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看絕美鳥居,不必大老遠飛日本!全台7處仙境大公開,靠海純白鳥居實在太夢幻啦

想要去漂亮的鳥居,一定得千里迢迢飛去日本嗎?想要體驗神社的靜謐氛圍,在台灣也可以!因著特殊的文化背景,神社與鳥居景觀成了台灣歷史遺跡的其中一部份。

儘管隨著時代變遷,台灣的神社曾面臨被拆遷、被棄置、被改建和天災等毀壞,但是至今仍有幾座神社被保留下來,日式風情和歷史人文的特殊韻味數十年來不曾削減。以下將介紹7個在台灣的神社遺址,讓我們一睹這美麗景緻吧!

想看絕美鳥居,不必大老遠飛日本!全台7處仙境大公開,靠海純白鳥居實在太夢幻啦_img_1
誰說想看鳥居跟神社一定要去日本?台灣也有啊。(圖/台東機車日誌@facebook

1. 屏東 高士神社

想看絕美鳥居,不必大老遠飛日本!全台7處仙境大公開,靠海純白鳥居實在太夢幻啦_img_2

高士神社建於日治時期,是當時地方的政教中心,作為祈福和奠儀等儀式的重要場域,但神社卻在莫蘭蒂風災時損毀,只剩下石垣基地,之後日本神職人員佐藤建一因感念台人在311的善舉,而捐款重建神社,在他與高士部落居民的合作之下,重建了這個象徵台日友好的神社,別具意義。

來到神社公園,沿著石階而上,映入眼簾的是純白潔淨的白色鳥居,和遠處層巒疊嶂的山脈及山腳下的八瑤灣,視野遼闊,著實令人心曠神怡,再登上觀景台,更可望見整個山巒、藍天、海灣與白色鳥居,相互襯映的美景。

地址│屏東縣牡丹鄉高士路50號

想看絕美鳥居,不必大老遠飛日本!全台7處仙境大公開,靠海純白鳥居實在太夢幻啦_img_3

2. 桃園 桃園神社

想看絕美鳥居,不必大老遠飛日本!全台7處仙境大公開,靠海純白鳥居實在太夢幻啦_img_4

曾經在電影《KANO》中出現的場景──桃園神社,是日本為宣揚文化和改變台人信仰所遺留下的建物,然而在台灣光復後,桃園神社卻有著和其他神社不同的命運,因其被改設成忠烈祠,再加上建物本身,仿唐式建築風格、檜木的建材,而被保存了下來,也成了在日本境外保存最完善的神社。

而今桃園神社更被規劃成桃園忠烈祠暨神社文化園區的一部分,揉合了中國唐式、日本、台灣的典雅建築、古典的鳥居、銅馬雕塑和拜殿,再加上園區內的園林植栽,讓整個園區更顯清幽雅緻,相當適合到此來散散步、放鬆身心,也頗有訪古幽情的樂趣啊!

地址│桃園市成功路三段200號

想看絕美鳥居,不必大老遠飛日本!全台7處仙境大公開,靠海純白鳥居實在太夢幻啦_img_5

 3. 新北 金瓜石黃金神社

想看絕美鳥居,不必大老遠飛日本!全台7處仙境大公開,靠海純白鳥居實在太夢幻啦_img_6

在1879年,金瓜石黃金神社因金瓜石的礦業開發而興建,主祀礦業之神,是當時地方的信仰中心。而隨著台灣光復,神社遭到廢除,其內部陳設和建築也被破壞棄置,現今只剩下幾對石燈籠、正殿的石柱、殘破的鳥居和基座。

而要前往金瓜石黃金神社則可從黃金博物館園區進入,沿著園區內約600公尺高的陡峭石階向上,待登頂後便能看見那帶著歷史色彩的神社遺跡,看起來有點莊嚴又有點神秘,相當有趣。另外此處除神社遺跡外,自然風光也相當精采,在此可以飽覽基隆山和茶壺山的山巒景緻,天氣好時更能看見遠處的海灣,太美了!

