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孩打人,爸媽免驚有辦法!

2歲半的妞妞笑起來天真無邪,最近卻突然會打妹妹,粗魯搶走妹妹手中的玩具;3歲的小B才第一天上幼兒園,媽媽就接到老師投訴孩子在排隊時,咬了前面的同學一口,只因為想排第一位。

很多爸媽面對孩子攻擊別人的行為,一定又驚又擔心。

 小小孩打人,爸媽免驚有辦法!_img_1

攻擊也是發展過程?爸媽免驚慌

2-3歲的孩子常出現踢、打、咬人或亂丟東西的行為,不見得是故意要傷害人,大多是把攻擊行為當作達到目的的工具,例如爭奪想要的玩具或佔有某個空間等,這種工具式攻擊行為通常是孩子邁入社會發展過程中常見的。
隨年紀漸大,孩子更熟悉以語言表達需求,攻擊的頻率就會下降,6-7歲後,也較能以同理心取代自我中心的思考,發展出與人好好相處的方法。

但似乎並非每位孩子都能適當控制攻擊行為,這或許才是父母最擔心的萬一。

孩子的攻擊行為打哪來?

據以往研究,孩子早期攻擊行為的出現和行為的持續是有跡可循,事出有因。

最初的學習是模仿,看什麼就會學什麼:

自嬰兒時期,大腦中的鏡像神經元就已經讓孩子可以有樣學樣。常聽到大人說「我沒教他這樣啊!」其實不用特別教,孩子只要看到大人怎麼做、電視怎麼演,他就會怎麼做。

父母的教養態度是關鍵:

有些孩子在未被充分陪伴、關懷,且未被酬賞好行為的情況下,可能明知會因為攻擊別人而受到處罰,寧願得到負面的關注,也不願意被忽略,那麼攻擊行為就會被增強,因為攻擊才能顯得自己被在乎。

受挫的孩子攻擊風險高:

心理學家Bandura曾提過,雖然挫折不一定導致攻擊,但一個遭受挫折的孩子更有可能做出攻擊行為。挫折感就像根不舒服的刺在心裡亂竄,還不知道如何用適當方式排解前,若剛好模仿了攻擊,就會以外顯的方式表現出來。甚至,有些孩子會再去攻擊更弱勢的孩子,然而,其實他們一樣弱勢,他們同樣需要被幫助。

孩子發動攻擊,爸媽怎出招?

適時阻止→指明適當行為→鼓勵好行為

1.大人必須表情嚴肅發出制止的提示,可以是警示聲或說「不行」。
2.明確說出及示範適當行為,例如「我喜歡你溫柔地拿妹妹手上的玩具」。
3.再給一次機會,孩子操作正確要給大大鼓勵!

接納情緒→了解事件→討論和解,學會道歉→肯定努力

1.試著理解和同理孩子的情緒,幫孩子說出心情,例如「你現在很想要這個玩具」、「你感覺很著急、生氣」。
2.問問孩子發生了什麼事,或向老師打探事由。
3.與孩子聊聊為何不能傷害別人、為什麼傷害人後必須道歉,說說道理或看看相關繪本,也示範和鼓勵孩子道歉。
4.當孩子確實道歉後,肯定其負責任的行為。

參與生活,選擇適當節目,影視要分級

孩子看什麼,家長當然要一起看過,親身鑑定節目內容的適當性。
只是,爸媽們也要注意孩子收看電視和平板的時間,畢竟最重要的,是人與人真正的互動,最奢侈的,是人與人的關係,不是跟電視的喔!

大人以身作則,你溫柔,孩子的心也會柔軟

孩子的雙眼總會映著爸媽的身影,尤其是學齡前的孩子,他們會看著大人怎麼對待人,如何表達所欲、處理情緒、化解衝突,若是常用打和威脅的處罰,孩子也會學到以攻擊處理攻擊的!

作者簡介

吳欣怡

專長:

工作至今服務超過2000人次,擅長兒童青少年心理衡鑑、個別及團體治療、親子互動技巧及親職教育。

學歷:

成功大學行為醫學研究所臨床心理學碩士。

現任:

衛生福利部嘉南療養院 臨床心理師。

經歷:

成大醫院成人精神科/兒童青少年精神科 臨床心理師。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精神科 臨床心理師。

崑山科技大學諮商輔導中心 兼任臨床心理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