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看絕美鳥居,不必大老遠飛日本!全台7處仙境大公開,靠海純白鳥居實在太夢幻啦

想要去漂亮的鳥居,一定得千里迢迢飛去日本嗎?想要體驗神社的靜謐氛圍,在台灣也可以!因著特殊的文化背景,神社與鳥居景觀成了台灣歷史遺跡的其中一部份。

儘管隨著時代變遷,台灣的神社曾面臨被拆遷、被棄置、被改建和天災等毀壞,但是至今仍有幾座神社被保留下來,日式風情和歷史人文的特殊韻味數十年來不曾削減。以下將介紹7個在台灣的神社遺址,讓我們一睹這美麗景緻吧!

想看絕美鳥居,不必大老遠飛日本!全台7處仙境大公開,靠海純白鳥居實在太夢幻啦_img_1
誰說想看鳥居跟神社一定要去日本?台灣也有啊。(圖/台東機車日誌@facebook

1. 屏東 高士神社

想看絕美鳥居,不必大老遠飛日本!全台7處仙境大公開,靠海純白鳥居實在太夢幻啦_img_2

高士神社建於日治時期,是當時地方的政教中心,作為祈福和奠儀等儀式的重要場域,但神社卻在莫蘭蒂風災時損毀,只剩下石垣基地,之後日本神職人員佐藤建一因感念台人在311的善舉,而捐款重建神社,在他與高士部落居民的合作之下,重建了這個象徵台日友好的神社,別具意義。

來到神社公園,沿著石階而上,映入眼簾的是純白潔淨的白色鳥居,和遠處層巒疊嶂的山脈及山腳下的八瑤灣,視野遼闊,著實令人心曠神怡,再登上觀景台,更可望見整個山巒、藍天、海灣與白色鳥居,相互襯映的美景。

地址│屏東縣牡丹鄉高士路50號

想看絕美鳥居,不必大老遠飛日本!全台7處仙境大公開,靠海純白鳥居實在太夢幻啦_img_3

2. 桃園 桃園神社

想看絕美鳥居,不必大老遠飛日本!全台7處仙境大公開,靠海純白鳥居實在太夢幻啦_img_4

曾經在電影《KANO》中出現的場景──桃園神社,是日本為宣揚文化和改變台人信仰所遺留下的建物,然而在台灣光復後,桃園神社卻有著和其他神社不同的命運,因其被改設成忠烈祠,再加上建物本身,仿唐式建築風格、檜木的建材,而被保存了下來,也成了在日本境外保存最完善的神社。

而今桃園神社更被規劃成桃園忠烈祠暨神社文化園區的一部分,揉合了中國唐式、日本、台灣的典雅建築、古典的鳥居、銅馬雕塑和拜殿,再加上園區內的園林植栽,讓整個園區更顯清幽雅緻,相當適合到此來散散步、放鬆身心,也頗有訪古幽情的樂趣啊!

地址│桃園市成功路三段200號

想看絕美鳥居,不必大老遠飛日本!全台7處仙境大公開,靠海純白鳥居實在太夢幻啦_img_5

 3. 新北 金瓜石黃金神社

想看絕美鳥居,不必大老遠飛日本!全台7處仙境大公開,靠海純白鳥居實在太夢幻啦_img_6

在1879年,金瓜石黃金神社因金瓜石的礦業開發而興建,主祀礦業之神,是當時地方的信仰中心。而隨著台灣光復,神社遭到廢除,其內部陳設和建築也被破壞棄置,現今只剩下幾對石燈籠、正殿的石柱、殘破的鳥居和基座。

而要前往金瓜石黃金神社則可從黃金博物館園區進入,沿著園區內約600公尺高的陡峭石階向上,待登頂後便能看見那帶著歷史色彩的神社遺跡,看起來有點莊嚴又有點神秘,相當有趣。另外此處除神社遺跡外,自然風光也相當精采,在此可以飽覽基隆山和茶壺山的山巒景緻,天氣好時更能看見遠處的海灣,太美了!

