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胞胎爸媽的心聲:辛苦是單胞胎的好幾倍,原因有這些...

成長過程中大家或多或少都有朋友或家人是雙胞胎,甚至本身就是雙胞胎其中之一;相較於年紀差距較大的手足,這個彷如「鏡中自己」的存在,比一般的兄弟姐妹,往往多了更多的陪伴與競爭。

雙胞胎爸媽的心聲:辛苦是單胞胎的好幾倍,原因有這些..._img_1

說到雙胞胎,一般想到的是「應該都有心電感應吧?」、「很多東西可以共用,比較省錢吧?」、「生產照顧一次解決,真好!」、「一出生就能相互作伴,一定很相親相愛」之類的既定印象。然而真的是這樣嗎?BabyHome討論區媽咪以自身的經驗告訴大家,這些印象可能都要被顛覆了。

雙胞胎有心電感應嗎?

寶貝勒媽咪:「我本身是雙胞胎的妹妹,從小我跟我姐就有驚人的心電感應喔!我們的默契更不用說了。現在我結婚了,分開很久…就漸漸沒這能力了。」

小羽柔媽咪:「我家雙胞胎兄妹檔,目前五個多月,哥哥哭哭時妹妹都會一起哭,至於妹妹哭哭時哥哥要看心情,有時候也會一起哭耶!不知是不是心電感應。」

ⓑⓑⓢ 媽咪:「我問過老公『同卵雙胞胎』是不是有心電感應這回事(我老公是同卵的雙胞胎),他說從小到大不知被多少人問過這檔事了…他講頂多是成長環境相同,接觸的事情多半一樣,所以兩個人對事情的看法或想法才會差不多,沒有什麼心電感應啦!」

養雙胞胎比較省錢嗎?

茜蓉:「養了一年八個月,沒發現什麼可以省錢的,反而為了要公平,生日都買兩個蛋糕,一人一個嘛。」

黑眼圈:「從小看我的雙胞胎弟弟花錢,沒聽我媽說過哪裡省錢的。就連現在我自己生的龍鳳胎,也還不覺得有哪裡省錢的…」

雙胞胎怎麼照顧?

醬妞:「前面兩個月是最累的時刻,一定要撐下去,過了之後就漸入佳境喔。睡眠時間被剝奪是一定的,我都是讓他們的行程喬成一樣,例如同時喝奶、換尿布、睡覺等等。」

nana:「生雙胞胎的辛勞並不是單胞胎乘以二,而是更辛苦好幾倍!這種痛苦外人是不能體會的,尤其每次聽到路人羨慕地說『哇,好棒喔,我也好想生喔』除了苦笑還能說什麼?但是,一歲多之後,快樂也是數倍的,看她們一起玩一起睡一起撒嬌,那種滿足可以讓你覺得值得跟安慰。」

超級頑皮熊:「雙胞胎最好還是有兩個人一起照顧會好一點,年紀一樣,真的容易照顧不來,也別想帶出去玩,除非人手夠,否則還真累!」

怎麼排解雙胞胎的紛爭?

寶貝媽媽:「我家有條不成文規定,搶奪東西不互相分享,沒關係,但若是出現哭鬧或是大打出手的狀況,那樣東西規『垃圾桶』所有。自從幾件她們喜愛的玩具丟垃圾桶有去無回後,打架、爭吵狀況明顯少很多。」

戴小娜:「我們家的一歲五個月了。妹妹將手指伸向姊姊,然後就被咬;搶玩具或搶座位時,會互推或拿玩具打對方的頭。我們都有意無意的教育她們:『妳們是姊妹,要相親相愛哦!』再教她們親親、抱抱、握握手和牽牽手…所以她們有時候就會自己做起很親密的動作,最近還會互相餵對方吃東西呢!」

小小妍:「小孩子的戰爭還是要靠他們自己去解決,吵到不行再出面。只是最好不要生氣,要公平的聽聽他們的糾紛,找出讓他們兩個都願意和解的方法。」

雙胞胎的媽咪們普遍認為,照顧雙胞胎的辛勞是1+1>2的,但隨之而來的幸福亦如此;至於普遍認為養育雙胞胎「只要辛苦一次」是不是真的比較好,只有親身經歷過才會有答案。而在手足教養上則必須保持公正與理性,不偏袒、不過於介入,才是解決問題的關鍵;更重要的是將每個孩子視為獨立的個體,切忌過多的比較,以免將相伴變成相絆,影響日後的人格發展。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幼兒園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