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貝每分鐘都要呼吸,我當然要重視

我們生活在地球村,因為科技發達,確實讓生活更為便利,可是工業污染也相對地撲天蓋地而來。以前,我都認為鄉下空氣好,但其實這些都是迷思。別忘了我們生活在地球村,遠自大陸飄來的霾害,無論你是在台北,抑或是宜蘭,誰也逃不掉。

寶貝每分鐘都要呼吸,我當然要重視_img_1
鄉下的空氣品質其實沒有你想像中的令人安心

單身時,對於這些總沒這麼在乎,有了小孩後,一聽到他的咳嗽,耳朵就會立起來,真的咳的太厲害,做媽的我心都疼了! 開始會注意一些雖然看不太到,但影響深遠的議題。空氣,就是我最在乎的一環之一。

寶貝每分鐘都要呼吸,我當然要重視_img_2
其實在室內,空氣品質不一定比外頭好,我還是讓孩子帶著口罩

說到空氣,我以前會認為躲在家中就好,關緊門窗別讓外頭汙染的空氣進屋裡。這說穿了,根本是鴕鳥心態。這樣子做的結果往往是讓居家的髒空氣在室內循環,讓我們在外頭當空氣清淨機,回到家再繼續當空氣清淨機。好幾個夜晚,小孩咳到影響睡眠品質,長期下來對其成長肯定會有影響。

寶貝每分鐘都要呼吸,我當然要重視_img_3
晚上若咳嗽,影響的就是睡眠品質

空氣清淨機是我認為最棒的解決之道之一。過去曾想在家中放一些植栽,試圖淨化空氣,但是效果不是很好,最令我頭疼的是,有時候還會招來一些小小意外的訪客,例如螞蟻等。更令我崩潰的是,植物的培養土可能會發霉,對已經不好的室內空氣品質更是雪上加霜。

寶貝每分鐘都要呼吸,我當然要重視_img_4
室內植栽不表示能夠讓家裡的空氣變乾淨

空氣清淨機就是將空氣中飄浮的懸浮粒子過濾掉,可別小看這一小動作,因為當空氣中的灰塵少了後,傢俱或者地板變乾淨了,少了灰塵當”介質”後,黴菌自然沒有生存之地,發霉的狀況大幅減少。

發霉的狀況沒了,其實連帶的好處就是小孩子咳嗽的狀況有明顯的改善。畢竟空氣中少了懸浮粒子以及黴菌之類的物質。做媽的我覺得這真是不錯的投資。

寶貝每分鐘都要呼吸,我當然要重視_img_5
居家空氣不好,小寶寶的反應就是咳嗽與過敏

其實,還有一個我從未注意的狀況,原來家裡常會有一些有機的揮發性物質,例如裝潢所使用的甲醛揮發物等,這些物質可能會引發身體不適的狀況,想到這點,心情就很沉重,畢竟小孩子才10多公斤,若從小就”吸收”這些有機物質,難保對小孩的成長會有哪些影響。所幸,過濾效能優異的空氣清淨機是可以過濾掉這些物質的喔。因此,我通常會全天候地在室內使用空氣清淨機,確保居家的空氣品質是清新的。

寶貝每分鐘都要呼吸,我當然要重視_img_6
居家空氣裡其實可能存有甲醛或者黴菌等,看不見所以可怕

有一個愛下廚的老公,當然是幸福的。可是,面對滿室的油煙,聽到小寶貝因為油煙而咳嗽的聲音,心情可不美麗。對於這個問題,老公很天才地在靠近廚房的空間放了一台空氣清淨機,只要是他下廚的時刻,一定將機器以最高速來運轉。我自己覺得搭配抽油煙機的效果相當不錯,小孩子終於能在客廳無慮地玩耍等飯吃。

寶貝每分鐘都要呼吸,我當然要重視_img_7
開放式廚房,往往讓屋子充滿油煙,空氣清淨機相形重要
寶貝每分鐘都要呼吸,我當然要重視_img_8
小孩在家裡的時間最長,居家空氣品質當然要重視

這幾年使用空氣清淨機後,深刻體驗到他對我們生活的幫助,但也要定期保養,更換濾片,免得減弱了過濾效果,讓室內的空氣依舊汙濁。我自己的做法是購買原廠的濾片,或者根據原廠說明書指定的方式保養。由於大部分的空氣清淨機都很省電,所以非常適合長時間運轉。每天花個幾塊錢,讓全家人及小孩享受到乾淨的空氣,絕對划算。

寶貝每分鐘都要呼吸,我當然要重視_img_9
期待小寶貝們無論在外頭或者家裡,都能夠呼吸到新鮮乾淨的空氣

既然是長時間運轉為居家環境提供清新空氣,我一定選擇國際知名品牌,不但較有保障,機器的設計也比較優美。空氣清淨機也可以是個貼心的家電,例如可以產生室內空氣的對流,或者可以產生暖氣,替寒冬中送出溫暖至小寶貝的床上等。結合了APP,我可以在外頭就知道目前家中的空氣品質狀況。現在的空氣清淨機的種種設計,真的太方便太貼心了。

以前,老公網路上購買第一台空氣清淨機時,還被我念了一下”浪費錢”,隨著長時間使用下來的感受,以及對室內空氣品質的更多了解,真心認為每個家庭應該至少有兩台空氣清淨機,守護居家空氣品質,守護小孩與家人的呼吸道健康。畢竟,呼吸是每分每秒的事,我們豈能大意呢?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親子出國 懷孕初期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孕吐 戒奶嘴 黴漿菌 長高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