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寶寶一同玩故事(1)

愛聽故事的寶寶,長大也喜歡閱讀!然而,何時才適合和寶寶說故事呢?說故事有什麼原則及技巧?如何選擇適合0~1歲寶寶的童書?您是否犯了親子共讀的禁忌呢?種種疑問,本篇文章將詳細為爸比媽咪解答。

為0~1歲的寶寶講個故事吧!感覺還懵懵懂懂的小嬰孩,真的聽得懂故事嗎?在出生的第一年裡,是寶寶成長最快速的時期,這時候如果爸媽可以掌握寶寶的各階段發展,然後針對成長特質在生活中融入閱讀的學習方式,對寶寶未來的發展,不論是語言能力、專注力等等,都是好處多多。

和寶寶一同玩故事(1)_img_1

嬰幼兒的視聽觸覺發展

剛出生的寶寶,在聽覺、觸覺、味覺、嗅覺皆已發展得差不多了,只有視覺的發展較慢。而一歲前的嬰幼兒特質是,他們會嘗試透過眼、耳、手、口等感官,以遊戲的方式來認識周遭事物、探索世界,所以此階段的嬰幼兒對聲光效果的敏感度較高,但其耐心和注意力卻有限。所以在為您家寶寶選擇童書前,可以考慮顏色豐富度高、圖形簡單的圖書,這些特點足以刺激他的視覺與聽覺發展,並訓練其注意力。

Check1聽覺發展

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副教授林慧芬表示,寶寶在胎兒期就對聲音有辨別的敏感度。研究顯示,媽咪在懷孕時常和寶寶說故事,可讓寶寶熟悉媽咪的聲音,待寶寶出生後,讓他聽三個不同媽咪唸故事,結果寶寶會對自己媽咪的聲音有所反應。

所以寶寶的聽覺在一開始就發展好了,爸比媽咪平時可以多和寶寶說說話,從小開始提供寶寶各項聽覺刺激,亦可唸些押韻的兒歌、童謠給他聽,等寶寶大一點後,再配合其認知發展,將聲音與意義連結在一起。

Check2視覺發展

2個月以下的寶寶,其視覺狀況大約僅能看見20公分的距離,且僅感覺得到東西的輪廓;4到6個月的寶寶,視力約有0.1,較能穩定地注視物品;約莫7個月大,寶寶的眼睛便能慢慢地調整焦距;而一歲的幼兒,視力已有0.2~0.3,能清楚看到圖畫書上的具體物象,這時建議家長可給寶寶一些描繪身旁熟悉事物的圖畫書,如:人物、小動物、建築物等。

Check3觸覺發展

寶寶的觸覺是很敏銳的,不過因為他的精細動作尚未發展完全,故拿到東西後就喜歡往嘴裡放,所以為小寶寶選擇的讀物材質,必須是能把玩的玩具書。當寶寶10~12個月大時,家長可讓他觸摸各種材質的故事書,像是:砂紙、毛毛書、布書等,提供其不同的觸覺刺激,增加寶寶觸覺區辨的能力。

和寶寶一同玩故事(1)_img_2

★說故事前概念糾正

故事屋創辦人張大光建議,爸比媽咪在說故事的時候,應掌握下列兩大原則:

多和寶寶聊天

一歲前的寶寶,不建議媽咪一本正經「唸書」給他聽,因為寶寶並不瞭解你在說什麼,還可能會爬來爬去,甚至剛學會走的幼兒,還會四處走動,因此建議媽咪多和孩子聊天。在講話、遊戲的過程中,便可幫助寶寶發展語言能力。

不要對寶寶有過多的期待

寶寶通常不會給予家長所期待看到的反應或回饋,如果期待太高,爸比媽咪相對地會感到更大的失望與挫折。聊天的目的在於提供寶寶各項刺激,而不是期望寶寶一定要學到什麼。


掌握3技巧 輕鬆玩故事

重複敘述

家長可透過重複的字句讓寶寶習慣。張大光舉例說明,爸比媽咪可和寶寶說:「這是蘋果,紅色的蘋果;這是香蕉,黃色的香蕉。」不斷重複說明的過程,寶寶是會聽進去的,也許一段時間後,某天寶寶看到蘋果時就會指著它說:「蘋果,紅色的。」不過家長要有耐心,一開始可能會覺得自己在對牛彈琴,寶寶根本聽不懂,且更難在你希望的時刻說出正確的名字,但久了之後是可以看到成效的。

不要一直換書

爸比媽咪不難發現,寶寶可能會特別喜歡某一本書,對其他的書卻興趣缺缺,這時家長可不要為重複述說同一本書而感到厭煩,因為有時候寶寶就是對某一本書特別有安全感、特別熟悉,所以媽咪在說故事的過程中,寶寶是有成就感的,因為他知道書的內容在說什麼,這種學習是很重要的。

