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以為煮開就沒事!醫師警告:這9種日常生活出現的水,別喝!

喝水的益處無窮,無病保健養生、有病水到病除。不過,你也許仍不知道,並非任何的水都可以喝,什麼水都百無禁忌喔!

別以為煮開就沒事!醫師警告:這9種日常生活出現的水,別喝!_img_1

多數人的概念都是,只要是乾淨的水或煮沸過的水,應該就可以入口,事實卻不然,有些煮沸過的水,喝了仍然可能會致病!

死水

死水是指沒有「生命」的水、長時間停滯不流動的水,例如一般路邊可見的小水溝,溝中的水多半存在已久,細菌、黴菌孳生,加上貓、狗、老鼠等動物也可能喝過此處的水,蚊蟲類等其他自然界的生物亦可能在此做過短暫的停留,可想而知,此處的水說有多髒就有多髒!

死水中的有毒物質會隨著蓄積時間而變多,要是不慎喝下了這類死水,對健康絕對是有傷害的,譬如會影響未成年人身體的正常發育,身體的代謝功能也可能受到波及,如果是老年人不慎喝了這種水,甚至可能會加速器官的衰敗。而某些癌症好發率高的地區,也被醫學家們懷疑跟當地的水質有關係。

生水

看似清澈的生水,實際上含有各種對人體有害的細菌、病毒和寄生蟲,喝生水很容易引起急性胃腸炎、病毒性肝炎、傷寒、痢疾及寄生蟲感染等疾病。有科學家證實,每毫升生水中,可能藏有四千萬個細菌以及寄生蟲的卵。

現今居住的環境中,大小河道、水庫、井水中都可能混雜著各類工廠廢棄溶液、日常生活中所排放的廢水、農藥殘餘等污染物質,受到惡化的嚴重程度不一,將這些生水喝下去,當然非常容易引發各類疾病。

千滾水

所謂的「千滾水」是指在火爐上沸騰了一夜、一段長時間、或者是被重複煮沸的水,這也包括在電熱水器中反覆加熱的水。這種水中的不揮發性物質,如鈣、鎂等重金屬成分和亞硝酸鹽,其含量隨著重複煮沸而增高。喝多了會干擾胃腸功能,可能出現暫時性的腹瀉、腹脹;而有毒的亞硝酸鹽成分還可能會造成亞硝酸鹽中毒,嚴重時會昏迷,甚至死亡。

未完全煮沸的水

我們飲用的自來水多半經過氯化消毒滅菌處理,氯處理過的水可分離出13種有害物質,其中的鹵化烴、氯仿等還具有致癌、致畸型等特性。正常情況下,當水溫達到90℃時,水中的鹵代烴含量會由原來的每公斤53微克上升到177微克,這個數值遠遠超過了國家飲用水衛生標準的兩倍。長期飲用未經煮沸的水,罹患膀胱癌、直腸癌的可能性比正常人要多出20~40%。

因此,欲飲用的水最好要煮沸,當水溫達到100℃時,這兩種有害物質便會隨著水蒸氣蒸發。

最正確的做法:首先將自來水從水龍頭接出來後,放置一會兒再煮;水快沸騰的時候,把茶壺蓋打開;待水燒開後,繼續滾個3至5分鐘再熄火,就能讓水裡的氯含量降至標準值,飲用安全更有保障。

銅、錫、鉛容器煮的水

若有一個容器為錫、銅合金製,最好別用它來煮開水,因為銅、鉛、錫等材質長期與水接觸,都會發生氧化反應。

銅製的茶壺如果生鏽,常飲會引起銅中毒;而鉛遇熱、碰到酒皆容易溶解,常飲內含鉛的酒水,會引起厭食、沒胃口、舌頭麻木、頭暈、頭痛等鉛中毒症狀。

溫泉水

很多人有在溫泉區煮溫泉蛋的經驗,以為溫泉水用來烹煮是沒有問題的,甚至對身體有益;還有人趁著泡湯之便,順口喝上幾口溫泉水,以為可達到內外皆「滋補」的效果。其實,這樣子的觀念與作法可是錯得相當離譜喔!

世界各地的溫泉類型不同,甚至因為水質的不同,還有碳酸氫鈉、硫磺泉等差別;而根據溫泉內所含物質的不一樣,水中的酸鹼成分也大異其趣。某些溫泉水質呈弱酸,根本不適合飲用;有些溫泉則酸性太強,喝了恐傷腸胃,嚴重時還可能造成腸胃道腐蝕;而有些溫泉中礦物質成分過高,喝了會對人體造成損害。所以,若無法確定其中成分,溫泉水最好還是別喝為妙。

蒸鍋水

所謂的蒸鍋水又叫「下腳水」,也就是我們用來蒸熱饅頭、飯菜後剩下的水。經過多次反覆使用的蒸鍋水,水裡面亞硝酸鹽濃度極高,如果不小心飲用到這種水,或是用這種水熬煮米飯,都可能引起亞硝酸鹽中毒。

山泉水

我們常聽人說,山泉水未經汙染,喝來甘甜、沁人心脾,用來泡茶最好等等。不過,為了健康著想,未經煮沸或過濾的山泉水還是不建議大家飲用。因為我們無法得知山泉水是否受到重金屬、工業廢料、蓄養豬隻或家禽的廢水汙染,貿然飲用風險亦頗大。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戒奶嘴 懷孕初期 長高 寒假 幼兒園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孕吐 親子出國 半夜發燒 黴漿菌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