友的口腔,別讓孩子從小就一口爛牙哦!

乳牙功用大,可別以為蛀掉也無所謂

許多父母對於乳牙存在的錯誤觀念,以為乳牙會再更換,因此蛀掉也無妨。事實上,健康的乳牙除了可以幫助咀嚼食物外,還有協助發音及誘導恆牙正確長出的功用。乳牙若是過早蛀掉或脫落,將可能造成附近牙床的傾斜與空間變小,可能造成恆牙齒列擁擠及咬合功能不良。孩子在第一顆牙長出的時候,可以手指捲紗布,用溫開水沾濕,擦拭嬰兒的牙齦。而即使在乳牙長出前、父母餵食之後,還是要以清水替嬰幼兒漱口,或用紗布沾水輕輕擦拭牙床,以減少奶渣殘留,避免口腔成為細菌的溫床。當孩子長出第一顆牙齒時,父母就要開始幫他清潔牙齒,讓孩子慢慢習慣刷牙的感覺,長大後才不會排斥。當第一顆乳牙長出來後(大約4-6個月左右),可以用刷頭比較小的軟毛牙刷沾水清潔牙齒的所有表面。另外,從六個月開始,乳牙陸續長出時,至少每半年一次定期到醫院檢查,才是保護牙齒健康的不二法門。


常喝水勤刷牙、使用牙線、定期檢查,口腔保健好簡單

口腔保健可以分為刷牙、使用牙線及定期口腔檢查等三部分,家長應於平日為孩子養成正確的清潔牙齒的習慣,以維持健康的口腔,並使身體能獲得充足的營養。如果只刷牙而不使用牙線,容易造成牙周病與齲齒的產生。事實上牙線主要是把牙齒間殘渣刮乾淨,使用牙線才能徹底達成牙齒的清潔。

正確的口腔保健的方法主要有三個:

常喝水勤刷牙:在用餐完畢後五分鐘內,刷牙的效果最好,因為牙菌斑在進食後三分鐘就開始長出。若不能馬上刷牙,可以先喝水漱漱口,讓口腔隨時都保持清潔,可避免細菌在口內繁殖。並選用軟毛牙刷,讓牙刷在口內轉動較為容易,也避免對牙齒與牙齦造成太大的傷害。

使用牙線:刷完牙後不要忘記使用牙線,牙線最主要的功能是把牙齒的鄰近面,牙刷的刷毛搆不到的面上的牙菌斑刮乾淨。因此牙刷與牙線是互補的,一般人必須兩者都使用才能把牙菌斑控制得很好。

定期口腔檢查:此一檢查不但可以在疾病發生的初期及早矯治,防止病情的惡化,並接受正確的口腔保健知識。檢查應該自小開始,在第一顆乳牙長出後就可以請牙醫檢查,以了解正確的餵食習慣及學習口腔清潔的方式。此後應該每3-6個月定期檢查一次,以確保孩子牙齒的健康。

確實口腔牙齒保健,從小開始_img_3周醫師小叮嚀

常喝水勤刷牙、使用牙線、定期口腔檢查,是正確口腔保健的三項要件。若不想孩子滿口蛀牙,父母一定要從小養成孩子的好習慣!

確實口腔牙齒保健,從小開始_img_4 《兒童健康勝經》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幼兒園 孕吐 懷孕初期 長高 配方奶 益生菌 戒奶嘴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