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爸媽換位思考,別再問「為什麼別人家孩子可以」?

換位思考:為什麼其他小朋友可以?
「因為你不是『其他』小朋友。」
讓孩子知道,
他在父母心中,獨一無二。
孩子不用跟別人比較,
爸媽也不會拿孩子跟別人家孩子比較。

爸媽換位思考,別再問「為什麼別人家孩子可以」?_img_1

小孩都會問爸媽:「為什麼其他小朋友可以?」我們得到的答案,往往是「那如果他去○○○,你也要去嗎?」不論代換成什麼負面字詞,大意都一樣:別人去做的行為,並不表示就是對的或者好的,你不需要跟著去做。

因為你不是「其他」小朋友

我德國婆婆的回答則是:「因為你不是﹃其他﹄小朋友。」聽起來比較沒那麼負面,而意思差不多:我的教養方式不是這樣,而你是我的孩子。孩子大部分時候,就會停止發問。

但有時問題還會升級,變成「為什麼在阿媽家就可以?」、「為什麼爸爸就讓我去」,愈發棘手,挑戰爸媽理智的極限。

我兩歲的兒子還沒辦法和爸媽辯論,但中學的女兒就問題不少了,還會提出具體事由,這就不是一兩句話能簡單打發。

與其討論怎麼回答孩子,不如先思考:「為什麼」我們說不行?「為什麼」我們與對方的爸媽有著不同的標準?

當意見不同,鼓勵孩子「換位思考」

不同年紀有著不同的約束強度,年幼的孩子,可能一句回答,已經足夠。但隨著年歲漸長,也可趁此機會,讓孩子學習換位思考,調整我們的回答。當孩子表達不同意見時,做父母的也該有雅量重新評估,而非一口回絕。

有一次,女兒突然在散步時,幽幽說:「我很多有錢的德國同學,手機都有3G上網,我就沒有。」她沒有強烈抗議,但仍表達了自己的渴望,與她對這件事的觀點。

我回答她:「要不要給孩子的手機開通3G,和父母有沒有錢,沒有關係。而是他們爸媽覺得可以。若我覺得可以,我現在就能幫你開通。但我思考過,你在學校和家中都有 Wifi,已經很足夠。如果你成年了,手機要有4G還是幾G,當然可以自己決定。」

接著我問她:「等你當了媽媽,你會讓孩子從幾歲開始,可以隨時上網?」

我當然也可以劈頭就說:「那他們去撞牆,你也要去嗎?」「不行!就是太早!」省事又簡單。但女兒已經到了可以換位思考、明白媽媽不為所動的原因是什麼的年紀。

當然我也好奇,如果是她會怎麼做。不過從這次討論之後,她沒再提過同樣問題。

爸媽也該換位思考:別再問「為什麼別人家孩子可以」?

但其實,不只孩子愛比較,大人往往更是如此。

女兒從小高人一等,又身強體壯。我猜,很多孩子都很討厭在電梯遇到我女兒。

「你看!你就是不好好吃飯,人家小你一歲,都要長得比你高了!」

「她一定不挑食,對嗎?你為什麼不能跟姊姊一樣?」

「她媽媽說她都九點上床睡覺,你每天都要摸到十一點,你應該跟她學學!」

不只在臺灣,連女兒到了德國,韓國同學的媽媽也還是講一樣的話:「你為什麼不能像她一樣?她又參加這個球隊、那個球隊,功課還是很不錯。」隔天同學到學校看到她,就嘟著嘴,一臉不開心。女兒真的很無辜啊。

做父母的,難免希望孩子「見賢思齊」,這樣的心情我也有。每個家的教養方式都不同,父母當然希望孩子能聽爸媽的話,別老是跟別人家爸媽比較。同樣的道理,每個孩子都不同,孩子同樣希望,爸媽能接受和欣賞自己,別老拿自己和別人家孩子相比。

更何況,爸媽被比較了,頂多語塞,但孩子沒有我們成熟,往往就在心頭刻下「爸媽覺得我不夠好」的印象,甚至留下陰影,以為爸媽寧願沒有生下他,或寧願拿他換隔壁家小孩了。

停止比較,讓孩子擁有欣賞別人的雅量

當我們拿孩子跟別人比較時,容易讓孩子變得不懂得真心欣賞別人。

在成長過程中有多少時候,當我們最要好的朋友考試成績比我們好、跳得比我們高,我們內心其實不是真的替對方感到開心,而是覺得嫉妒?

甚至,有的孩子還會害怕,因為這代表他們回家又要被爸媽問:「誰誰誰考幾分?」接著又是「你為什麼不能跟人家多學學」發表長篇大論。

做父母的都知道,「和自己比賽」才是最重要的。但如果和自己比賽,就算進步了,還是輸給其他人,我們還能同樣讚美孩子嗎?如果我們做不到,那我們的確要檢討自己的言行不一了。

在臺灣,發考卷時都知道誰考幾分,排名多少,要孩子不去比較,實在很難。但在德國的學校,除非主動問同學,否則沒有人知道對方的成績,就算爸媽想比較,也不容易。

然而,女兒也發現,德國學校的亞洲孩子還是會去問同學成績,他們似乎已經把「比較」內化成一種習慣。由此看來,家庭教育還是一切的根本,否則就算孩子換了環境、換了教育制度,這樣的「比較文化」永遠改不掉。

我希望自己能更了解並懂得欣賞我的孩子,就像我婆婆所說:「因為你不是『其他』小朋友。」我期待自己能讓孩子們知道,他們是獨一無二的,無需「把別人比下去」,才能彰顯自己的優點。

欣賞與讚美別人的好,從好榜樣身上學習,但同時也從父母身上強烈感受到爸媽喜歡與欣賞自己。當孩子知道自己是被愛與被欣賞的,也更能去欣賞別人。   

在我們希望孩子別說「為什麼其他小朋友可以」的同時,我們自己先戒掉這句話吧。

爸媽換位思考,別再問「為什麼別人家孩子可以」?_img_2《每一天的教養,都為了孩子獨立那天做準備:德國婆婆教我的教養智慧》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