有了這樣的好印象,寶寶可能會更喜歡聽故事,也較易去接受新事物;相反地,父母若刻意去換一本新的書,家長容易產生「寶寶好像不喜歡聽新的故事」的感覺,其實並非如此,大部份只是寶寶缺乏安全感罷了。

適時教導孩子認知

或許爸比媽咪會認為,一直講重複的故事很無聊,事實上家長只要學著觸類旁通,將同樣的故事融入一些相關知識,就會使故事的述說很不一樣。張大光說明,當寶寶一歲半以後,比較具有邏輯性的思考能力,這時家長就可在講故事的同時,教導孩子認知。接續上面的例子,當孩子已認識蘋果與香蕉時,媽咪可和他說:「紅色的蘋果,蘋果很硬喔!但是紅色的蘋果有另一個好朋友,它是黃色的香蕉,可是我告訴你,黃色的香蕉是軟的。」並讓寶寶摸摸蘋果與香蕉,瞭解軟、硬的觸感有何不同。

選好「書」 不馬虎~

一歲以前的寶寶,適合材質安全、色彩亮麗的讀物,包括:玩具書、洞洞書、厚紙板書、塑膠書、洗澡書等;除此之外,媽咪在為寶寶選擇讀物的過程,務必把握以下3個重點喔!

Tips1外觀

應選擇印刷清楚、平裝亮面加厚的書,不容易被寶寶的口水破壞;小而輕巧的書,方便寶寶拿取及翻閱;柔軟的布書及撕不破的書,爸比媽咪容易清洗。林慧芬舉例說明,像是黑、白;紅、綠,這樣的對比色彩,都較能吸引寶寶的注意力。

和寶寶一同玩故事(1)_img_3

Tips2內容

文字大小適中及清楚,文字流暢、圖文契合;圖案簡單清晰、顏色豐富,易吸引寶寶的注意力;內容材質操作方式多樣化(如:可以說也可以玩),能翻一翻、轉一轉、拉一拉、推一推,寶寶會比較喜歡;文字具流暢的音樂性(由爸比媽咪朗讀給寶寶聽)、語句重複、文字押韻;情節簡單、節奏感強、接近孩子的日常生活經驗。

比方說,上誼所出的『老鼠偷吃我的糖』一書,內容提到:「先生先生我要告個狀,告什麼狀?告老鼠偷吃我的糖。老鼠呢?老鼠被花貓吃掉了,花貓呢?花貓跑到樹上了……」這樣的讀物內容是有押韻的,且情節簡單又有重複,小朋友對韻腳是很敏感的,他們會覺得很有意思,也能朗朗上口。甚至對比較大的孩子來說,還能與家長互動,推測接下來故事會怎麼發展喔!

Tips3安全性

裝訂牢固、耐清洗可常保衛生;書中儘量不要有小配件,以免寶寶拆下來放到嘴裡啃咬,如果有的話,配件不能太小,且必須是穩固不會脫落的;裁切邊以圓弧書角為佳,材質硬一點,寶寶不容易放入口中;選擇安全材質,泡棉或塑膠類玩具書可清洗的較佳。

★親子共讀樂趣多

親子共讀是一種深入瞭解孩子的方式,此外,它還具有許多優點唷!

‧親子感情交流

‧知識的傳遞

‧幫助寶寶的語言發展

‧發揮想像力及創造力

‧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

親子共讀常犯的錯誤

和寶寶一同玩故事(1)_img_4

大人未以身作則NG!

寶寶喜歡模仿大人的言行舉止,因此良好的示範是很重要的。倘若家長本身就不喜歡看書,便不能要求自己的孩子喜歡看。或者,當媽咪在要求孩子看書的同時,自己卻跑到房間看電視,寶寶當然也會想要跟著看。林慧芬表示,看電視是被動的學習,而閱讀是主動的思考,爸比媽咪最好不要讓寶寶養成看電視的習慣,否則寶寶的思考能力也會受到限制。

強迫學習NG!

說故事的過程應該是很輕鬆、有趣的,如果爸比媽咪強迫寶寶背下來,或要從中學到什麼道理,這對寶寶來說,就會變成一種壓力。假如發現寶寶對閱讀不感興趣時,千萬不要勉強他,可找其他時間再做嘗試。

環境吵雜NG!

有時寶寶注意力差,無法好好靜下來聽你說故事,並不代表他討厭聽故事,很有可能是因為環境過於吵雜,寶寶被外在環境所影響,所以建議在進行共讀時,要保持環境安靜,寶寶才不易分心。

身心疲累NG!

當寶寶想睡時,並不適合講故事給他聽,由於此時他的專注力不夠,卻又想打起精神聽爸比媽咪說故事時,精神會變得有些躁動,因為他會想透過一直動來保持清醒,結果可能因為睡前過於激動、入睡後卻頻說夢話。張大光說,這時建議家長不妨拍拍他,安撫寶寶入睡。

和寶寶一同玩故事(1)_img_5《MamiHome媽咪窩》‧2009/7月號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