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媽媽們請注意!孕期與產後一年內,是呵護秀髮的關鍵!

懷孕期間與產後的頭髮健康常是新手媽媽忽略的保養項目。難道頭髮問題是新手媽媽揮別不掉的噩夢嗎?我們請到王樂明醫師為大家說明新手媽媽們常有毛髮不健康的原因,以及改善的方式,期待每個俏媽咪能在產後一樣水噹噹。

年輕媽媽們請注意!孕期與產後一年內,是呵護秀髮的關鍵!_img_1

毛髮健康重在清潔以及身心靈的呵護,別無他法

許多媽咪都會問醫師「我產後頭髮怎麼不像產前烏溜亮麗水漾?」王醫師從毛髮的生長週期說起。「毛髮的生長週期分為生長期、衰退期以及休止期。生長期佔了週期的90%,相對的衰退期及休止期僅佔10%。」由於生長期佔毛髮生長週期絕大部分,「毛髮及頭皮的保養得宜,將會讓毛髮相對看起來健康。」

至於如何做好頭皮及毛髮的保養?王醫師表示「每日的適當清潔,確保頭皮不油膩相當重要!畢竟頭皮及毛囊就如同一片土地,想要在土地上的作物長的好,適當的整地工作絕對必要。」頭皮油膩將會提高頭皮發炎的機率,直接影響頭髮的健康。

此外,壓力或者生理的巨大變化,將會影響身體內分泌等,進而直接影響毛髮之健康。「產後媽咪體內的雌性激素大幅下降回至原本的水準,毛髮的生長的狀態受到很大的影響,這就是困擾產後媽媽三千煩惱絲的主因!」

「懷孕與產後媽媽想要有健康的毛髮,就是做好平日的清潔工作、健康飲食以及保持良好情緒,沒有其他的捷徑喔!」王醫師說。

毛髮清潔需要適當的洗髮精

許多人以為產後新手媽媽整天待在冷氣房,頭髮只需要用清水洗淨即可,甚至有人在月子期間不洗頭,這是錯誤的觀念。「頭皮一定會分泌油脂以及汗水,而這些分泌物若”堆”在皮膚上太久以及太多,毛囊發炎的機率就會上升。清水無法有效洗淨這些油脂汙垢,洗髮精等清潔用品當然需要。」洗髮精之選擇首重清潔效果溫和不刺激,確保頭皮能夠保持乾淨以及清爽。此外,含有微量營養元素、植物萃取物、咖啡因複合物之洗髮精是否適合? 王醫師表示「除了重視頭皮清潔以及保持好的生活作息及情緒外,使用含有維生素、礦物質(鎂、鈣)、微量元素(鋅)和次生植物成分的溫和洗髮精,都是產後媽媽們不錯的選擇呦!」

根據國外研究指出,若洗髮精含微量營養素(維生素、鋅、鈣與鎂),能為頭髮補充能量,確保代謝持續運作不間斷、維持頭皮與髮絲健康;而洗髮露若同時含有非刺激性的咖啡因複合物,更可以強健髮根,讓頭髮更強韌。

此外,有許多媽媽們在懷孕時,使用許多香味過重的洗髮精或沐浴乳,經常會有覺得噁心想吐的狀況,此時就應慎選味道不刺激、清新、淡雅香味的清潔產品,避免再造成更多身體的負擔!

月子期間不能洗頭髮? 小心影響日後長期的毛髮健康

「古早時候,由於水質問題以及生活環境等因素,產後為避免受寒或受感染而不允許產婦洗頭洗澡。由於現在有吹風機、熱水器,就連洗頭洗澡的水都是處理過後的自來水,為保持頭皮及毛髮的健康,坐月子期間洗頭髮是必要的。」

王醫師曾遇過恪遵月子期間不洗髮這民俗規定的媽媽,看診時整頭油膩且味道令人難受,王醫師很憂心地說「頭皮油膩容易讓細菌孳生引發毛囊發炎,三千煩惱絲的困擾馬上會產生,嚴重的話若造成感染等,甚至會影響到日後長期的毛髮生長。」

至於月子期間,媽媽們該如何保養頭髮呢? 王醫師表示「除剖腹產的媽媽外,每天以洗髮精清潔一次,若是冬天則可以兩天一次」洗淨完畢後,務必立刻吹乾避免受寒。產後坐月子期間,由於媽媽體內的賀爾蒙變化很大並容易營養不足,髮根脆弱的情形是常見的,其實不用太過緊張,只要使用適當的洗髮精保持頭皮的健康與乾淨清爽,並且透過飲食等給予足夠的營養元素,保持好心情下,頭髮健康在一段期間後自然會有所改善。

或許有人會認為說「毛髮透過微血管吸收我們自飲食中攝取的營養元素,幾乎是微乎其微,效果有限!」然而,王醫師認真的說「有句話是:毛髮,血之餘。我們倘若沒有攝取足夠的營養,舉凡蛋白質、礦物質鎂、鋅等,毛髮更不可能獲得養分來維持健康。因此,也別忽略了健康飲食對毛髮的影響。」

最後,王醫師仍呼籲大家「由於毛髮健康仍會因為其他病理性的問題,抑或者感染以及自體免疫失調等因素而有所影響,不能夠將所有毛髮的狀況全推給產後賀爾蒙改變這項原因,必要時絕對要尋求醫療資源。」

毛髮健康的維護,看似簡單,但對懷孕與產後媽媽來說,在生理上的變化以及民俗之規定,往往成為一項意外的煩惱,聽完王醫師的說明,相信大家會了解毛髮保養一刻不得等,毛髮的保養工作,今天就做起!

本文與Plantur 21合作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