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原愛讚台灣「坐月子」文化,引起日媒大篇幅報導!日網友驚嘆:羨慕台灣、根本產婦天堂

與台灣桌球王子江宏傑結婚、成為「台灣媳婦」的日本桌球天后福原愛,在上個月生下健康的女寶寶,福原愛也入境隨俗、體驗起台灣的「坐月子」文化。前幾天,她更在Facebook以及日本部落格上寫下:台灣的月子真的太棒了!將台灣的「坐月子文化」介紹給日本人。貼文一出,日本媒體爭相詢問,究竟什麼是坐月子?什麼是「月子中心」?

福原愛讚台灣「坐月子」文化,引起日媒大篇幅報導!日網友驚嘆:羨慕台灣、根本產婦天堂_img_1
福原愛順利生下寶寶後,也入境隨俗體驗台灣的坐月子文化,甚至發文大讚住月子中心真的很幸福,引起日台兩邊的網友熱議。(圖/福原愛 Ai Fukuhara@facebook

福原愛讚台灣「坐月子」文化,引起日媒大篇幅報導!日網友驚嘆:羨慕台灣、根本產婦天堂_img_2

富士電視台節目「NON STOP!」(ノンストップ!)針對福原愛的貼文,做了一個介紹台灣月子中心的專題:「台灣產後護理」。根據專題的內容,節目介紹台灣有全國上下有190多間的合法月子中心,台灣女性在生產過後,約有三分之一的媽媽會選擇到月子中心進行產後護理。

福原愛讚台灣「坐月子」文化,引起日媒大篇幅報導!日網友驚嘆:羨慕台灣、根本產婦天堂_img_3
(圖/取自youtube
福原愛讚台灣「坐月子」文化,引起日媒大篇幅報導!日網友驚嘆:羨慕台灣、根本產婦天堂_img_4
(圖/取自youtube

這個節目也探訪了一家台灣的月子中心,發現除了基本的媽媽健康調養之外,還有專人來照顧嬰兒、瑜珈教室、做SPA等服務,根本就跟住旅館一樣!最後,主持人也公開價格,住一天約台幣6000元,雖然現場來賓覺得這個價錢太高,但看到月子中心的服務與餐點,還是忍不住對台灣的「月子文化」感到吃驚與羨慕。

除了日本媒體之外,福原愛的文章也在網路引起很大的迴響,許多女性網友更大呼:「真的可以住一整個月嗎?」、「好羨慕喔!」、「好想體驗看看!」、「台灣是產婦的天堂嗎?」

福原愛讚台灣「坐月子」文化,引起日媒大篇幅報導!日網友驚嘆:羨慕台灣、根本產婦天堂_img_5
(圖/取自youtube

難道日本人都不做月子?

從福原愛貼文引起的日本網友反應,可以知道日本人並不像台韓中一樣,有坐月子的習俗。那日本媽媽不用調養身體嗎?當然也要,日本人稱之為「產後休養」,產後一周內在家調養休息、吃傳統的清淡和食。

但日本隨著晚婚、晚生,以及高齡化的問題加劇,現在許多日本媽媽在產後,自己面對照顧嬰兒跟家事的情況越來越普遍。長輩尚未退休、還需工作;或是長輩年事已高、力不從心等,都讓日本媽媽產後的壓力越來越大,造成近年日本媽媽罹產後憂鬱的比例大增,虐嬰、拋棄嬰兒、不願再生下一胎等,這也同時成為日本離婚率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

這也讓日本開始反思:「母愛並不是內建的」,必需讓產婦在生產過後,得到良好的照護與育兒知識。因此,日本也發展了類似台灣月子中心的「產後照護機構」,大多隸屬於醫院、婦產科診所。但目前仍有許多女性受傳統觀念影響,依然一肩扛起產後的一切辛勞。所以,通常會進入「產後照護機構」的大多是家裡沒有人手、或有心理因素無法照顧新生兒的媽媽。

福原愛讚台灣「坐月子」文化,引起日媒大篇幅報導!日網友驚嘆:羨慕台灣、根本產婦天堂_img_6
圖/patch pitch@youtube
 

產後真的有必要去月子中心嗎?

福原愛對月子中心讚不絕口的貼文,也同樣引起台灣網友的議論,許多男性網友不解:「月子中心就是住旅館啊」、「在家裡坐就好了啊!去月中根本就是花一、二十萬去度假」、「最後月子餐都吃不完,很浪費錢」更有人直接罵道:「福原愛這種身價住月子中心合理,台灣女生每個都吵要住月中根本公主病!」、「是台女太嬌貴吧!老外沒坐月子身體還不是好好的...」

從這些不解與批評可以看到,難道坐月子、去月子中心真的有必要嗎?其實,女性在產後身體會變的十分虛弱,且荷爾蒙變化會影響情緒,若這時還要不眠不休地照顧嬰兒、料理家事,會嚴重影響媽媽的身心健康,如產後憂鬱就是這麼來的。因此,不論坐月子、還是產後護理,幾乎是現代全球媽媽都會注意的細節。

那住月子中心究竟有沒有必要?的確因人而異,就拿台灣最普遍的坐月子兩種情況來說:

●  在夫家/娘家坐月子

不會花到太多的開銷,就算是孝親費也不會比月子中心貴;產後一個月內不做任何家事也不會有人唸。但缺點是,24小時嬰兒都在旁邊,無法好好休息;可能會有很多親戚來訪,想要看寶寶;且不管是待在婆家還是娘家,什麼都不做、看家人在旁邊忙,多少還是會很不好意思。

而且,如果媽媽或婆婆若上年紀、或還沒退休,可能無法負荷同時照顧產婦與新生兒的任務。此外,也有產婦會遇到兩代育兒方式不同的衝突,無法好好靜養。

●  月子中心

優點就是幾乎什麼事都不用做「茶來伸手,飯來張口」,嬰兒有人顧、家事不用做、環境舒適,而且月子中心有嚴格控管,不會有太多親朋好友來打擾,產婦可以安心休養。另外,月子中心也會輔導新手媽媽如何照顧寶寶。但最大的缺點就是價格昂貴,如果要住滿一個月,可能會花十到二十多萬不等的價錢,幾乎是台灣普遍家庭三個月的薪水。

坐月子是台灣的傳統文化,從中醫的角度,月子做不好會落下病根;從心理學方面,產後沒有護理,罹患產後憂鬱症的機率會很高,到最後不管對嬰兒或對家庭都不好。因此,別再說「老外都不做月子」了,雖然月子中心並非一定要住,但是「產後護理」絕對是全球女性必要的照顧!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孕吐 益生菌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配方奶 戒奶嘴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寒假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