規劃從黃金瀑布、黃金博物館一路玩到九份老街的漫步行程,也很不錯喔。

地址│新北市瑞芳區金光路8號

4. 苗栗 通霄神社

想看絕美鳥居,不必大老遠飛日本!全台7處仙境大公開,靠海純白鳥居實在太夢幻啦_img_7

在台灣留有不少具有濃厚日本文化的建物,而神社就是其中之一,在北台灣仍保留完善神社樣貌的除卻桃園神社外,就是位在苗栗通霄的神社了。

現今,通霄神社的內部格局仍保留當時興建的樣子,儘管外觀早已隨著時代的變遷,或遭拆毀,或被改建,但就整體而言還是非常有神社的感覺。此外,在探訪完神社之後,還可以沿著社內的階梯,登上虎頭山,遠眺整個苗栗的山林田園景色,和那通霄一望無際的海洋景緻。

地址│苗栗縣通霄鎮中正路8號

想看絕美鳥居,不必大老遠飛日本!全台7處仙境大公開,靠海純白鳥居實在太夢幻啦_img_8

5. 嘉義 奮起湖神社

想看絕美鳥居,不必大老遠飛日本!全台7處仙境大公開,靠海純白鳥居實在太夢幻啦_img_9

神社是日本文化中一個神聖的地方,也是他們信仰寄託之處,而在台灣也留有許多日治時期所建神社,而在奮起湖也有一個日治時期所遺留的神社,就在那巨大的林木生長處。來到奮起湖後,只需前往奮起湖的森林步道,就能夠一訪神社遺跡,儘管這裡的神社只剩下一座看似孤伶伶的基座,但在林木中也頗有一種神秘又頹廢的美感,下次來到奮起湖也別忘了可以一訪這個神社遺跡喔!

地址│嘉義縣竹崎鄉奮起湖北方森林

6. 台南 林百貨神社

想看絕美鳥居,不必大老遠飛日本!全台7處仙境大公開,靠海純白鳥居實在太夢幻啦_img_10

1932年,林百貨在台南開業,引領台南走入另一個新世界,林百貨就是那個時代的時尚象徵,不過隨著戰爭的爆發,這樣的榮景如曇花一現,林百貨的大樓也免除不了遭受砲火的攻擊,從此如星宿殞落般默默無名。

一直到了2013年,林百貨重新以文創百貨的型態重生,那昔日的榮光才又展現在世人眼前,而位在林百貨頂樓的空中神社「末廣社」,也才得以曝光。這裡供奉的是專管錢財與豐產的稻荷神,頂樓視野相當遼闊,一旁的小牆更留有二戰時的砲火痕跡,此外它也是台灣唯一一個在店舖建築內的神社,相當特別喔!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忠義路二段63號

想看絕美鳥居,不必大老遠飛日本!全台7處仙境大公開,靠海純白鳥居實在太夢幻啦_img_11

7. 花蓮 玉里神社

想看絕美鳥居,不必大老遠飛日本!全台7處仙境大公開,靠海純白鳥居實在太夢幻啦_img_12

當鳥居和一旁的民宅矮房、鐵皮屋相偎在一起,那景象想像起來,是否有那麼一點的違和呢?而這樣有點違和感的神社鳥居就在花蓮玉里的西邊街旁,鳥居座落在一群民宅之中,儼然就像是個進入社區的門戶,但它卻是貨真價實的「歷史遺跡」。

玉里神社是花蓮僅存保存良善的一個神社,雖然它也僅僅只剩兩座鳥居、零零落落的石燈籠、參拜道和如斷垣殘壁的基座平台,但在有心之士的努力下,也算是勉力保留下了一些歷史的足跡。來到這裡也許無法感受日本的神社古意、也沒有美麗的神社建築,但是那一份寧靜和淡淡的思古幽情,就足以讓人尋訪了!除了這個神社之外,玉里也有大片的稻田景觀與鐵橋可以一同遊賞。

地址│花蓮縣玉里鎮西邊街21號旁的窄巷

想看絕美鳥居,不必大老遠飛日本!全台7處仙境大公開,靠海純白鳥居實在太夢幻啦_img_13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寒假 懷孕初期 幼兒園 半夜發燒 戒奶嘴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配方奶 孕吐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