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學生交換計畫 讓孩子高中就去看世界

隨著國際交流風行,現在除了大學生,高中生的交換學生計畫也日漸盛行。國際高中交換學生計畫有助於孩子累積語言優勢與開拓國際視野,是接觸國際的新做法。孩子有了國際高中交換學生的經驗,對於在國內外的升學技能、語言能力、國際競爭力與開拓視野等,都有加分的效果。

國際學生交換計畫 讓孩子高中就去看世界_img_1

現在國際交流盛行,大學端交換學生計畫已很普遍,從為期幾個月到1年的都有。事實上,高中端的交換學生計畫也慢慢推廣中,時間以1年為主,提供開拓國際視野的新機會。

目前很多辦理學生留學的機構,開始提供「國際高中交換學生」方案,對象是國三到高二的中學生,讓孩子在進大學之前,就先接受海外教育與生活的洗禮。其實對家長而言,只要能力所及,絕大多數都有意願送孩子出國,目前一年約有上千位台灣高中學生透過各式計畫,出國1年擔任交換學生。

親歷不同的文化與生活,用不同的角度看世界

要注意的是,在高中階段做交換學生,和到國外直接留學就讀,有很大的差異。前者重體驗,就學要求沒那麼嚴格,一般學生都能參加;直接留學就要符合國外正式取得文憑的規定。
另外,高中端的交換學生在學力認證上有多重環節未解決,學生多半必須多念1年高中。有不少高中學生選擇休學1年,遠離家鄉隻身飛往海外,獨自住在異國的接待家庭,度過全新又陌生的1學年,真正經歷與了解不同於台灣的文化與生活,試著用不同的角度看世界。

這些孩子離鄉背井,親身體驗與融入當地文化,在結束1年的交換學生生活之後,透過相互交流學習,結交了各國好友,體驗了不同的生活文化,學習各國的文化精華。

然而,「國際高中交換學生」的目的究竟是什麼?除了學習語文,更重要的是,國際高中交換學生專案是深度體驗世界的機會,學生在交換期間可以融入一種新文化,學習與不同國家、族群的人和平相處,真正了解世界上其他國家人民的生活方式與文化意識,並且因為生活上的大小事都要自理,建立積極負責的態度與獨自解決問題的能力,是一般國外遊學無法相比的。

異國文化初體驗,肩負起文化交流使命

遠景安國際教育交流顧問執行長湯夢龍指出,高中交換學生計畫的目標在於:「學生透過各國多元、深具啟發性及德、智、體、群、美五育並重的教育模式,培養出獨立自主的個性,增進溝通表達與判斷能力,並學會勇於表達內心想法與靈活應用的思考能力。」

有許多孩子到了國外,便自動化身為文化大使,參與當地住宿家庭、學校與社區的活動。例如,穿上代表中華文化的旗袍與唐裝;用英文介紹端午節、中秋節與中國新年等特殊節日;第一次單獨買菜、手忙腳亂的下廚做台灣菜或中國料理宴客;幫台灣小吃取英文名字;在學校或社區教授中華美食料理課;教外國人寫書法、幫忙取中文名字??等等人生首次的異國文化交流。

各國政府為促進國際文化交流與友誼,也都積極推動國際交換學生計畫,鼓勵年輕學子肩負起文化交流使命,增進國際之間的情誼。事實上,基於平等互惠互助的原則,各國政府都有成文或不成文的規定,准許國際高中生得以交換學生身分,進入所屬國家的公立高中就讀,並提供1年的居留證,以進行1學年(2學期)的交流學習。

以美國為例,主導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專案的單位是國務院文化教育交流部門,負責發給學生 J-1 交流訪問學者簽證,國際高中學生可以憑此簽證合法入境美國,並就讀公立高中(一般而言,外國人只能就讀私立高中)。其他國家則大多以特別核准的學生簽證,同意入境。

美國政府為了更有效推動互訪交流專案,特別鼓勵對文化及教育交流有興趣的民間組織與團體,承接辦理國際交流法案,政府相關部門更提出各項計畫與經費輔助。而辦理交流活動的民間團體也非常多,例如ASSE、AYUSA、EF、ISE、YFU、YEP等單位,與官方的合作皆極為密切,並承辦美國政府的多項交流方案,輔導交流的學生人數高達百萬,幾乎遍及全球。
在辦理外國高中生前往美國就學方面,這些民間機構除了安排學校,為了替學生尋找花費較少、安全無虞、又能充分親身體驗異國文化的學習計畫,於是有了「接待家庭」(Home Stay)的想法,提供交換學生共同生活1學年。

對未來的選擇有加分效果

要注意的是,參加國際高中交換學生回國後是否要多念1年高中,台灣的教育部並沒有明文規定。因此,回台後學生是否需要重讀1年,視學生的學習力與企圖心而定。湯夢龍建議,學生最好事先問清楚就讀學校的相關規定,以便回國後參加學校安排的考試,順利銜接課程,不用重讀1年。

當然也有很多交換學生由於適應、習慣了國外的教育與生活,而考慮繼續留下來就讀,或是先回國完成高中學業,再選擇進入國外的大學。「在完成國際高中交換學生計畫後,孩子累積了升學技能、語言優勢與國際競爭力,無論未來是在國內繼續升學,或到國外申請入學,都有加分的效果。」AYUSA國際愛優生文化教育交流協會執行副總經理林文俐表示。至於這些選擇究竟是好或壞,就見仁見智了。

國際交換學生計畫是個邁向國際教育的起點,也是多數台灣父母還不太熟悉的新選擇,不妨多加留意相關資訊。

(附錄)國際交換學生計畫

國際交換學生的最初構想起源於1930年,當時瑞典國會為了增進與德國人民之間的相互了解,建立雙方友善關係,避免衝突的發生,通過了兩國學生的交流計畫。這個計畫的立意良善,受到大多數歐洲國家認同,二次世界大戰後期,英國、法國、西班牙等國家也陸續參與。美國則是在1961年、瑞典教育部在美國成立分支組織後才加入。

為拓展美國青少年的國際視野,加強對各國文化的認識,美國國務院國民交流處特地設立「青少年交流計劃」,國會則在1962年通過了統稱為「美國高中交換學生」的國際交流法案,鼓勵外國高中生前往美國進行文化交流活動,希望透過和各國人民之間教育與文化的交流互動,增加彼此認識,建立友誼,促進世界和平。也因為美國政府的立法帶動,產生了「國際高中交換學生」專案。

(附錄)申請國際高中交換學生的3種方式

目前台灣辦理國際高中交換學生的主要方式有3種:1.透過美國ASSE教育組織駐台的遠景安國際留學服務、AYUSA國際愛優生文化教育交流協會、EF英孚教育、ISE國際交換學生組織等國際機構的駐台留學代辦中心;2.參加國際扶輪社國際青少年交換委員會(YEP);3.台北市教育局國際交換學生學習實施計畫。

透過相關機構申請,可以安排學生交換前往美國、加拿大、英國、法國、德國、瑞典、挪威、丹麥、芬蘭、澳洲、紐西蘭、葡萄牙、南非、荷蘭、義大利、西班牙、捷克、土耳其、日本、泰國、墨西哥、巴西、中國等任何一個國家,1學年費用約40~70萬元左右,因前往國家之不同而略有差異。
除了以上3種,也可個人自行申請。

國際學生交換計畫 讓孩子高中就去看世界_img_2《未來family11月號》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黴漿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孕吐 寒假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幼兒園 親子出國 長高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