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嬰幼兒就讓孩子玩書,例如洗澡書

人類的閱讀能力是與生俱來的,各個年齡層各有其閱讀上的能力指標與閱讀模式,但是絕對沒有人是天生的閱讀高手,即使我們常常聽到一些所謂「神童」或是「天才」在很小的時候就能讀很多書,但是那只代表他在閱讀的前期獲得比較多的刺激,以至於他很快的能夠進入下一個閱讀的分期而已,重要的是,並不是每一個人都具備「神童」、「天才」那樣子的能力,還是按部就班的自然發展比較好。

從嬰幼兒就讓孩子玩書,例如洗澡書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廣義的閱讀是從嬰兒時期就開始了,嬰兒時期的視力雖然僅能看見抱著他的母親或是父親,此時他便已經開始能夠辨識與他親近的人的臉型,所以當外人抱他時,嬰兒便會覺得不安,雖然有的人覺得這種情形和閱讀相去甚遠,甚至於根本不能算是閱讀,但是我認為,嬰兒透過視覺感官辨識親人的臉,基本上與閱讀的機制是相同的。因為透過視覺的接收刺激,嬰兒對於親人或陌生人的臉就會有意義上的建構與解讀,並且能夠利用這樣的機制做出回應或是反應。圖像的閱讀或是文字的閱讀也是如此,透過視覺接收圖像或文字的符號,然後在大腦的運作過程中找到儲存該符號所代表意義的資訊,於是我們就理解了圖像或是文字的意義。

這種閱讀的本能如果在人類的成長過程中,持續的給與刺激與運作,閱讀的能力就會不斷的增強與進步,因為人類的大腦組織是「用進廢退」的,給與大腦更多運作的機會和不同的刺激,大腦的神經叢連結就會更綿密,大腦功能便會更加的靈活,做出的反應與表現也就愈好。相反的,如果沒有提供給大腦相當的刺激與運作的機會,大腦的神經叢便無法建立有效的連結,反應會變得比較遲滯,表現也就不是那麼好了。

因此,閱讀的發展可以說是人類本能能力中最重要的一種,雖然喪失視力的人仍然能夠透過其他的感官接受訊息,但是無論是透過何種感官來接收資訊,同樣的我們都希望能夠提供給我們的大腦更多的刺激與運作的機會,以開發大腦的更多功能,創造出更多人類文化上的奇蹟。

閱讀既然是人類的本能,人類文化的傳承自然與閱讀脫離不了關係。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楊茂秀教授曾說:「讀書本身是一種生活方式,有良好閱讀習慣的人,就是一個會向不同社群、不同的時代去學習的人。」

人類的進化,不能永遠都停留在滿足基本的生命維持上,封閉發展的族群原則上都無法產生可長可久的文明;文明發展有時雖然必須以武力或是掠奪來進行,但是效果絕對比不上以「閱讀」這樣文明的方式來得好。

人類文明最佳的傳承方式就是透過文字的記錄,透過文字記錄我們可以知道數千年前所發生的事;可以了解不同的文明發展的歷程,當然也可以因而得知有些文明滅絕的原因,從而避免重蹈覆轍。


所以,從小讓孩子接觸書,讓孩子對於書籍不會感覺到陌生與排斥,到了求學階段自然而然對於書本不會感覺到陌生。但是,我們的教育很不幸的並沒有讓我們的孩子喜歡上讀書,反而讓他們對書敬而遠之,人一旦在學習的黃金時期放棄了閱讀的學習本能, 等到長大要再重拾書本學習, 就不太容易了, 所以才會有人說: 「好讀書不好讀書, 好讀書不好讀書。」就是告訴我們要掌握閱讀的關鍵時期,不要讓我們的本能發展受到阻礙與限制。

