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變得越來越具侵略性及易怒!如何處理憤怒情緒?

來自美國的Michele Borba教育博士,是位國際認可的教育家、演講者和20本書籍作者。她在北美、歐洲,亞洲和南太平洋地區等地所舉辦的講習班,超過了100萬人參加 ; 此外,Borba博士曾擔任數百所學校的教育顧問 ; 她同時也是位得獎作家,其中所著 “Esteem Builders”於全球超過150萬名學生使用。

孩子變得越來越具侵略性及易怒!如何處理憤怒情緒?_img_1

在Borba博士擔任學校教育顧問的長年經驗中,她發現到現今孩子有一個危險趨勢,那就是變得越來越具侵略性及易怒。無論父母親與教育學者是否願意承認,現在的孩子已深深地被電視、電玩遊戲、網路、電影、音樂歌詞和報紙上的暴力報導內容等影響,導致太多的孩子變得喜愛暴力,並且認為憤怒才是解決問題的唯一方法。

由此可知,暴力習慣是學習來的,相信這樣的負面結果絕對不是父母們樂意見到,令人稍感欣慰的是,冷靜的個性也是可以靠學習培養出來。以下的方法非常簡單,在Borba博士的研討會上,數百名家長對這些方法的回應也十分積極正面,若是貫徹執行,效果絕對看得見,可以防止孩子表現出侵略性行為。不論家中孩子已進入中、高年級、青春期,或是仍在幼童階段,預防勝於治療,我們的下一代真的需要更多的幫助。

示範孩子如何冷靜面對問題

言教不如身教,父母是教導孩子如何建設性地處理憤怒的最佳人選,畢竟學習冷靜面對問題不是單靠書本就可以學得來的,最好的方法就是透過父母在日常生活中的示範,也就是所謂的「機會教育」。

例如,當你講完一通令人氣憤的電話,而孩子剛好就在身旁,這時就是示範最佳時機,你可以冷靜地告訴孩子「我現在很生氣,我想要快步走一走,然後我就可以重新控制我的怒氣了」。不要忘了,孩子會複製父母的處理方式。

先暫時離開好讓自己冷靜下來

對父母親而言,最難處理的問題之一就是面對孩子直接對我們所投射的怒氣,當心,憤怒是會傳染的。最好一開始就在家裡訂定一個規則 : 在這個房子裡,我們只有在平靜和控制情緒時解決問題。記住,必須不斷重覆這個規定,好讓家中每一個人牢記。

例如,當孩子生氣大鬧而你又想要能夠快速解決這個煩人的混亂時,你可以告訴孩子 :「我需要一點時間,晚點我們再來談談」,然後就冷靜地退到另一個房間,不論孩子如何大吵大鬧,都先不要回應,直到他平靜下來。幾次經驗下來,孩子就會了解到,媽媽只會在大家都平靜和控制情緒時才會談論問題。

與孩子一同建立「感覺詞彙」清單,並在日常生活中經常練習使用

許多孩子表現出憤怒,是因為他們根本不知道如何以其他方式表達自己的挫折感,踢、尖叫、打人/東西或扔東西等都可能是他們所知道表達情緒的唯一方式,要求孩子清楚地表達「自己的感覺」幾乎是不可能的事。

可以與孩子一同建立「感覺詞彙」清單,例如 : 生氣、憤怒、沮喪、煩躁、失望等,將清單貼在顯目的地方,可以隨時再加入新的感覺詞彙,並經常練習使用,例如 :「你看起來很生氣,要聊聊嗎?」「你現在是不是很失望?」。

與孩子一同建立「冷靜方式」海報

生氣時,除了踢、尖叫、打人/東西或扔東西之外,其實有幾十種方法可以幫助孩子們冷靜下來,只可惜他們並不知道有這些「替代」方式。

所以跟孩子聊聊他們可以接受的「替代」方式,並列在一張大海報中。例如有一群四年級學生想到以下的方式 : 暫時到一個安靜的地方、跑一圈、聽音樂、畫畫、投籃、唱歌、找人說話等。一旦孩子選好了他的專屬冷靜方式,就鼓勵他每次生氣時都採用相同的方式。

幫助孩子發現自己生氣前的徵兆

向孩子解釋 :「當我們即將生氣前,其實會有一些徵兆,我們應該要注意這些徵兆,因為它們可以幫助我們不會陷入憤怒情緒中。」接下來,幫助孩子認識他自己可能有的具體的警告徵兆,當他們出現這些警告徵兆時,可以提醒他們,像是「你的手現在握成拳頭了,你覺得自己開始生氣了嗎?」這樣可以幫助他們更好更快地冷靜下來,因為這是管理憤怒最有效的時候。

教導孩子有效的冷靜公式 “3+10”

可以將這個“3+10”的冷靜公式貼在家中顯目的地方,並且帶著孩子一同練習。 “3”就是深呼吸3次, “10”就是每次深呼吸時,在心裡默數1到10,這就是所謂的“3+10冷靜公式”。

教孩子建設性處理憤怒的新方法並不容易,尤其是當他們已經很習慣用過去直接暴力的表達方式時。研究顯示,建立新的行為習慣至少需要21天的時間,因此Borba博士建議,挑出孩子需要多加練習的部份,每天花幾分鐘的時間練習,而且至少要持續練習21天。這也是阻止暴力事件的最佳途徑,幫助我們的孩子在人生過程中可以更平靜地面對每一天。

Reference :Helping Kids Handle Anger

延伸閱讀>>
敲黑板,美麗的標準公式
罪惡感的必要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寒假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戒奶嘴 長高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