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腸胃亮紅燈 排便硬結、便祕上身最惱人!

中醫打破奇異果性寒迷思 傳授孕期聰明吃水果秘訣
掌握三大關鍵:「了解體質、摸清性味、對症果療」
孕婦擺脫燥熱便祕困擾  連吃四天奇異果助 ”解放”

孕婦腸胃亮紅燈 排便硬結、便祕上身最惱人!_img_1

孕期孕育並且期待新生命的到來,對許多女性來說是人生中充滿喜悅的一段時光,然而,孕期因體質變化和飲食不當所導致的腸胃不適,讓許多孕婦都必須面臨排便不順或便祕的困擾,痛苦又難以啟齒。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師劉佳祐表示, ”懂得吃水果”其實也是緩解不適症狀、調理身體機能的要訣之一,但面對孕婦們口耳相傳的水果禁忌,到底要如何才能安心吃出健康?

劉醫師提醒,孕婦吃得多不如吃得巧,搞懂水果的「四性五味」,並按照個人體質吃進對的水果,才能達到防病和紓緩不適的功效。無論是「甘溫」的黃色奇異果或「酸涼」的綠色奇異果,皆有清熱生津、和胃消食、健脾胃之功效,綠色奇異果還能改善排便不順之苦!

孕婦腸胃亮紅燈 排便硬結、便祕上身最惱人!_img_2

懷孕體質大不同 五成以上孕婦便祕「症頭」纏身!

大多數女性懷孕後體質會有不同程度的改變,以血虛、氣盛最為多見。劉醫師進一步解釋,沖脈氣盛、肝氣上逆、胃氣不降是懷孕早期常有的情況,反映在生理上便會有飲食習慣改變、噁心作嘔、晨起頭暈等現象;而妊娠晚期的孕婦由於子宮壓迫直腸導致的腸道偏移,容易有腸道蠕動異常、宿便囤積、腹脹等困擾。

相關資料更顯示在懷孕中後期,超過五成的孕婦有便祕的症狀纏身。尤其是生活忙碌、壓力大的孕婦,若平常就有排便不順、糞便含水量少、羊屎便或硬便等情況,更可能因為孕期腸道缺乏津液潤滑或氣機不暢,使便祕情況越發嚴重。一旦排便用勁增大,就有可能引發流產、早產和痔瘡惡化。

搞懂選食秘訣  搭配體質對症果療孕期健康過

孕期不適與飲食不當有極大的關聯。劉醫師舉例說明到,部分孕婦在孕期中無節制的大量進補或是因怕蔬果太寒而戒食,其實都是變相增加腸胃負擔的行為。中醫認為「脾胃」為後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所以孕婦脾胃強健是相當重要的。劉醫師表示若希望利用水果調理身體機能、吃出健康均衡,按中醫養生原則,首先必須摸清各種當令食物、水果的「四性五味」,並根據個人體質寒、虛、熱、燥的特點來選擇。

面對時有傳言說吃太寒的水果易流產、多吃蘋果會順產,其實多是因為對水果認知不足。只知水果有季節之分,卻不知道水果也有四性五味之分,四性是寒性、涼性、溫性、熱性,而五味則指的是酸、苦、甘、辛、鹹五種味道,適量攝取不同性味的水果能幫助去除病邪、糾正偏寒偏熱的病理現象。

除了了解水果的性味,同時,中醫也將人體分成寒、虛、熱、燥四種體質,攝取水果需搭配體質,才能達到綜合之功效。劉醫師說明,寒性體質特徵是手腳易冰冷、易拉肚子、喜喝熱飲;虛性體質手心常濕、晚上常流冷汗、體弱多病;熱性體質常便祕、口乾舌燥、喜吃冰涼;而燥性體質則容易口渴體燥、空咳無痰。不同體質者,各自對症食物屬性也不相同,若食用不當或吃得過量,可能對身體造成負面影響。

孕婦腸胃亮紅燈 排便硬結、便祕上身最惱人!_img_3

孕婦腸胃亮紅燈 排便硬結、便祕上身最惱人!_img_4

破除吃水果迷思!奇異果「甘溫酸」 助不同體質孕婦緩和不適補充營養

一般孕婦對於吃水果,其實各自有看法,卻不見得都正確!「奇異果太寒對身體不好?」是常見的網路傳言。其實懷孕中後期孕婦大多會遇到便祕、脹氣等腸胃問題,劉佳祐中醫師指出,整體來說,奇異果其實可協助排除相關症狀,另外對於和緩孕期水腫、維生素缺乏等現象也都有不錯的效果。

根據中醫論證,獼猴桃(奇異果)性味「甘溫酸」,入腎胃膀胱經,有清熱生津、和胃消食、健脾胃、利尿的作用;同時能調中下氣,具止咳健胃、潤燥通便、增強人體免疫力的作用。《開寶本草》也記載著:「獼猴桃止暴渴、解煩熱、壓丹石」。

在屬性上,奇異果其實「不寒」,綠色奇異果屬於「酸涼」,適合熱性和燥性體質的孕婦,能改善消化不良、食慾不振等病症;黃色奇異果屬於「甘溫」,適合寒性、虛性以及一般體質的孕婦。總觀說來,奇異果並無限制的食用時機,但若是腸胃虛弱、容易胃酸多、脹氣,或因胎兒較大壓迫腸道的孕婦,建議於飯後食用較佳。

孕婦腸胃亮紅燈 排便硬結、便祕上身最惱人!_img_5

孕期對症吃奇異果 短短四天燥熱體質也能成功擺脫便祕困擾

33歲的小嫻,懷孕前天天排便、每次只需一分鐘,懷孕之後由原來的虛性體質轉變為燥熱體質,導致陰虛火旺,從五個月開始還出現排便困難、便量少、腹脹等情況。儘管日常多補充水分,還是常常拖到三天才能擠出硬便,排便因而變成一大難事。

劉醫師除了建議小嫻日常飲食上應多吃潤性食物,避開麻油、少使用香辛料等熱性食物,也建議每日早、晚各吃一顆綠色奇異果來改善便祕狀況,沒想到短短四天就擺脫便祕困擾,不再是硬邦邦的羊屎便,同時感覺到連身體機能代謝過度、口乾舌燥的狀況也獲得改善。

許多水果都有保健功效,但切勿聽信坊間迷思亂吃,搭配體質吃進對的水果,才能有效改善生理困擾。劉醫師也提醒,不論哪種性味的水果都不宜大量食用,均衡攝取水果,才是健康之道。

【奇異果對症果療】

孕婦腸胃亮紅燈 排便硬結、便祕上身最惱人!_img_6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黴漿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孕吐 寒假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幼兒園 親子出國 長高 益生菌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