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雲林這麼漂亮!」內行都不一定知的9處清爽秘境,其一還榮登全球前20美

每到放假就要出遊去,去花東看山看海、到台南大啖美食、去墾丁戲水、去南投享受山林之美,全台灣跑透透的你,為何總獨漏了一個地方呢?那就是雲林!

這個小地方看似平凡無奇,或許連在地人都不一定好好探索過,但事實上,這裡可是藏著許多其他縣市都看不到的美景啊!以下就讓我們從9個好玩又好看的景點來認識這個純樸的好地方,美卻不擠,許多在地人看完一定大呼:「原來雲林還有這麽漂亮的地方!」

「原來雲林這麼漂亮!」內行都不一定知的9處清爽秘境,其一還榮登全球前20美_img_1
在雲林這個看似「好無聊」的小地方,其實藏著許多美麗、宜人的景點,別傻傻路過卻不停下啊!(圖/何秉恆@Facebook

1. 斗六 雲中街文創聚落

「原來雲林這麼漂亮!」內行都不一定知的9處清爽秘境,其一還榮登全球前20美_img_2

日式的建築、綠樹環繞、微風徐吹,斗六的雲中街飄散著日式風情,就如同期名「雲中街」,這是一個宛如身在雲中的靜謐天地,可以讓人從煩憂中,得到些許的寧靜。

斗六雲中街近年成為當地的文創聚落,原本在街道兩側的日治時代警察宿舍群,變成文創產業進駐的園地。裡頭有各式主題的文創館,像是「未來教室-機器人工作坊」大家可以手作機器人、「森林手作」用植物做出一幅一幅美麗的藍染作品,以及「黑膠音樂故事館」,由退休教授張光勳,跟來到此地的旅人,分享一首又一首雋永的歌曲。

來到雲中街,你可以放鬆身心,漫步在巷弄中,感受街角巷末的寧靜時分,更可以去探訪張光勳教授,讓音樂陪伴你度過下午的美好時光。

地址|雲林縣斗六市雲中街舊警察宿舍群
交通|(大眾交通)搭乘火車至斗六火車站下車,出站後民生路方向,步行約7分鐘,即可抵達。
          (自行開車)國道三號→斗交流道下→台三線/石榴路→文化路→園環→中山路→右轉雲中街。
開放時間│10:30 - 19:00(周一公休)

「原來雲林這麼漂亮!」內行都不一定知的9處清爽秘境,其一還榮登全球前20美_img_3

2. 西螺老街、西螺大橋

「原來雲林這麼漂亮!」內行都不一定知的9處清爽秘境,其一還榮登全球前20美_img_4

全台灣有許多的老街,但當你走訪過這些老街,你會發現其實都大同小異,但是雲林西螺的老街卻孕育出了自己獨特的風格,讓老街再現昔日風華。

西螺早期是水路貨運交匯的重鎮之一,當時商業活動繁盛,商店、要鋪、茶館、旅社及各式店家繁多,南來北往的人也相當的多,可說是繁華一時。而整條老街上的建築,是日治時期所引進的巴洛克建築,灰白的洗石子牆面、開模刻的印花、別緻精巧的女兒牆設計,讓西螺老街更添古典之美。來到這裡,你可以探訪西螺文化館,深入了解西螺這個地方,也可以去舊街的福興宮媽祖廟。另外,老街也是個人文薈萃的地方,像是竹藝、花布、木工藝、油畫及藤製家具製作達人等等,都在老街上。

遊覽完西螺老街,還有一個來到西螺一定要去的地方──西螺大橋。順著老街的方向,往大橋路再步行20分左右,即可看見那用艷紅色的鋼架構建而成的西螺大橋。

地址|雲林縣西螺鎮延平路與大同街交叉口
交通|(大眾交通)搭乘高鐵至雲林車站下車,搭乘台西客運往西螺方向,至西螺轉運站下車,步行約3分鐘,即可抵達。
          (自行開車)中山高速公路自西螺交流道下→接大同路→左轉接延平路口,即可抵達。

「原來雲林這麼漂亮!」內行都不一定知的9處清爽秘境,其一還榮登全球前20美_img_5

3. 北港 天空之橋、朝天宮

「原來雲林這麼漂亮!」內行都不一定知的9處清爽秘境,其一還榮登全球前20美_img_6

北港天空之橋,一座你問當地人,他可能也不清楚的觀景橋,卻在國際間打開了知名度,在義大利的建築大賽中,從500件競賽作品中脫穎而出,進入了前20名,而且它可是大有來頭喔!天空之橋原本是台糖的舊鐵道,昔日北港的糖業發達,這條連接嘉北的鐵道可以說是黃金線路,而如今糖業沒落,舊鐵道也荒廢一時,只能與北港溪相互作伴。但在知名建築師廖偉立的設計下,他有了新生命,冷調的清水模設計,造型簡潔俐落,極具設計感,舊鐵道搖身變成時尚新代表。

天空之橋這座觀景廊道,沿途可以看見橫跨北港溪的女兒橋、北港的田野風光,在往前走可看見北港市區的熱鬧街景,最後,在整個廊道的末段,則連接早年的北港驛站,這裡還保有當時的舊鐵軌。

另外,如果你沿著廊道走到了市區,也別忘了到當地有名的北港朝天宮,廟口前的美食應有盡有,像是老受鴨肉飯、李記鴨肉羹、金捷發煎盤粿、北港圓仔湯,好吃到凍未條啦!

