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荷蘭爸爸韋岱思:時間一到,荷蘭主管就會趕員工下班顧小孩

一般對荷蘭的印象不外是風車、木鞋、鬱金香,而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調查,荷蘭兒童快樂指數為世界最高,則是另一項傲視全球的成就。「荷蘭爸爸」韋岱思為台灣大學社會學博士,在台灣生活多年並結婚生子,藉著自己養兒育女的過程比較荷蘭與台灣的教育觀念差異,除了分享教養心得、觀察台灣學生的情形,亦點出台灣少子化的關鍵所在,期望各界能正視人口問題的嚴重性,並從根源著手改善。

【專訪】荷蘭爸爸韋岱思:時間一到,荷蘭主管就會趕員工下班顧小孩_img_1

韋岱思最早在大學時接觸中文課程,遂先後來台灣交換學生、研讀博士課程,於2010年結婚成為台灣女婿,目前育有一女「安娜」與一子「漢斯」。台灣的自由風氣,令他印象相當深刻,也是與荷蘭文化差異甚大之處。

就以個人興趣為例,韋岱思自己的課堂上不時聽到男同學在自我介紹時,說自己的興趣是跳舞,也表示想和同好一起跳舞。「這在荷蘭是很少見的,大家對男生去跳舞有一些偏見,在這裡大家就會自由發展興趣,我覺得很特別,也蠻佩服的。」

【專訪】荷蘭爸爸韋岱思:時間一到,荷蘭主管就會趕員工下班顧小孩_img_2

台灣學生普遍的問題是「只要標準答案」

韋岱思目前在中山大學企管系擔任助理教授,以本身的任教經驗來看教育現況,他表示台灣學生在PISA(國際學生能力評估計畫)測試中,排名是不錯的,許多國際益智賽事的表現也很優異,但普遍存在一個問題,就是「凡事都需要一個答案」。

韋岱思舉例,他曾主持過系上的新生入學面試,問學生平常都看哪些書籍,得到的答案是天下雜誌、商業週刊、賈伯斯傳記,或是其他和管理學有關的書。「在我們聽來,好像是這個學生認為我們期望聽到他讀這些書,就認為他自己應該要說這樣的答案,但其實我們只是想了解他的興趣而已。」

在韋岱思任教的課程中,也有類似的情形。他在課堂引導學生探討某些領域的發展,針對發展過程裡不同的看法,去評估自己認為有說服力的觀點,再發表他們自己的意見。「有一次我提出了兩個看法給他們,學生就問:『老師,可不可以直接告訴我們標準答案是什麼?』我反而很疑惑,他們已經唸到碩士了,怎麼還會只想要一個『標準答案』?」

韋岱思從這點發現,台灣的學生一般都認為在學業上、課堂上,只要照著老師的標準答案回答,然後記住那個答案就好,而忽略了有些問題其實可以有很多個答案;他鼓勵學生仔細思考,找出這些答案彼此之間有哪些相同或衝突之處,才會讓自己學得更多。

【專訪】荷蘭爸爸韋岱思:時間一到,荷蘭主管就會趕員工下班顧小孩_img_3

讓孩子從小具備思考能力,荷蘭人這樣教育

引導孩子從小具備思考能力,是荷蘭式教育的特色之一。韋岱思表示,從國小三、四年級開始,老師就會在課堂上提出和社會有關的話題,讓學生思考、發表看法;到了國中、高中,則是藉著論文寫作,試著論述觀點、說服別人,來訓練思辨技巧,並且知道自己的聲音是值得被聽到的。

韋岱思再以自己家庭為例,小時候,父母會帶孩子一起看新聞節目,不時問他們對新聞事件、社會議題的看法,再進一步提出和他們看法有衝突的觀點,思考如何去面對及回應。韋岱思認為這樣的親子互動,也會幫助孩子了解世界上很多事情並不是非黑即白,而是介於灰色地帶的

【專訪】荷蘭爸爸韋岱思:時間一到,荷蘭主管就會趕員工下班顧小孩_img_4

尊重觀念差異,沒有誰對誰錯

和台灣許多雙薪家庭一樣,韋岱思的兩個孩子,平常多由長輩照顧,也就難免會有養育方式的差異。

「就以吃飯這件事來說,女兒喜歡邊看電視邊讓大人餵,我岳父就覺得這樣沒關係,和她一起看電視、一口一口地餵她吃飯,兩個人享受快樂的時光不是很好嗎?但是在我們家,吃飯就是要大家坐在餐桌上自己吃,女兒剛開始會哭鬧著要看電視,不過漸漸會知道,只有在外公外婆家才能一邊吃飯一邊看電視,了解自己在哪裡該遵守哪些規則。」

韋岱思認為尊重和彈性很重要,照顧方式不一樣,不見得是誰對誰錯,長輩自己有一套養育方式,也把他們自己的孩子養大了,就應該給予尊重。

【專訪】荷蘭爸爸韋岱思:時間一到,荷蘭主管就會趕員工下班顧小孩_img_5

時間一到,荷蘭主管就會趕員工下班

長期關注社會現象的韋岱思,談到荷蘭的生育現況,表示近幾年荷蘭的生育率也在逐年下降,和台灣同樣面臨著少子化與人口老化的問題。但是造成生育率低下的原因,卻不盡相同。

「台灣很多人不生小孩,不是因為不喜歡小孩,而是擔心沒有足夠的經濟能力給小孩好的東西、好的教育,荷蘭的生育率也不高,一樣有很多年輕人不願意生小孩。」韋岱思詳細說明:「我在荷蘭的同學,大部分都沒有生小孩,他們認為自己的金錢與時間可以用在旅遊、度假,一旦有了小孩,就必須放棄這樣的享受了,所以不希望因為小孩而影響目前的生活品質。」

【專訪】荷蘭爸爸韋岱思:時間一到,荷蘭主管就會趕員工下班顧小孩_img_6

基於這樣的差異,韋岱思認為台灣低生育率的關鍵在經濟條件,最有直接關聯的就是薪資和台灣職場的加班文化。薪水太低,就買不起夠大的房子;加班造成工時過長,就沒有時間照顧小孩。

「有些公司主管會在六點半看一下辦公室,覺得已經下班的員工,就不是認真的員工。我爸爸跟我說,他的第一個主管也會在六點半看一下辦公室,如果有員工還在,主管就會說『你不是有女朋友嗎?下班去約會吧!』、『你不是有家庭嗎?下班去顧小孩吧!』荷蘭企業主普遍認為員工上班時間已經很認真工作,下班後就是自己的時間,就要扮演『員工』以外的角色。」

因此,韋岱思建議台灣的企業主可以思考,自己公司員工的生育率是否高於國家平均生育率,有沒有打造一個夠友善的工作環境,讓員工放心生小孩。

【專訪】荷蘭爸爸韋岱思:時間一到,荷蘭主管就會趕員工下班顧小孩_img_7

韋岱思將自己當爸爸三年多的心得,收錄於《荷蘭爸爸的教養真心話》一書,希望可以將荷蘭人的教養方式分享給台灣爸媽,讓爸媽從不同面向的觀點和教育方法,思考可以怎麼教育出快樂、獨立、有行動力的孩子,以後能夠克服不同的挑戰,並走向世界的舞台。韋岱思也認為身教相當重要,爸媽怎麼經營婚姻、家庭,會影響孩子將來怎麼看待「成家」這件事,同樣值得父母省思。

【專訪】荷蘭爸爸韋岱思:時間一到,荷蘭主管就會趕員工下班顧小孩_img_8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寒假 孕吐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黴漿菌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愛自己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