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3步驟,解決胃食道逆流之苦

有胃食道逆流的症狀,應該先從改變生活習慣做起,如果無法緩解,就要就醫。

3步驟,解決胃食道逆流之苦_img_1

1.改變飲食和生活型態

這是最基本且有效的方法,症狀輕微者,可因此而改善不必吃藥。

● 避開容易嘔酸水的食物:

這因人而異。通常是油脂類、巧克力、薄荷類、甜食、菸、酒。平時可多留意吃了哪種食物會更不舒服,例如有些人吃了麵包、可樂或果汁,會感覺酸得更厲害就要避免。其次是避免喝酒,酒會刺激胃食道逆流,甚而引起胃痙攣或胃痛。

● 吃完東西不要立刻躺平至少要等30分鐘~1小時。

因為平躺會使胃部的東西更容易逆流到食道,如果吃的是不容易消化的食物,甚至要等3~4個小時才能排空。

● 睡前2~3小時不要吃東西:

夜晚型的患者更要戒掉吃宵夜的習慣。尤其晚餐不要吃太飽,睡前會有飽脹感,下食道括約肌被壓迫,刺激胃酸往上食道逆流。第二天胃口也會特別差。

● 床頭高15~20公分:

不是多放一個枕頭,而是用磚頭或木頭把床頭的床腳,或是在床墊和床架之間放置泡棉或木頭,墊高15~20公分,讓胃酸無法上升到喉嚨,減低胃酸逆流的機會。

● 忌穿太緊的衣服:

緊身衣服會增加胃部的壓力,使得食道括約肌更無力抵抗而把胃酸擠到食道。

● 減肥:

肥胖不僅是造成胃食道逆流症的原因之一,也是腐蝕性食道炎及食道腺癌的危險因子。

2.藥物治療

如果症狀嚴重,或是調整生活飲食型態後仍然無法改善,就得藉助藥物治療。

常用藥物有:
● 制酸劑:俗稱的「胃藥」,如果症狀輕微且經過醫生確定診斷者,可以自行到藥局購買服用,中和胃酸。
● 黏膜保護劑:保護食道的黏膜,減輕胃酸的傷害。
● 促進腸胃蠕動的藥物:加速食物消化排空減少胃酸逆流的機會。

如果以上的症狀治療無法改善,就要考慮做胃鏡,一來排除合併其他嚴重疾病的問題(例如癌症、食道狹窄、食道細胞變性等),再者是確定食道損傷的程度,包括發炎、破皮、潰瘍等,再依診斷考慮服用以下抑制胃酸分泌的藥物:
● 組織胺受體拮抗劑:抑制胃酸分泌。
● 質子幫浦抑制劑(PPI):抑制胃酸分泌,不僅可以緩解症狀,還能延緩停藥後復發的時間,是目前最有效的藥物。

3.手術治療

極少數病人嚴重到連質子幫浦拮抗藥物都無法改善,可考慮利用胃鏡或開刀方式補強束緊下食道括約肌。但手術也不一定能根除疾病,可能還是需要長期吃藥。

延伸閱讀>>
揪出胃食道逆流!火燒心8大徵兆
服用制酸劑並不會治好你的胃潰瘍、胃炎
關鍵警訊別誤判:原來胃食道逆流也會胸痛!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