地址|雲林縣北港鎮義民路
交通|(大眾交通)搭乘火車至民雄車站下車,步行至民雄國小,搭乘嘉義客運往北港方向,至北港派出所(北港朝天宮)下車,步行約2分鐘,即可抵                達。
          (自行開車)經國道1號自民雄交流道下→164縣道→接159縣道→義民路,即可抵達。

「原來雲林這麼漂亮!」內行都不一定知的9處清爽秘境,其一還榮登全球前20美_img_7

4. 虎尾合同廳舍 星巴克、誠品

「原來雲林這麼漂亮!」內行都不一定知的9處清爽秘境,其一還榮登全球前20美_img_8

你對星巴克和誠品有著怎麼樣的印象,是藝術氣息、書香味、現代感?那麼虎尾的星巴克和誠品,將顛覆你的印象。在虎尾的林森路一段上,有家古色古香的星巴克和誠品,你遠遠看可能會覺得就是個古蹟吧!但隨著距離拉近,,你會聞到淡淡的咖啡香和書香。

虎尾合同廳舍建於1939年,在當時作為派出所及消防組的聯合辦公室,是座有四層樓高塔樓的建築,在當時可說就是虎尾的101大樓。而塔樓的工作則是用來觀測整個虎尾地區的動靜,若有冒煙又火光,即可敲鐘通知警消救火。

而今隨著誠品和星巴克的進駐,這座建築也有了新的氣象,一樓的星巴克,店內擺設以木桌木椅為主,整體保留了舊時建築的特色;而二樓的誠品所採用的設備也都相當復古。此外,整棟樓仍保留了許多當時的裝置和設備,可見用心。

地址|雲林縣虎尾鎮林森路一段491號
交通(建議開車)|經國道1號自虎尾交流道下→朝虎尾/斗六方向前進→斗六連絡道→雲73縣道→埒內路/雲74鄉道→林森路一段/145縣道,即可抵達。
開放時間│07:00-21:30

5. 古坑 珍·粉紅城堡

「原來雲林這麼漂亮!」內行都不一定知的9處清爽秘境,其一還榮登全球前20美_img_9

浪漫的粉紅城堡、建在湖面上的美麗教堂、季節一到就開得澄紅的落羽松、小花朵朵綻放的花園,每個女孩都有一個少女夢,都期盼自己能住進專屬自己的城堡,而現在在雲林有個粉紅城堡,可以讓你美夢成真!

位在古坑的珍粉紅城堡,在今天過年期間開始營運,吸引了許多人前去朝聖。而在這座城堡背後,還有個浪漫的故事,據說這座城堡是園區的男主人,為了喜愛粉紅色的女主人,花了2千多萬打造而成的,為的就是讓女主人一圓美夢。而現在整個園區一樓是餐廳,二樓以上則是民宿,園區裡還有個水漾森林教堂,建在湖面上,湖光水色,一旁的落羽松映照在湖面上,相當美麗,找張木椅坐在湖畔,好好的欣賞這美景,幸福滿點。

地址|雲林縣古坑鄉湳仔路50號
交通(建議開車)|經國道1號自古坑交流道下→朝古坑方向前進→內山公路/台3線→於湳仔綠色隧道靠右行駛→第一個路口向右轉→第一個岔口左轉→前行700公尺後,向右轉,即可抵達。(沿途都有小指標,不怕迷路喔!)
開放時間│10:00-19:00

「原來雲林這麼漂亮!」內行都不一定知的9處清爽秘境,其一還榮登全球前20美_img_10

6. 古坑 華山小天梯、情人橋

「原來雲林這麼漂亮!」內行都不一定知的9處清爽秘境,其一還榮登全球前20美_img_11

民國89年的一場土石流,挾帶的大量泥沙沖入華山的村落之中,整個華山危機重重,也因此得到了政府機關的重視,更在民國92年成立了土石流教學園區。自此,華山不僅僅是以咖啡聞名,更是重要的環境生態教學區域。

而近年來,華山更因為園區內的小天梯和情人橋,吸引了許多遊客慕名前往。進到華山,順著石頭階梯步道緩緩前行,沿途可以看見大自然的風光,蟲鳴鳥叫,空氣很是清新,步行約莫20分鐘,即可看見小天梯就在不遠處。踏上木棧道,便可見到小天梯的入口,小天梯有別於一般吊橋,是以階梯式的方式建造,而另一側再向上行走便是情人橋了!

其中較為特別的是情人橋,由兩條大棉繩編製而成,一次只能容得下兩人行走,據說是要讓女生走在前,男生在後保護,因而得名「情人橋」,是不是相當浪漫呢!

