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疱疹,不是我的錯

林太太的左側臀部出現數個如指頭般大小的水泡,還不時產生劇痛的症狀,經由醫師診斷為疱疹。林先生聽到「疱疹」二字,心中涼了一截,平時端莊賢淑的太太怎麼會得疱疹?難不成她背著我……。

得疱疹,不是我的錯_img_1

大家都誤會疱疹了。經由性行為傳染的生殖器疱疹,只是疱疹中的其中一種,許多常見的疱疹,例如:唇疹、眼疹、帶狀疱疹,大部份都跟性行為扯不上關係。就算長在生殖器附近的疱疹,例如:臀部,也不一定跟性行為有關。

國泰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何美瑾指出,日常生活中,疱疹類的病毒感染所產生的疾病多達數十種以上,但因為症狀輕微,不易有水泡產生,且具有不必治療自己就會好的自限性(self-limitation),許多人被感染了都沒有察覺,例如:巨細胞病毒感染、感染性單核血球病、嬰兒玫瑰疱疹。

常見症狀明顯的疱疹病毒,可分為二種:單純疱疹病毒(Herpes Simplex Virus;HSV)及水痘帶狀疱疹病毒(Varicella-Zoster Virus;VZV)。單純疱疹皮膚的流行性感冒

一般人之所以會帶著異樣的眼光看疱疹,都是因為生殖器疱疹的緣故,而它只是單純疱疹的其中一種。單純疹是由單純疱疹病毒所引起的感染,可在身體任何部位的皮膚產生水泡樣的病灶,共分為二型:

1.口唇疱疹

80~90%是由第一型單純疱疹病毒(HSV-1)感染所造成,分布於上半身,常見於嘴唇、鼻子、下巴......等地方。

2.生殖器疱疹

70~90%是由第二型單純疱疹病毒(HSV-2)感染所造成,分布於下半身,例如:生殖器周圍、陰莖、陰道、子宮頸等附近,臀部、肛門附近及大腿也有可能發生。

何美瑾提醒疱疹患者,除了保養自己的身體避免再次復發,在發病的期間,更要保護家人及朋友,不要被自己傳染:

1.接觸過傷口記得洗手,以免病毒藉由雙手四處擴散。
2.避免接觸眼睛、親吻、不可共用餐具、毛巾、唇膏、口腔清潔用品、刮鬍刀等。
3.生殖器疱疹患者在發作期間,應避免各式性行為。
4.生殖器疱疹患者在平時從事性行為時,應全程使用保險套。由全省多家皮膚科及泌尿科診所聯合成立的台灣疱疹諮詢團隊網站強調,即使在非發病期間,生殖器疱疹患者的病毒仍有可能傳染給他人。
5.長庚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林胤谷特別提醒,女性生殖器疱疹患者必須在停藥後一年內沒有再復發,才可以懷孕。研究指出,孕婦感染生殖器疱疹容易發生流產、早產或死胎,若傳染給胎兒,新生兒疱疹的死亡率更高達50%。

由於口唇疱疹長在顯而易見的臉上,容易引起注意,但是大部份患者面對親友的關心都不好意思回答是「疱疹」,民間更有「被蜘蛛灑尿」的說法。其實大部份的人體內都有單純疱疹病毒,只是並非每個人都會引發疱疹的症狀。一旦發作,則復發的機率相當高,尤其在身體狀況不好、抵抗力變差的時候,例如:生病、疲勞、熬夜、壓力大、情緒差、女性生理期、過度日曬等。

延伸閱讀>>
怎樣快速治癒帶狀疱疹(皮蛇)?
12種皮膚病 提醒你該減重了
楊世敏:冷天進補,別補進炸鍋般的「廢熱」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