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畫愈聰明?愛畫畫的孩子有這5大優勢

不要小看孩子的塗鴉,一筆一畫的過程中,都包含許多讓孩子變聰明的小秘密。我超喜歡看孩子用心的塗鴉,不同年齡的孩子都有自己的想法,從圖畫中可以了解孩子如何看待自己,以及如何認識這個世界。就讓我們當父母的,一起來認識畫畫的五大好處吧!

愈畫愈聰明?愛畫畫的孩子有這5大優勢_img_1

1. 促進手指靈巧:

從小小寶的手指膏、小小孩的蠟筆、大小孩的水彩與彩色筆,透過不同的繪畫工具,讓孩子自由的創作,同時也訓練出孩子的手指小肌肉的力量。這些活動的過程,幫孩子的手指頭的肌肉練好力量與耐力,才能在進入小學前,準備好書寫作業的實力。

2. 鼓勵創造想像:

對於小小孩而言,筆有一種無法抗拒的魔力,就如同是魔法棒一樣,隨手一畫就會出現神奇的顏色。透過筆,孩子可以將腦海中的想像,轉換成真實可以見到的物品。特別是喜歡天馬行空,遨遊在想像世界中的孩子,更是喜歡透過畫圖來和爸媽一起分享「他的想像力」。

3. 抒發內在情緒:

有帶過孩子就知道,小小孩比我們想的更成熟、更有想法,但是「語言表達」的能力卻常常跟不上他們的想法。孩子不是不願意說、愛鬧脾氣,而是語言詞彙還跟不上他的感受。這時,畫圖也就變成另外一項絕佳的工具,透過畫圖可以讓爸媽更了解孩子的生活,更容易理解孩子的情緒。

4. 提升認知概念:

如果你用心觀察,就會發現孩子在三、四歲時有一個「蝌蚪人」的階段。這時小小孩的自畫像,常常就是一個有五官大頭,再加上四條小線條。那可不是孩子的頭髮,而是孩子的雙手、雙腳,因為孩子常會忽略自己的身體。隨著孩子的觀察力增加,可以描繪出更多的細節,孩子自然也變得更聰明。

5. 培養美學感受:

不只是動手畫,還須包含用眼睛看,欣賞也是一種重要的能力。對於美學的感受也是需要培養的,就如同聽音樂會一樣,帶著孩子一起去看,一起去欣賞。特別是在AI越來越普及的未來,是否能擁有可以感動人的能力,那才是不被取代的關鍵喔!孩子是否可以從圖畫中,察覺別人想要表達的感受。

看看畫畫對孩子是多麼重要,但卻常被我們忽略或錯怪。與我們想像的不同,畫畫最重要的不是畫的多麼寫實、多麼漂亮,而是讓孩子學會表達與分享的過程。我們需要的不是指導,也不是修改孩子的作品,讓孩子同一個圖案畫上一、二十遍,以求精確完美,就算孩子可以畫得很好看,但是他應該也不會喜歡畫圖。相反的,要讓孩子喜歡畫圖,爸媽必須做到兩件事情:「給予適當的空間」和「與孩子分享喜悅」。

孩子的動作控制尚未成熟,難免會畫到桌面上。因此,需要準備好容易擦拭的桌面,或是畫圖牆,都可以避免孩子因為畫畫而受到責備。此外,當孩子好不容易畫出一幅滿意的作品,就會拿出來給他最重視的人分享,也就是爸爸媽媽。這時不只是要口頭上的誇讚,更可以幫孩子展示出來或用手機拍照起來。就是因為爸媽會重視,孩子才會有持續畫圖的動機喔!

畫畫不只是畫畫而已,其實含蘊有許多發展的小秘密。小時候不要因為環境整潔,而磨滅孩子的畫圖意願喔!想想孩子一下子就長大,等到小學階段的數學,不是有許多需要「圖解」的應用題嗎?如果孩子不會畫圖,到時候才是麻煩大了。就讓我們帶著孩子,一起拿起畫筆作畫吧!

作者簡介

光光老師(廖笙光)

學歷:
長庚醫學院職能治療學系
職能治療師執照職字第000535號
政大公企中心MBA在職進修學分班
美國國際感覺統合協會SIPT認證訓練治療師

經歷:
現任奇威專注力教育中心 執行長、中華兒童發展教育公益協進會理事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幼兒園 孕吐 懷孕初期 長高 配方奶 益生菌 戒奶嘴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