地址|雲林縣古坑鄉松林路
交通(建議開車)|國道3號→台78東西快速道路→古坑交流道下接台3線轉158甲縣道→雲197鄉道行經永光轉雲210鄉道抵達華山→咖啡大道沿華山溪步行約半小時,即可抵達。

「原來雲林這麼漂亮!」內行都不一定知的9處清爽秘境,其一還榮登全球前20美_img_12

7. 大埤 良作工場農業文創館

「原來雲林這麼漂亮!」內行都不一定知的9處清爽秘境,其一還榮登全球前20美_img_13

良作工場一家以人為本,要讓所有消費者能夠吃得安心,因此透過觀光工廠的成立,讓大家更了解豬肉製品的生產過程。

位在大埤的良作工場,一步入園區便可看見一隻造型可愛的織豬機,可以與它來張到此一遊的合影。而整個園區包含了,DIY教室、公仔互動區、主題餐廳、文創展覽空間以及戶外兒童遊憩區等空間。在整個展覽的空間中,以極簡、原木作為空間的陳設設計,一走進去你可能會不覺得這是跟畜牧業相關的展覽。此外,園區內也提供了不少的多媒體互動和他們原創的繪本,讓你不僅獲得了知識,還能玩得開心。

地址|雲林縣大埤鄉豐田路57號
交通|

(大眾交通)搭乘高鐵至雲林站下車,轉搭台西客運7701,至石龜溪站下車,步行約10分鐘,即可抵達。
(自行開車)國道1號→雲林系統交流道(243公里)→ 78號台西古坑快速道路→往大林方向下達台一線→台一線行駛約5分鐘→右轉嘉興東路→左轉豐田路直行,即可抵達。

開放時間│10:00 - 17:00(周一休息)

8. 口湖 成龍集會所、成龍濕地

「原來雲林這麼漂亮!」內行都不一定知的9處清爽秘境,其一還榮登全球前20美_img_14

近年來,台灣有許多社區都在用心營造之下,有了新風貌,也找回了以往的活力。而原本以農業和養殖業為主業的成龍村,也在經過藝術家和在地居民的通力合作後,目前有四個營造空間相當值得旅客前去:成龍集會所、成龍大豐收彩繪牆、蛤寶屋與夕陽貴賓席。

其中以成龍集會所最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其外部牆面以藍色做為底色,形狀呈現波浪狀,牆面上頭還有白色的點點和一條一條色彩鮮豔的小魚,就像是個小小的海底世界。而走進會所,你會被那一塊又一塊不規則的幾何彩色磁磚所吸引,整個空間就像是個夢幻的世界般,從牆面到地板都是五彩繽紛的磁磚,其中還有許多磁磚展現了村民及小朋友的作品,還有成龍溼地的樣貌,整個屋子充分的融合了在地特色和藝術形式的表現。

參觀完成龍集會所後,成龍濕地就在不遠處,沿著指標步行,大約7分鐘即可抵達,沿途還可看見許多社造的成果。到了成龍濕地,就可以好好放鬆欣賞夕陽西下的美景囉!

成龍集會所
地址|雲林縣口湖鄉成龍村135號
交通|(大眾交通)民雄火車站→搭乘嘉義客運7202(嘉義-北港)→至嘉義客運北港站下車→轉乘嘉義客運7223(北港-金湖)→至成龍站下車→步行             即可達成龍集會所。
          (自行開車)國道1號→東西向快速公路台西古坑線(台78線)→由台78線的1-台西號出口下交流道→西部濱海快速公路(台61線)→由台61線的             245B-口湖號出口下交流道→西部濱海公路(台17線)→雲131鄉道→雲144鄉道→即可抵達。

開放時間│09:00-21:00

「原來雲林這麼漂亮!」內行都不一定知的9處清爽秘境,其一還榮登全球前20美_img_15

9. 草嶺 萬年峽谷

「原來雲林這麼漂亮!」內行都不一定知的9處清爽秘境,其一還榮登全球前20美_img_16

嚮往美國大峽谷的壯麗景致,卻無法出國?沒關係,現在只要前往雲林的草嶺,也能一探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萬年峽谷位在雲林草嶺風景區附近,它之所以能夠將此美景呈現於世人眼中,可得歸功於多此颱風的考驗。原本萬年峽谷被泥沙覆蓋於土裡,後來因為賀伯颱風所帶來的洪水,它才得以見世。但是,之後又幾經風災,反覆的被覆蓋消失,又沖刷出現,直至今日才得以展現如此壯闊的峽谷面貌。

走訪萬年峽谷,看著溪流湍湍而過,拍打著大石岩壁,夜以繼日的雕鑿出風偉的峽谷,而溪中水質清澈,激起的水花清涼透心,彷彿能將酷熱的天氣擊敗!

地址|雲林縣古坑鄉149甲縣道
交通(建議開車)|國道3號自竹山交流道下→台3線往南→台149、台149乙往草嶺→經桶頭往草嶺→右轉下坡(路標處往橋頭)→經第三個隧道處左轉即可抵達入口(沿途有萬年峽谷指示)→步行下至峽谷約15分鐘,即可抵達。

※貼心小提醒:溪邊溪流壯闊、湍急,請以自身安全為首要條件,勿進入危險區域戲水。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