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跳太慢或太快,可能致命?

心臟亂跳、頭暈、全身沒力,明明休息一下就沒事,為何這些症狀可能暗藏大危機?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心臟血管科主治醫師林俊立說,一般人心臟1分鐘跳60~100下是正常範圍,太快或慢都屬於心律不整,多數病人症狀都很像:沒力氣、疲倦、頭暈,以前能爬幾層樓的,現在爬一層就喘到不行。

心跳太慢或太快,可能致命?_img_1

不過,藏在雷同病徵底下的原因卻大不同,該怎麼處理也差很多,最嚴重有猝死危機,難怪醫師會這麼緊張。心律出問題大致分3類:過慢、過快、不規則。

(1)慢速心律不整:容易累、昏倒受傷

林俊立指出,隨著老化或心臟曾受病毒或細菌感染等原因,啟動心跳的竇房結功能減弱,心跳間距愈拉愈長,每分鐘降到40次以下,血液供應不夠,叫作「病竇症候群」,容易全身倦怠、頭暈,更惡化的話,心臟可能一停3~5秒鐘,血壓過低昏倒。

另一種原因則是「房室傳導阻滯」,凌小姐診斷出來就屬於這類型,電脈衝在房室結或傳導通路上被阻礙,常和造成心臟組織局部受損的疾病,如感染性或風濕性心肌炎、冠心病等有關。林俊立指出,房室傳導阻滯和竇房結異常相比,通常心臟停的時間更長,也相對較危險。

(2)快速心律不整:可能腦缺氧

壓力大、茶、酒、菸、咖啡、甲狀腺亢進,或是交感神經或迷走神經亢奮都會使心臟亂跳,心跳每分鐘100次以上叫作「竇性心搏過速」,大多都是良性的。如果減壓、少喝酒都沒改善,也有可能是身體拉警報,例如心肌缺血、心臟衰竭前期徵兆,因此還是建議看醫生,找出真正原因才能放心。

若是突然間心跳飆升,甚至跳到想吐、胸口痛,過一會兒又好起來,一陣、一陣地間隔發生,可能是「陣發性上心室頻脈」。心臟房室間多了一條導電通道,「就像電路板多插進一條電線,引起短路,」林俊立比喻。一般不會致命,但發生時因為心臟跳太快,還沒充滿足夠的血量就搏出,就像幫浦不停空打,血壓會驟降,容易昏倒受傷。

心臟因梗塞、動過手術或感染而留下疤痕組織的病人則較易被「心室頻脈」盯上,這些結疤會不正常放電或造成電訊號紊亂;也有少數人是先天性的心臟電氣通路異常。發作時心跳一下子衝上200、300下,除了突然昏倒,還可能心、腦缺血缺氧而猝死。

(3)不規則跳動:提高中風風險

這類問題是因為電氣訊號在心臟裡亂跑,大致分成心房撲動、心房顫動和心室顫動。心房內電氣訊號傳布異常引起的心房撲動好發於心臟病人,雖然不至於要命,如果不治療,可能惡化成更嚴重的心律不整或心房顫動。

心房顫動跟年紀也有關係,估計1%台灣人有心房顫動,但因很多患者沒有明顯症狀,實際比率可能達到2~3%。65歲以上有5%;80歲以上更高達一成。

心房因不規律的快速跳動而無法有效收縮,除了心臟怦怦跳、胸悶或無力感,最大風險是心房內部分血液流動不佳,容易凝結成血栓,沖出來堵塞血管。推估每5~7個中風病人就有1位是心房顫動造成。

心室顫動是不規則跳動中最危險的,心臟在發抖,卻沒有真正的肌肉收縮動作,如果沒有立刻用手壓胸急救或用體外去顫器(AED)電擊,幫心臟「重開機」,病人很可能因心室顫動而導致心臟停止跳動。

延伸閱讀>>
心臟不好越需要運動!運動5原則
心臟不聽話 我該怎麼辦?
身體百科│更多關於心臟疾病的資訊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寒假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長高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戒奶嘴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