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怎麼告訴孩子「爸媽要離婚了」?

如何告訴孩子離婚的事?

該怎麼告訴孩子「爸媽要離婚了」?_img_1

尹老師,你好:

我是個迷茫的媽媽,兒子今年四歲半,已經是開始懂事和記事的年紀。

因為一些原因我跟孩子的爸爸必須要離婚,雖然遇到了很多阻力,但我還是堅持住了。很多人勸我,為了孩子,還是湊合著過吧,但我自己實在忍受不了了。當今社會離婚家庭留下的孩子愈來愈被關注,我也很在意孩子將來的成長是否會受影響,怎樣教養才能把影響降到最低?離婚後我是否應該跟兒子講清楚緣由?要講到什麼程度?有人建議我編一個善意謊言,不讓孩子知道我們離婚了,但是一個謊言終究是要靠很多個謊言來圓謊,我不想那樣累自己。孩子的爸爸原本是外地人,離婚後他會離開本地,孩子會時常見不到爸爸。我會維護好他們父子之間的感情,並且告訴他,爸爸很愛他,也會讓他愛爸爸。但是除此之外,我也迷茫,作為單親媽媽我該如何養育孩子?如何讓他不受父母婚姻的影響,身心健康地成長?

尹老師,我急需您的幫助,非常感謝!

你好:

無論什麼原因,如果婚姻已經成為枷鎖和桎梏,離婚是很好的選擇。有些夫妻,婚姻早已名存實亡,經常衝突不斷,還打著「為了孩子」的名號往下拖延。這樣的理由雖然聽起來不錯,但它對孩子有很深的傷害,會讓孩子有負罪感,覺得父母無法擺脫不幸,全是因為自己拖累。

你能勇敢地決斷,頂住壓力,結束不合適的婚姻,這既是自愛,也是愛他,尤其是愛孩子的表現。在家庭中,父母如果不快樂,孩子是無法快樂的;父母如果活在不幸中,孩子也無法幸福。況且,經常在孩子面前爭吵打鬧,本身也在給孩子做壞榜樣,會嚴重損毀孩子對於親情的信賴和倚靠,使孩子的內心世界充滿寒冷和荒涼,成年後也很難和他人建立親密關係。更何況,有些貌合神離的夫妻,他們把日子過得支離破碎,不離婚的真正原因是面子、位子、財產等,卻聲稱「為了給孩子一個完整的家」,這樣的虛假,孩子能感覺到。當孩子心裡明白父母不過是以自己為人質在換取他們個人的利益時,孩子不僅痛苦,還會痛恨。

你的生活由你來做主,沒有人能真正代替你去感受,相信並跟隨自己的感覺,這是對的。原生家庭的解體對孩子肯定有影響,過去的家庭模式不存在了,孩子需要適應新的生活環境。尤其孩子對父母其實是有很深的眷戀的,無論是爸爸還是媽媽,長時間不見,孩子都會十分思念。所以,你要和孩子爸爸商量好,定期看望孩子,陪孩子一起玩耍。無論今後他是否再婚,這個陪伴必須堅持下來。

而且你們要約定好,對孩子不說彼此的壞話,這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個內容—不要讓成人之間的恩怨擾亂孩子的生活。

離婚不是丟臉的事,也不是孩子有什麼過失,既然這樣,當然要把真相告訴孩子。其實想瞞也瞞不住,孩子很敏感,總能從生活的細節中感覺出變化。與其讓孩子心裡七上八下,還不如說明白。

你的孩子四歲半,我設想了一種說法,你看看這樣講行不行:

在很多年前,我和你爸爸都很年輕,我們成了最要好的朋友,當時我們彼此很相愛,所以決定生活在一起,結婚了,然後就生下了你。他成為你的爸爸,我成為你的媽媽,你身上流著我們兩個人的血,我們都非常愛你,而且這個愛一直沒有改變,以後永遠都不會變。現在,我和你爸爸發現我們倆不適合在一個家生活,如果不分開,我們都很不快樂,分開了,都很快樂,所以我們商量好,準備分開了,這叫離婚,然後各自去尋找更喜歡的新朋友。這就像你和小朋友們玩耍,前一段時間你和豆豆特別好,但這幾天你又和毛毛特別好,因為毛毛比豆豆更讓你喜歡,你喜歡誰就和誰在一起玩。雖然我和你爸爸分開了,爸爸要到另一個城市生活,你不能像以前那樣天天見到他了,但他會經常過來看你,他永遠是你的爸爸,會永遠愛著你。媽媽也永遠是你的媽媽,媽媽也永遠愛你,我們對你的愛沒有一點點變化。媽媽和爸爸離婚,是我們兩個人之間的事,和你沒有關係,我們會處理好的,我們以後還是會像普通朋友一樣互相關心,互相交往。

至於你問的單親媽媽如何養育孩子,我覺得單親、雙親家庭養育孩子沒什麼本質區別,就像用筷子吃麵條和用叉子吃麵條沒什麼區別一樣。不管單親還是雙親家庭,都有優秀孩子也都有混混。家裡有幾個人不是關鍵,關鍵是怎麼教育,尊重、自由、支持、愛永遠是家庭教育的核心內容,無論生活如何變化,這個核心內容永遠不要改變。

經常聽到一句話,「結婚時,我們不懂什麼是愛情。」經過一次婚姻生活,你的人生經驗更加豐富和成熟了,這有助於你更清晰地認識自己,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麼樣的人和生活,相信你以後會生活得更好,希望你盡快找到新的幸福。

祝你快樂!

該怎麼告訴孩子「爸媽要離婚了」?_img_2《好媽媽勝過好老師Q&A》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孕吐 寒假 益生菌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長高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