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爸媽吵架這件事,小孩子想說的是…

回想了過去父母的爭吵,雖然頻率很高,但只動口不動手。其中印象較深刻的一次,爸爸媽媽激烈爭吵之後,爸爸帶著姊姊站在門外,媽媽摟著我躺在床上,而我當時已經對爸媽的吵架沒什麼感覺了,腦中唯一浮現的是──鸚鵡,一隻綠色的鸚鵡!媽媽不斷地安慰我,告訴我一切會沒事的,但我滿腦子都在想那隻綠色的鸚鵡。

關於爸媽吵架這件事,小孩子想說的是…_img_1

朋友圈的問卷調查

對於我如此好笑的反應,我自己也感到離奇,因此我訪問了一些朋友、同學(大多年級和我相仿)想一探究竟,是否其他人在父母吵架時,也會有類似的反應。

好友一♂(爸媽感情很好,很少大吵,只偶爾鬥鬥嘴):

爸媽很少吵架,所以小時候對此沒什麼印象,但如果現在他們吵,我會假裝沒聽到,不然會心情很不好!

好友二♂(爸媽感情不錯,偶爾會吵):

小時候爸媽吵架,我會想哭,長大就不會了,會感到無言,無言久了就覺得很煩。

好友三♀(爸媽感情好,不太吵,只會大小聲幾句):

小時候就覺得有點害怕,但不會哭。現在覺得有什麼好吵的,不能好好說嗎?覺得溝通很重要,有時候也會勸架。

好友四♂:

我只想逃避想躲開。

好友五♀:

小時候會覺得很煩、很痛苦,也會很難過,因為以前父母吵架時通常會有暴力傾向,媽媽又是那種不會反抗的女人,所以我會很生氣,也會跟著暴躁起來。長大後,父母吵架就幾乎沒有暴力傾向了,再加上自己對爸媽的個性有更多的了解與體諒,所以負面影響就沒有那麼大。雖然爸媽多少還是會吵架,但只要沒有動手就覺得還好。

爸媽吵架時的用字真的非常難聽,聽到都很生氣,可是誰吵架時是理智的呢?現在會覺得父母跟我們小孩子一樣也是不斷學習,親情、愛情、友情,世間所有感情皆是如此吧。兩人相處必然需要磨合,父母跟任何一對情侶一樣,難免會有要討論、協調、達成共識的地方,所以就覺得「讓他們去吵吧!」反正很多人也是如此。我想,人年紀大了,計較的事會減少,但也需要找個人鬥鬥嘴吧!

好友六♀(爸媽常吵,但每次都會和好):

小時候爸媽比較少吵,也沒什麼印象。長大後,爸媽吵架時我大多沒什麼反應,不太敢講話,雖然不至於會難過,但有點害怕,因為很大聲,很恐怖!

聽完六位朋友、同學對父母吵架的印象,似乎沒有人有類似我的離奇經驗,有的選擇介入,有的選擇逃避,有的選擇安靜,每一個人的反應都不一樣,但共通點是:沒有一個人能在父母吵架時仍保持開心。

訪問時,另外還有兩個朋友告訴我,他們的父母幾乎不吵架,所以根本沒有印象,他們的答案讓我既羨慕又嫉妒,我從這兩個人身上看到的是對家人的信任和驕傲,這也是我心目中想擁有的家。

小女兒的心願

在此,分享一個小故事。

有一天張太太又跟張先生吵架了,兩個孩子在客廳裡不安地邊寫功課邊聽爸媽吵架。半個小時後,小女兒實在受不了,於是站了起來,昂首闊步地走進爸媽房間。

爸媽正吵得激烈,小女兒卻自顧自地直接走到兩人中間。張先生與張太太被小女兒的舉動嚇了一跳,暫時停止了叫罵聲。小女兒牽起兩人的手,使了點力,把爸媽拉近,接著開始禱告。

小女兒在禱告裡,請求上帝教導她的父母珍惜婚姻,並給她一個相親相愛的爸媽。禱告完後,小女兒把爸媽的手放下來,轉了身離開。

聽完小女兒的禱告,張先生和張太太感到慚愧無比,兩人靜默下來,回去做自己原本該做的事,不一會兩人便和好了。

從那天起,張先生與張太太吵架的次數不知不覺減少了許多。每次夫妻兩人快要爆發吵架時,就會想起小女兒當時的舉動,想起小女兒的禱告詞,心中的怒氣就慢慢化解了。

這個故事讓我意識到一件事,在父母吵架時,身為孩子的我們通常都靜默不語,不吭一聲,但根本沒人規定我們這麼做。我想,有時候來自我們的溫和勸導或貼心舉動,是否有可能幫助爸媽紓解壓力與怒氣,並轉為原諒與付出呢?為了我們最愛的父母,或許值得反向思考,找到不一樣的方法,讓大人停止爭吵吧!

最後,我想分享一句我所聽過數一數二的智慧話語:
「你知道吵架要怎麼贏嗎?」
「誰先道歉誰就贏了!」

關於爸媽吵架這件事,小孩子想說的是…_img_2《爸媽離婚再婚教我的事》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配方奶 益生菌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寒假 幼兒園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孕吐 長高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