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故事書的意義:「享受閱讀」大於「學習規矩」

巧虎在台灣的幼兒界很受歡迎,某一種程度也反映出台灣家長的價值觀與對童書的期待—學會規矩。如果所有的故事書都有一個目的,是否也顯示了台灣社會對於「故事」和「閱讀」的看法?唸故事給孩子的重點是否不在於快樂的親子時間,而是帶教條性的教育目的?

給孩子故事書的意義:「享受閱讀」大於「學習規矩」_img_1
合作攝影/Mamas & Papas Taiwan

荷蘭的父母因為普遍有「不插手別人家庭事務」的原則,像巧虎這種教小孩生活規矩的童書比較少見,更何況,所有家長對自己小孩子「乖」、「好」和「對」的行為定義與認知多少有些不同,教條式童書一綱一本地強加自己的價值觀在別人身上,也難以被荷蘭家長接受。我相信許多荷蘭父母看到巧虎故事書,心裡應該會冒出一個疑問:這隻老虎來我家到底要幹什麼呢⁈

因為荷蘭父母對童書的期待與要求跟台灣的家長不同,荷蘭兒童界的老大自然也跟巧虎截然不同。

荷蘭兒童界也有大神級的偶像,是一隻叫做「Dikkie Dik」的胖貓咪,就稱呼牠「胖胖貓」吧。我幾乎每天也會唸一則胖胖貓的故事給女兒聽,每一則故事都很短,大概兩、三分鐘就看完了。雖然胖胖貓的故事很短,但都非常精采。

例如,上個禮拜的故事中,胖胖貓在家裡發現一條長長的螞蟻路隊,牠覺得太有趣了,非常好奇螞蟻到底是從哪來的,於是胖胖貓一路追著螞蟻路隊,看到每隻螞蟻都扛著一塊麵包爬過路上的水桶,費盡千辛萬苦把麵包搬回牠們的窩。不過因為胖胖貓的鼻子靠螞蟻太近,所以螞蟻爬進胖胖貓的鼻孔裡,好癢好癢,胖胖貓打了個大噴嚏!

看出胖胖貓故事跟巧虎有甚麼不同了嗎?

雖然荷蘭的胖胖貓會跟人類一樣思考跟講話,但牠的行為比較「野」,較貼近貓會做的事情。胖胖貓在每一個故事都會去「探險」,有一則故事是胖胖貓去研究客廳裡的鋼琴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最後牠被鋼琴的聲音嚇壞了掉到地上);而胖胖貓在另外一則故事則是跳到早餐餐桌上看看人類早餐到底吃什麼東西(牠聞聞雞蛋,聞聞鹽巴,聞聞黑胡椒就哈啾哈啾打噴嚏了)。

因為如此,胖胖貓少了些說教的意味。在我看來,胖胖貓的作者並不是要告訴孩子如何當乖寶寶,整個故事的用意就是要單純地娛樂小孩,用簡單的幾張圖配上幾句話,讓孩子享受一個精彩的故事。

荷蘭另外一本很熱門的故事書是「Jip en Janneke」(乙乙和丫丫),描述兩個4、5歲鄰家小孩日常的精采故事,像乙乙認識丫丫那一天,乙乙在家裡後院玩,忽然聽到隔壁小女孩的聲音,乙乙好奇地從樹籬的一個小洞看隔壁誰在玩耍,乙乙一蹲下來就看到樹籬另外一邊也蹲著一個小朋友,就是丫丫。兩位小朋友互相認識後,便決定一起到丫丫家的後院去玩,乙乙爬過樹籬的小洞,但他個子太大卡住了,需要兩人的爸爸們幫忙才爬得過去。

《胖胖貓》與《乙乙和丫丫》是荷蘭幼兒界的偶像,跟巧虎一樣反映了荷蘭家長的價值觀,這種價值觀強調孩子可以透過閱讀獲得娛樂,並學習如何享受一個精采的故事。這也是我童年的記憶,純粹地享受玩玩具、踢足球跟看故事書的樂趣,並非每件事都像巧虎一樣,背後總有「教育小孩學會新事物」的工具性目的。

荷蘭的父母並不想利用孩子對閱讀的興趣教會他行為的對錯,也不會在日常生活中用一隻擬人化的玩偶來教養孩子、要求孩子建立好的習慣。在他們看來,規矩就是規矩,是生活應該要依循的準則,而不是因為我們要跟巧虎一樣才這麼做。

換句話說,荷蘭父母為孩子挑選故事書的時候,並沒有在尋找家裡的裁判,在「互不插手別人家事務」的原則下,故事書歸故事書,故事書娛樂孩子就好,教養孩子「好」、「對」或「乖」的行為,應該由父母為之,不用透過兒童偶像。

給孩子故事書的意義:「享受閱讀」大於「學習規矩」_img_2《荷蘭爸爸的教養真心話:會獨立思考、創意高、行動力強的孩子才快樂!》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孕吐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