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尿布跟選另一半一樣重要

七坐八爬九發牙,接下來就是學走的階段。小寶貝自進入能夠自主探索環境後,活動量與日俱增,接受環境的刺激亦大幅增加。接觸小寶貝最多的並非是父母親的懷抱,尿布以24-7(一天24小時以及每週七天)之姿態獲得小寶貝的最親密夥伴。職能治療師米加老師跟大家說「尿布的好壞攸關小孩心理與生理發展,選尿布要跟選另一半一樣謹慎。」

選尿布跟選另一半一樣重要_img_1

觸覺是感覺統合中非常重要的一環

「觸覺對小孩子的心理與生理影響比我們所想像地還要巨大許多!」米加老師很慎重地說。「胎兒在羊水中,已經開始透過觸覺來學習,出生後,透過空氣接觸肌膚感受環境變化,透過家長的懷抱以及衣物的接觸,來感受溫度等。」這些觸覺刺激是小孩子感覺統合發展非常重要的一環。

小孩出生後尿布就是他最親密的夥伴,至少回陪伴她至兩或三歲。這段期間,尿布將會陪伴小孩從學坐、學爬以及學站及走等重大里程碑。爸媽對於小孩的肌膚接觸,反而遠遠比不上尿布整天的靜態觸覺。

然而,米加老師表示「能夠保持乾爽的尿布,絕對是幫助小孩穩定心情,勇於向外探索的最佳助攻手。」試想著小孩若穿著悶濕且膚觸不溫柔的尿布,心情怎會美麗?「哭鬧將會是唯一的出口!」

至於小孩的發展過程,米加老師特別提醒爸媽「別讓小孩太早走路!以四肢爬行的探索活動,對小孩的後續發展相當重要!」「由於現代小孩的營養充足,在診間常會遇見不到八個月的小娃兒已經在學走了」,米加老師認為「盡量在孩子十個月大後再練習走路,除了避免O型腿的可能性外,透過爬行的四肢接觸及環境探索,來增加觸覺的刺激量,將減少各關節刺激不足肌肉回饋不夠的感覺統合發展問題!」

能保持小屁屁乾爽的尿布,是現代父母育兒必要的好幫手

「別忽略了小孩的哭鬧!哭可是一種情緒的正式表達!」孩子在六個月大後,雖然還不會講話,情緒表現已經發展地相當成熟。家長必須仔細地去觀察孩子的生理與心理狀態。哭鬧相較其他情緒複雜,最主要是因為哭鬧背後的原因。米家老師說「從臨床上,哭鬧背後的原因主要為生病不舒服、屁屁悶濕、疲倦、飢餓甚至是感覺無聊等。」

米加老師建議家長「小孩子在很小的時候已經知道可以用情緒勒索之方式來獲得家長的關注,我們稱之為Attention Calling。為避免變本加厲,家長絕對要先判斷哭鬧的原因,除非是生理上的狀況,可不要一哭就馬上去抱小孩喔。」

「在判斷的過程中,若能夠馬上排除尿布造成不適的這個可能性,對爸媽來說絕對是個好消息!因此,無論是從職能治療師或者以爸爸的角色而言,選擇一個觸感上感覺乾爽、舒服無異物感的尿布,相當重要。」

乾爽的尿布,讓孩子學習專注力

「臨床上,孩子在從學爬行的時候便展開環境探索的好奇心,靠著自己移動身體來滿足探索慾望。」米加老師接著說「這時候,如果總被家長抓去檢查尿布或換尿布,可能就澆熄了探索環境的意願。」

小孩子在兩歲開始,除了活動力旺盛外,此時可是培養注意力的重要時期。從臨床上,此時的小孩應該多給予一些時間,讓小孩能夠專注在某一項玩樂或者遊戲至少連續10分鐘,倘若於專注玩樂時,家長匆忙地把小孩子“拔”去換尿布,對其注意力發展絕對不是好事。

再者,倘若因為尿布不夠乾爽,導致紅屁屁或尿布疹,小孩子在玩樂中將會因為小屁屁不適而分心,這對注意力的培養也是負面的。

米加老師再次強調「爸媽絕對要選擇能保持乾爽的尿布,減少孩子培養專注力以及探索力的雜訊。」

尿布的選擇,我重視這三項

「身為兩個孩子的爸爸,為了讓小孩能夠盡情享受環境探索活動,我對於尿布的選擇,有下列三大堅持。」

1.吸水度高:由於小孩晚上一定會包尿布,晚上若尿布外漏,除了會影響小孩的睡眠品質外,半夜換床單這差事對隔天還要上班的父母將是一大心理及體力的負擔!

2.長時間保持乾爽與透氣:保持乾爽透氣的特性與吸水度高宛如矛與盾,但如果尿布只是吸水力高而不能夠保持乾爽透氣,小孩的屁屁一樣容易會有尿布疹。

3.合身不緊繃的剪裁:孩子從爬到走,動作只會越來越大,所以合身但不緊繃的尿布,除避免外漏外,還可以避免因尿布不適而影響小孩走路或爬行的姿勢。

從職能治療的專業角度,尿布給小孩的是一份溫柔的膚觸,以及一份安心的乾爽,對其心理及生理的發展絕對有正向的幫助,當然,好的尿布更是現代父母的好幫手,難怪,米加老師認為「選尿布跟選另一半一樣重要!」

❤️索取試用http://event.babyhome.com.tw/forms/145❤️

諮詢

黃名璽 職能治療師(米加老師)

亞東醫院兒童發展中心職能治療師
歐米加兒童學習館技術長
復康醫院小兒職能治療師
師資培育認證臨床指導老師
鑑定培訓兒童情緒問題與介入處置培訓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孕吐 寒假 益生菌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長高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