對於已經稍微識字的孩子,我們可以提供他更多元化內容的書籍讓他們閱讀。但是對於更小的嬰幼兒,可別以為他們不識字就剝奪他們接觸書的機會,還是可以提供一些像是「洗澡書」、「遊戲書」、「洞洞書」之類的書籍讓他們「玩」,這一些專為嬰幼兒所設計出版的書,內容簡單、造型獨特,多是讓孩子訓練「感官」、「安定情緒」的功能,做成書的形狀,目的也是希望讓他們對於書有良好的第一印象。

孩子在進入到幼稚園或是學校之前,就應該培養他們在閱讀上的習慣,以免在進入到正規的學習活動之後,突然面對琳瑯滿目的學習活動時會不知所措,也可以避免孩子適應上的問題。

近幾年來,在國內的童書出版與兒童閱讀上有一個比較令人覺得新鮮與重視的觀念,那就是「橋樑書」(Bridging Books)的出版。

「橋樑書」最基本的定義就是,它是介於圖畫書和文字書之間的一種圖書形式,它有圖畫但是比圖畫書要少一些;它有文字但是字數比文字書來得少。

它的目的就是要在親子共同閱讀與兒童自己獨立閱讀之間架起一道橋樑,幫助兒童順利完成由讀圖畫到讀文字書的過程。

說穿了,它的概念就是「分齡閱讀」的概念:

六歲以前:親子共同閱讀,閱讀的形式以圖畫書為主。

六~八歲:自我閱讀習慣養成期,閱讀形式以圖畫書、橋樑書為主。

八歲以上:兒童自己獨立閱讀,以文字為主的少年小說或故事為主。

「橋樑書」除了在閱讀理解上的功能之外,最重要的功能還是閱讀興趣與閱讀習慣的養成。從這個角度出發,「橋樑書」的閱讀應該是以「趣味性」為重的,是要讓孩子從閱讀中不斷的延續他的閱讀行為,最後變成習慣。

在許多歐美國家,他們的階段性閱讀劃分得非常的明顯,「橋樑書」在其中有一定的定位與地位。以前我們的社會對於閱讀並不十分關注,學校教育制度和課程規劃也鮮少以閱讀理論來建構我們的「閱讀」,自然對於「橋樑書」的重視不是那麼明顯。


但是這並不是意味我們就不曾出現過我們自己的「橋樑書」作品,仔細觀察我們的童書出版,排除翻譯自外國的作品之後,早年在每個學校圖書室中必備的《中華兒童叢書》,其中就不乏許多符合「橋樑書」形式的作品,只不過我們並沒有好好的利用它們。雖然當年的「教育廳兒童讀物編輯小組」已經因為時代的演變而功成身退,但是那些內容包羅萬象,有文學、自然、科學、歷史、地理、藝術等豐富內涵的《中華兒童叢書》,仍然是許多學校中最重要的館藏,希望有「識貨」的老師或家長,能夠把這些豐富的寶藏妥善的運用與保存,別因為它們老舊而把它們「報廢」了。

★江老師的閱讀魔法-如何具有閱讀能力的魔法

無論如何,從小讓孩子「接觸」書,即使它的功能僅是提供給孩子遊戲。並隨著孩子的年齡漸長,開始給他圖畫與文字的書籍,讓他們從小就與書籍「結緣」。

哪些書是可以讓孩子「接觸」讀呢?例如洗澡書、玩具書、立體電子書、立體書等等,都是可以讓孩子「玩」的書,因為孩子是透過遊戲的方式學習各種生活技能與發展各項能力,所以這些遊戲書不但可以讓孩子獲得學習的機會,還可以讓孩子從小習慣與「書」為伍。

善用「橋梁書」的功用,讓孩子喜歡閱讀。許多國內的出版社開始出版許多類型的「橋梁書」,家長或是老師只要按照孩子的年齡,選擇坊間出版的「橋梁書」給孩子閱讀,自然可以閱讀到「橋梁書」所預期的效果。

從嬰幼兒就讓孩子玩書,例如洗澡書_img_2《江老師的閱讀魔法》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黴漿菌 尿布推薦 長高 寒假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