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荷蘭爸爸韋岱思:時間一到,荷蘭主管就會趕員工下班顧小孩

一般對荷蘭的印象不外是風車、木鞋、鬱金香,而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調查,荷蘭兒童快樂指數為世界最高,則是另一項傲視全球的成就。「荷蘭爸爸」韋岱思為台灣大學社會學博士,在台灣生活多年並結婚生子,藉著自己養兒育女的過程比較荷蘭與台灣的教育觀念差異,除了分享教養心得、觀察台灣學生的情形,亦點出台灣少子化的關鍵所在,期望各界能正視人口問題的嚴重性,並從根源著手改善。

【專訪】荷蘭爸爸韋岱思:時間一到,荷蘭主管就會趕員工下班顧小孩_img_1

韋岱思最早在大學時接觸中文課程,遂先後來台灣交換學生、研讀博士課程,於2010年結婚成為台灣女婿,目前育有一女「安娜」與一子「漢斯」。台灣的自由風氣,令他印象相當深刻,也是與荷蘭文化差異甚大之處。

就以個人興趣為例,韋岱思自己的課堂上不時聽到男同學在自我介紹時,說自己的興趣是跳舞,也表示想和同好一起跳舞。「這在荷蘭是很少見的,大家對男生去跳舞有一些偏見,在這裡大家就會自由發展興趣,我覺得很特別,也蠻佩服的。」

【專訪】荷蘭爸爸韋岱思:時間一到,荷蘭主管就會趕員工下班顧小孩_img_2

台灣學生普遍的問題是「只要標準答案」

韋岱思目前在中山大學企管系擔任助理教授,以本身的任教經驗來看教育現況,他表示台灣學生在PISA(國際學生能力評估計畫)測試中,排名是不錯的,許多國際益智賽事的表現也很優異,但普遍存在一個問題,就是「凡事都需要一個答案」。

韋岱思舉例,他曾主持過系上的新生入學面試,問學生平常都看哪些書籍,得到的答案是天下雜誌、商業週刊、賈伯斯傳記,或是其他和管理學有關的書。「在我們聽來,好像是這個學生認為我們期望聽到他讀這些書,就認為他自己應該要說這樣的答案,但其實我們只是想了解他的興趣而已。」

在韋岱思任教的課程中,也有類似的情形。他在課堂引導學生探討某些領域的發展,針對發展過程裡不同的看法,去評估自己認為有說服力的觀點,再發表他們自己的意見。「有一次我提出了兩個看法給他們,學生就問:『老師,可不可以直接告訴我們標準答案是什麼?』我反而很疑惑,他們已經唸到碩士了,怎麼還會只想要一個『標準答案』?」

韋岱思從這點發現,台灣的學生一般都認為在學業上、課堂上,只要照著老師的標準答案回答,然後記住那個答案就好,而忽略了有些問題其實可以有很多個答案;他鼓勵學生仔細思考,找出這些答案彼此之間有哪些相同或衝突之處,才會讓自己學得更多。

【專訪】荷蘭爸爸韋岱思:時間一到,荷蘭主管就會趕員工下班顧小孩_img_3

讓孩子從小具備思考能力,荷蘭人這樣教育

引導孩子從小具備思考能力,是荷蘭式教育的特色之一。韋岱思表示,從國小三、四年級開始,老師就會在課堂上提出和社會有關的話題,讓學生思考、發表看法;到了國中、高中,則是藉著論文寫作,試著論述觀點、說服別人,來訓練思辨技巧,並且知道自己的聲音是值得被聽到的。

韋岱思再以自己家庭為例,小時候,父母會帶孩子一起看新聞節目,不時問他們對新聞事件、社會議題的看法,再進一步提出和他們看法有衝突的觀點,思考如何去面對及回應。韋岱思認為這樣的親子互動,也會幫助孩子了解世界上很多事情並不是非黑即白,而是介於灰色地帶的

【專訪】荷蘭爸爸韋岱思:時間一到,荷蘭主管就會趕員工下班顧小孩_img_4

尊重觀念差異,沒有誰對誰錯

和台灣許多雙薪家庭一樣,韋岱思的兩個孩子,平常多由長輩照顧,也就難免會有養育方式的差異。

「就以吃飯這件事來說,女兒喜歡邊看電視邊讓大人餵,我岳父就覺得這樣沒關係,和她一起看電視、一口一口地餵她吃飯,兩個人享受快樂的時光不是很好嗎?但是在我們家,吃飯就是要大家坐在餐桌上自己吃,女兒剛開始會哭鬧著要看電視,不過漸漸會知道,只有在外公外婆家才能一邊吃飯一邊看電視,了解自己在哪裡該遵守哪些規則。」

韋岱思認為尊重和彈性很重要,照顧方式不一樣,不見得是誰對誰錯,長輩自己有一套養育方式,也把他們自己的孩子養大了,就應該給予尊重。

【專訪】荷蘭爸爸韋岱思:時間一到,荷蘭主管就會趕員工下班顧小孩_img_5

時間一到,荷蘭主管就會趕員工下班

長期關注社會現象的韋岱思,談到荷蘭的生育現況,表示近幾年荷蘭的生育率也在逐年下降,和台灣同樣面臨著少子化與人口老化的問題。但是造成生育率低下的原因,卻不盡相同。

「台灣很多人不生小孩,不是因為不喜歡小孩,而是擔心沒有足夠的經濟能力給小孩好的東西、好的教育,荷蘭的生育率也不高,一樣有很多年輕人不願意生小孩。」韋岱思詳細說明:「我在荷蘭的同學,大部分都沒有生小孩,他們認為自己的金錢與時間可以用在旅遊、度假,一旦有了小孩,就必須放棄這樣的享受了,所以不希望因為小孩而影響目前的生活品質。」

【專訪】荷蘭爸爸韋岱思:時間一到,荷蘭主管就會趕員工下班顧小孩_img_6

基於這樣的差異,韋岱思認為台灣低生育率的關鍵在經濟條件,最有直接關聯的就是薪資和台灣職場的加班文化。薪水太低,就買不起夠大的房子;加班造成工時過長,就沒有時間照顧小孩。

「有些公司主管會在六點半看一下辦公室,覺得已經下班的員工,就不是認真的員工。我爸爸跟我說,他的第一個主管也會在六點半看一下辦公室,如果有員工還在,主管就會說『你不是有女朋友嗎?下班去約會吧!』、『你不是有家庭嗎?下班去顧小孩吧!』荷蘭企業主普遍認為員工上班時間已經很認真工作,下班後就是自己的時間,就要扮演『員工』以外的角色。」

因此,韋岱思建議台灣的企業主可以思考,自己公司員工的生育率是否高於國家平均生育率,有沒有打造一個夠友善的工作環境,讓員工放心生小孩。

【專訪】荷蘭爸爸韋岱思:時間一到,荷蘭主管就會趕員工下班顧小孩_img_7

韋岱思將自己當爸爸三年多的心得,收錄於《荷蘭爸爸的教養真心話》一書,希望可以將荷蘭人的教養方式分享給台灣爸媽,讓爸媽從不同面向的觀點和教育方法,思考可以怎麼教育出快樂、獨立、有行動力的孩子,以後能夠克服不同的挑戰,並走向世界的舞台。韋岱思也認為身教相當重要,爸媽怎麼經營婚姻、家庭,會影響孩子將來怎麼看待「成家」這件事,同樣值得父母省思。

【專訪】荷蘭爸爸韋岱思:時間一到,荷蘭主管就會趕員工下班顧小孩_img_8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黴漿菌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