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前做好親子溝通 孩子也能變神隊友!

這個暑假我完成了一個「壯舉」,一個人帶3歲的女兒與6個月大的兒子搭飛機回去荷蘭。

旅行前做好親子溝通 孩子也能變神隊友!_img_1

回台灣時,在機場遇見了一個台灣旅行團,一邊排隊一邊就跟他們團長聊起來了。

團長說:「你一個人帶兩個小孩搭飛機嗎?要是我自己單獨帶我們家調皮小孩搭機,那肯定是沒辦法!」

團長的說法跟許多台灣父母很類似,爸爸或媽媽帶一個小孩出門還好,因為是「一打一」,大人還可以hold住場面,但如果要帶兩個小孩出門,那就是不得了的大事了,「一打二」簡直比世界末日還慘。

在荷蘭,大人帶兩個小孩出門不是「一打二」,而是「一配二」

有趣的是,我許多荷蘭朋友聽到我帶著孩子們搭飛機回荷蘭,反應很不一樣。回台灣前幾天,我跟一個好朋友聊到這件事,他一聽就說:「沒關係啦,十三個小時雖然聽起來很長,但只要坐下來,飛機總有飛到的一天,牙一咬就過了。」荷蘭親友們聽到我自己帶孩子回來,也都沒什麼特別的反應。

台灣父母用「一打二」的說法,把帶孩子當作場戰爭,認為孩子無法控制,需要大人一直注意走失跟危險的情況,要是調皮搗蛋,大人還得處罰責罵。不過對荷蘭家長而言,「帶小孩子出門」是大人跟小孩要一起完成的事情,家長與孩子不是對手,而是隊友,爸媽幫忙孩子,孩子也幫忙爸媽,荷蘭家長也不會用「一打二」的說法,而是比較傾向「一配二」的看法。

爸媽事前溝通好期待和要求,孩子的表現可以超乎預期

像這次搭飛機,我們也是請老大幫忙照顧弟弟,搭飛機時父母最怕孩子狂哭,影響到別的乘客,所以我太太特別提前一兩個禮拜跟女兒說:「下禮拜要搭飛機到荷蘭探望爺爺奶奶,路程很久喔。因為媽媽要上班,所以只有爸爸一個人帶妳與弟弟。弟弟還這麼小,爸爸需要照顧他,可能沒時間照顧妳,妳OK嗎?」

女兒回應:「OK。」

媽媽繼續說:「那麼,搭飛機時,如果爸爸忙著照顧弟弟,沒辦法第一時間回應妳的需求,妳不要哭喔,就跟爸爸說妳有問題,需要爸爸幫忙處理,但不要哭哭講!媽媽沒辦法一起去,照顧爸爸跟弟弟的工作,就交給妳囉!」

「好,我知道了。」

媽媽每天跟女兒不斷重複上述的步驟,確定孩子了解即將面對的情況。因為是第一次,我們夫妻兩人都有點緊張,說真的,我沒想到女兒真的被媽媽洗腦成功了!

飛機起飛沒多久,我就遇上了第一場危機,我們家弟弟拉肚子。我需要幫弟弟換尿片和褲子,但飛機上的廁所太小,無法帶兩個小孩一起去,考慮到飛機是個完全封閉的空間,不會有走失的問題,我就跟老大說:「爸爸要帶弟弟換尿片,妳坐在位子上,發生問題的時候,不要哭喔,爸爸很快就會來幫妳!」

女兒點點頭。

回來時看到女兒沒坐在位子上,我嚇了一跳,定睛一瞧,才發現女兒坐在地上,忍著眼淚冷靜地跟我說:「我剛喝水打翻了,褲子襪子都濕了,請爸爸幫忙我換衣服!」

要是在平常,發生打翻水弄濕衣服這種事,女兒應該早就大哭了,但是因為已經答應媽媽,知道在飛機上不能哭,她就真的努力忍耐,等到爸爸回來幫她解決問題!

對於女兒的表現,我既感動又驕傲。

在我們家,我們不把孩子當對手,而是把孩子當隊友,只要父母提早跟孩子預告,講明對他的期待與要求,孩子的表現真的可以超乎我們的預期。

旅行前做好親子溝通 孩子也能變神隊友!_img_2《荷蘭爸爸的教養真心話:會獨立思考、創意高、行動力強的孩子才快樂!》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寒假 孕吐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黴漿菌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