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婦該各自擁有不同的社交圈嗎?

日本退休族現在流行「卒婚」,「卒」的意思就是「畢業」,意謂夫妻倆雖然仍住在一起,感情也沒問題,但卻各過各的生活,各自都有不同的社交圈。我和老婆目前的生活其實就是這種模式,彼此都不必勉強陪伴對方,但也非常珍惜可以共同參與的活動。

夫婦該各自擁有不同的社交圈嗎?_img_1

我老婆近幾年同時參加了兩個里辦公室成立的舞蹈班,認識了非常多跳舞的同好,不只勤於上課練舞,也常常應邀在社區舉辦的各種慶祝活動中表演。我偶爾會去看她們表演,當然大嬸跳的絕對沒有辣妹好,但看她們認真表演,樂在其中,也替我老婆覺得高興。她們不只跳舞,也常相邀去喝咖啡、包粽子、逛街,甚至一起去國內外旅遊。她退休後的活動比我還多,而且種類比我還豐富。

老夫老妻要維持年輕時戀愛的純度,是強人所難的,「有點黏,又不會太黏」才是應有的相處之道,關鍵就在於兩人不僅要有共同的朋友圈,也要有各自的社交團體。比如說,旅行認識的朋友屬於前者,但作家、廣播主持人,或是舞蹈班同學,就屬於後者了。

另一半的同學會,該不該一起出席呢?我有一個很簡單的原則是「大型,不去;小型,就去。」大型同學會,動輒二、三十個人,很多人或許很久不見,敘舊都來不及了,很難還有空去招呼自己的另一半。事前問一下主辦人「是否可以攜伴」是避免尷尬的最好方法。如果只是幾個最要好的同學小聚,則不妨一起前往,彼此的另一半就比較有機會互動,進而也有可能成為好友。

不只同學聚餐如此,家族大聚會也可適用同一標準。我雖是家中獨子,但同輩的表(堂)親卻有十幾個。某年,我主動邀請所有表(堂)兄弟姊妹聚餐。因為長輩陸續過世後,大家難免漸行漸遠,有些人甚至彼此已經超過十年未曾謀面,因此我還特別拜託大家不要帶另一半及下一代來聚餐,才能讓大家盡情盡興。

夫妻如果沒有各自的生活圈和不同的寄託,硬要兩人同進同出,或是成天在家大眼瞪小眼,保證越老會越相敬如「兵」。日本流行卒婚之前,更常發生的是丈夫一旦退休,太太立刻申請離婚的事情。

甚至我還建議,夫妻之間要有各自的隱私。為了保有隱私,我和老婆就不是臉書的朋友。不只老婆不是臉友,我和三個子女也不是。雖然如此,但我卻很喜歡在臉書上分享和老婆的合照,還被朋友一直嘲笑在「晒恩愛」。

因為自己的朋友常常看到她的照片,所以無形中似乎也跟她很熟,真正有機會見面時,就很自然地會成為朋友。

夫妻關係和樂的人,對外形象就是正面又幸福。讓人感覺幸福的人,也相對比較容易交到朋友。不過,無論是多麼哥兒們的朋友,他們都不可能陪你走完人生這一條長路,唯有你的另一半,才是可以牽手到老的人。婚姻生活當然不會一路平順,總有風雨,也總有起落,但既然都走到了人生下半場,就更該好好珍惜。我常跟老婆說:「我們下輩子不會再見。」不要留任何遺憾,以為還有下輩子可以彌補。

夫婦該各自擁有不同的社交圈嗎?_img_2《走過失業,我喜歡現在的人生》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尿布推薦 孕吐 懷孕初期 配方奶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寒假 戒奶嘴 益生菌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愛自己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