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太有正義感,家長擔心惹麻煩?

「大勇、阿明,請你們兩個人把書包還給小玉,你們這樣做真的是太過分了。」「阿偉,關你什麼事?你現在最好給我走開,不然小心我揍你!」大勇一字一字,狠狠地說著。但是,阿偉無懼地站在小玉前面「你們現在馬上還她,再不還,我就跟老師報告,說你們兩個人總是愛捉弄小玉,欺負小玉。」

孩子太有正義感,家長擔心惹麻煩?_img_1

「你有種就去講啊!」大勇一個箭步向前,迅即朝阿偉的頭使勁地揮了過去。這一拳,讓一旁的阿明嚇得目瞪口呆,小玉也尖叫了起來。阿偉摀住頭,表情痛苦地蹲了下去。這時,只見大勇將書包拋在地上,落下狠話:「阿偉,你給我小心一點。下次再多管閒事,後果就自己負責。」說完,大勇掉頭而去,阿明也緊跟在後。

「阿偉,你有沒有怎樣?你有沒有怎樣?」小玉焦急地問著,阿偉痛苦地搖搖頭。「真的很抱歉,讓你惹了麻煩,害你被打。」說著說著,小玉逕自哭了起來。阿偉摀著頭,一時也不知該如何安慰小玉。

當然,這件事,在阿偉回到家之前,老師已經先一步,傳了LINE訊息,讓媽媽知道事情的緣由。

「阿偉,你就別再正義感作祟,不要再多管閒事了。班上又不是只有你一個人,其他人如果看不過去,也會有人去向老師報告。你就不要老是一副正義超人上身,好不好?你看,這次被打成這樣瘀青,不是自討苦吃嗎?」阿偉一回到家,媽媽苦口婆心地勸著。

但媽媽愈說,卻讓阿偉愈感到忿忿不平地。「我有做錯嗎?大勇跟阿明他們總是愛欺負小玉,我這麼做又哪裡不對?難道我要眼睜睜地看著小玉被捉弄嗎?你說啊!你說啊!」阿偉咄咄逼人地反問著,卻讓媽媽一時語塞,不知該如何回答,但心裡總是覺得就是不對勁。

澄清正義感的矛盾與兩難

面對孩子的正義感,有些父母認為「你幹嘛多管閒事,幹嘛為自己招惹來麻煩。有些事,根本不需要你去處理,有人別人處理。」我們都預設這些事就讓別人來做,不需要自己的孩子親自下場,這裡或許蘊藏著父母對於孩子的擔心與顧慮。雖然一切看似「我是為你好」,但卻也讓孩子陷入困惑:「正義感有什麼不對?為什麼,別人可以展現正義感,而我卻不行?」

面對孩子不畏強權、維護公理,挺身而出的正義感,對於爸媽來說,總是陷入兩難,很是矛盾。我們很容易讚賞別人家孩子正義感的表現,但面對自己孩子出現正義感,卻也捏了一把又一把的冷汗。鼓勵,是應該,但又憂心孩子是否因此過度介入別人的事情,為自己帶來不需要的危險與麻煩。但漠視,也不對,就怕孩子對於周遭人事物過度的冷漠。

對於正義感的支持與肯定

正義感,反映了孩子能夠理性判斷周遭人事物的善與惡,讓自己與他人串起了關係,為維護著公理,而有所實際行動。正義感的展現,需要孩子具備十足的勇氣,勇於面對眼前的威脅。這份正義感的特質,在當今社會及孩子的成長過程中,無庸置疑地,是亟需我們大大給予支持與肯定。

覺察正義感的展現方式

我想父母顧慮的,不應該是正義感,而是孩子展現正義感的方式。讓孩子自我覺察他平時大都以什麼樣的方式展現正義感。例如他的行動、所說的話、語氣或內容等。是一個人、兩個人,還是一群人反映出正義。

當孩子挺身而出時,他必須考量自己當下的安危,是否會有威脅性。如果有的話,倒不是要孩子顯得退卻或置之不理。而是讓孩子仔細的思考,是否可以有其他的解決方式,進一步的微調,找到一個最佳的模式,來化解眼前的困境,協助他人。

找到最佳的解決模式

孩子是需要考慮當下的實際情境,如何在維護自己以及他人的安全情況下,充分展現正義感,並將傷害或麻煩降至最低。例如當大勇及阿明搶了小玉的書包。這時阿偉是直接和對方嗆聲,或找人一起協助,或迂迴地以智慧化解問題。像是技巧性地趨前告訴小玉:「小玉,老師找你,他請你趕快過去。」藉由一些技巧,愛欺負他人的大勇及阿明有所警覺,將書包歸還給,而化解小玉被欺負的處境。

作者簡介

王意中 臨床心理師

現任:王意中心理治療所 所長
經歷:
振興復健醫學中心復健醫學部臨床心理師
中華民國過動兒協會諮商師
國軍802總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
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幼兒保育系兼任講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寒假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長高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戒奶嘴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