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媽媽們請注意!孕期與產後一年內,是呵護秀髮的關鍵!

懷孕期間與產後的頭髮健康常是新手媽媽忽略的保養項目。難道頭髮問題是新手媽媽揮別不掉的噩夢嗎?我們請到王樂明醫師為大家說明新手媽媽們常有毛髮不健康的原因,以及改善的方式,期待每個俏媽咪能在產後一樣水噹噹。

年輕媽媽們請注意!孕期與產後一年內,是呵護秀髮的關鍵!_img_1

毛髮健康重在清潔以及身心靈的呵護,別無他法

許多媽咪都會問醫師「我產後頭髮怎麼不像產前烏溜亮麗水漾?」王醫師從毛髮的生長週期說起。「毛髮的生長週期分為生長期、衰退期以及休止期。生長期佔了週期的90%,相對的衰退期及休止期僅佔10%。」由於生長期佔毛髮生長週期絕大部分,「毛髮及頭皮的保養得宜,將會讓毛髮相對看起來健康。」

至於如何做好頭皮及毛髮的保養?王醫師表示「每日的適當清潔,確保頭皮不油膩相當重要!畢竟頭皮及毛囊就如同一片土地,想要在土地上的作物長的好,適當的整地工作絕對必要。」頭皮油膩將會提高頭皮發炎的機率,直接影響頭髮的健康。

此外,壓力或者生理的巨大變化,將會影響身體內分泌等,進而直接影響毛髮之健康。「產後媽咪體內的雌性激素大幅下降回至原本的水準,毛髮的生長的狀態受到很大的影響,這就是困擾產後媽媽三千煩惱絲的主因!」

「懷孕與產後媽媽想要有健康的毛髮,就是做好平日的清潔工作、健康飲食以及保持良好情緒,沒有其他的捷徑喔!」王醫師說。

毛髮清潔需要適當的洗髮精

許多人以為產後新手媽媽整天待在冷氣房,頭髮只需要用清水洗淨即可,甚至有人在月子期間不洗頭,這是錯誤的觀念。「頭皮一定會分泌油脂以及汗水,而這些分泌物若”堆”在皮膚上太久以及太多,毛囊發炎的機率就會上升。清水無法有效洗淨這些油脂汙垢,洗髮精等清潔用品當然需要。」洗髮精之選擇首重清潔效果溫和不刺激,確保頭皮能夠保持乾淨以及清爽。此外,含有微量營養元素、植物萃取物、咖啡因複合物之洗髮精是否適合? 王醫師表示「除了重視頭皮清潔以及保持好的生活作息及情緒外,使用含有維生素、礦物質(鎂、鈣)、微量元素(鋅)和次生植物成分的溫和洗髮精,都是產後媽媽們不錯的選擇呦!」

根據國外研究指出,若洗髮精含微量營養素(維生素、鋅、鈣與鎂),能為頭髮補充能量,確保代謝持續運作不間斷、維持頭皮與髮絲健康;而洗髮露若同時含有非刺激性的咖啡因複合物,更可以強健髮根,讓頭髮更強韌。

此外,有許多媽媽們在懷孕時,使用許多香味過重的洗髮精或沐浴乳,經常會有覺得噁心想吐的狀況,此時就應慎選味道不刺激、清新、淡雅香味的清潔產品,避免再造成更多身體的負擔!

月子期間不能洗頭髮? 小心影響日後長期的毛髮健康

「古早時候,由於水質問題以及生活環境等因素,產後為避免受寒或受感染而不允許產婦洗頭洗澡。由於現在有吹風機、熱水器,就連洗頭洗澡的水都是處理過後的自來水,為保持頭皮及毛髮的健康,坐月子期間洗頭髮是必要的。」

王醫師曾遇過恪遵月子期間不洗髮這民俗規定的媽媽,看診時整頭油膩且味道令人難受,王醫師很憂心地說「頭皮油膩容易讓細菌孳生引發毛囊發炎,三千煩惱絲的困擾馬上會產生,嚴重的話若造成感染等,甚至會影響到日後長期的毛髮生長。」

至於月子期間,媽媽們該如何保養頭髮呢? 王醫師表示「除剖腹產的媽媽外,每天以洗髮精清潔一次,若是冬天則可以兩天一次」洗淨完畢後,務必立刻吹乾避免受寒。產後坐月子期間,由於媽媽體內的賀爾蒙變化很大並容易營養不足,髮根脆弱的情形是常見的,其實不用太過緊張,只要使用適當的洗髮精保持頭皮的健康與乾淨清爽,並且透過飲食等給予足夠的營養元素,保持好心情下,頭髮健康在一段期間後自然會有所改善。

或許有人會認為說「毛髮透過微血管吸收我們自飲食中攝取的營養元素,幾乎是微乎其微,效果有限!」然而,王醫師認真的說「有句話是:毛髮,血之餘。我們倘若沒有攝取足夠的營養,舉凡蛋白質、礦物質鎂、鋅等,毛髮更不可能獲得養分來維持健康。因此,也別忽略了健康飲食對毛髮的影響。」

最後,王醫師仍呼籲大家「由於毛髮健康仍會因為其他病理性的問題,抑或者感染以及自體免疫失調等因素而有所影響,不能夠將所有毛髮的狀況全推給產後賀爾蒙改變這項原因,必要時絕對要尋求醫療資源。」

毛髮健康的維護,看似簡單,但對懷孕與產後媽媽來說,在生理上的變化以及民俗之規定,往往成為一項意外的煩惱,聽完王醫師的說明,相信大家會了解毛髮保養一刻不得等,毛髮的保養工作,今天就做起!

本文與Plantur 21合作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