規劃從黃金瀑布、黃金博物館一路玩到九份老街的漫步行程,也很不錯喔。

地址│新北市瑞芳區金光路8號

4. 苗栗 通霄神社

想看絕美鳥居,不必大老遠飛日本!全台7處仙境大公開,靠海純白鳥居實在太夢幻啦_img_7

在台灣留有不少具有濃厚日本文化的建物,而神社就是其中之一,在北台灣仍保留完善神社樣貌的除卻桃園神社外,就是位在苗栗通霄的神社了。

現今,通霄神社的內部格局仍保留當時興建的樣子,儘管外觀早已隨著時代的變遷,或遭拆毀,或被改建,但就整體而言還是非常有神社的感覺。此外,在探訪完神社之後,還可以沿著社內的階梯,登上虎頭山,遠眺整個苗栗的山林田園景色,和那通霄一望無際的海洋景緻。

地址│苗栗縣通霄鎮中正路8號

想看絕美鳥居,不必大老遠飛日本!全台7處仙境大公開,靠海純白鳥居實在太夢幻啦_img_8

5. 嘉義 奮起湖神社

想看絕美鳥居,不必大老遠飛日本!全台7處仙境大公開,靠海純白鳥居實在太夢幻啦_img_9

神社是日本文化中一個神聖的地方,也是他們信仰寄託之處,而在台灣也留有許多日治時期所建神社,而在奮起湖也有一個日治時期所遺留的神社,就在那巨大的林木生長處。來到奮起湖後,只需前往奮起湖的森林步道,就能夠一訪神社遺跡,儘管這裡的神社只剩下一座看似孤伶伶的基座,但在林木中也頗有一種神秘又頹廢的美感,下次來到奮起湖也別忘了可以一訪這個神社遺跡喔!

地址│嘉義縣竹崎鄉奮起湖北方森林

6. 台南 林百貨神社

想看絕美鳥居,不必大老遠飛日本!全台7處仙境大公開,靠海純白鳥居實在太夢幻啦_img_10

1932年,林百貨在台南開業,引領台南走入另一個新世界,林百貨就是那個時代的時尚象徵,不過隨著戰爭的爆發,這樣的榮景如曇花一現,林百貨的大樓也免除不了遭受砲火的攻擊,從此如星宿殞落般默默無名。

一直到了2013年,林百貨重新以文創百貨的型態重生,那昔日的榮光才又展現在世人眼前,而位在林百貨頂樓的空中神社「末廣社」,也才得以曝光。這裡供奉的是專管錢財與豐產的稻荷神,頂樓視野相當遼闊,一旁的小牆更留有二戰時的砲火痕跡,此外它也是台灣唯一一個在店舖建築內的神社,相當特別喔!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忠義路二段63號

想看絕美鳥居,不必大老遠飛日本!全台7處仙境大公開,靠海純白鳥居實在太夢幻啦_img_11

7. 花蓮 玉里神社

想看絕美鳥居,不必大老遠飛日本!全台7處仙境大公開,靠海純白鳥居實在太夢幻啦_img_12

當鳥居和一旁的民宅矮房、鐵皮屋相偎在一起,那景象想像起來,是否有那麼一點的違和呢?而這樣有點違和感的神社鳥居就在花蓮玉里的西邊街旁,鳥居座落在一群民宅之中,儼然就像是個進入社區的門戶,但它卻是貨真價實的「歷史遺跡」。

玉里神社是花蓮僅存保存良善的一個神社,雖然它也僅僅只剩兩座鳥居、零零落落的石燈籠、參拜道和如斷垣殘壁的基座平台,但在有心之士的努力下,也算是勉力保留下了一些歷史的足跡。來到這裡也許無法感受日本的神社古意、也沒有美麗的神社建築,但是那一份寧靜和淡淡的思古幽情,就足以讓人尋訪了!除了這個神社之外,玉里也有大片的稻田景觀與鐵橋可以一同遊賞。

地址│花蓮縣玉里鎮西邊街21號旁的窄巷

想看絕美鳥居,不必大老遠飛日本!全台7處仙境大公開,靠海純白鳥居實在太夢幻啦_img_13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戒奶嘴 懷孕初期 長高 寒假 幼兒園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孕吐 親子出國 半夜發燒 黴漿菌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