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老師悄悄話】老公借錢給夫家 關心卻被嗆:又不是拿妳的錢!

立雯:近日妳碰到一個困擾,說大不大,說小不小。就是老公的妹妹,自從嫁給做生意的妹夫,三天兩頭就是來借錢周轉,十萬,二十萬也不是小數目,老公彷彿不在意,總是回應妳:「她是我妹妹,不是外人!」

【吳老師悄悄話】老公借錢給夫家 關心卻被嗆:又不是拿妳的錢!_img_1

有時候趕三點半,妹夫直接到老公辦公室拿錢,問老公:「借條寫了沒?」,老公可能下班剛到家,又累又煩地說:「管這麼多,又不是拿妳的錢。」

這一句話堵住了你的嘴,讓妳深受委屈,你們夫妻倆結婚不久,寶寶又小,錢的事怎能不從長計議呢?

誰的錢?

立雯,妳是對的,不少為人夫的,霸氣得很,總覺得自家人怎能太計較,手足情深嘛!加上父母介入,要哥哥盡一點心力幫助妹妹一家人,這時就讓家人關係更形複雜了。

結婚後,夫妻倆同心協力維護家產,這是對的。重點是,結婚不久,兩人要從各自家庭釐清「關係界限」和「金錢界限」,這可是要一點時間。

這麼說吧!如果那些錢是老公婚前的儲蓄,那麼講真的,我們還真無權過問,只能溫情攻勢,口頭勸導;萬一,借錢借到妳的頭上,想動用妳的定存、股票、基金,這些妳婚前個人私有的儲蓄,妳當然有說No的權利。

再說,如果是你們夫妻結婚後共有的儲蓄,包括了將來購置房產的頭期款、孩子的教育基金,或是一筆出國旅遊的費用,不管是老公管理,還是由妳管理,那這就要夫妻倆溝通協調了。

說該說的話

有的老公很笨,總覺得做人要講義氣,親朋好友有難,豈能見死不救?結果吃了幾次悶虧,發現借錢的人吃香喝辣,全無還款意思;或是答應還錢的日子到了,卻躲藏不見面,這才發現那些辛苦錢根本是丟到大海,就這樣白白被浪花捲走,有去無回。

立雯,我們這樣說吧!既然和老公是在人生的同一陣線上,對於一筆錢可能就如此「飄走」,當然要有感覺,不管是老公個人儲蓄,或是兩人共有,都值得「說該說的話」。

為了避免老公今後不再坦實相告,害怕你們之間的衝突,我們一定要營造「表達的安全感」。不要把自己對金錢的佔有和擔心,讓問題的焦點轉移了。

和男人溝通一定要秉持「就事論事」和「善用問句」的原則,讓他們有自主思考的空間;倘若妳老公堅持動用他個人儲蓄,那接下來,請把心態歸零,當作沒有這筆錢,小姑夫婦,有還給老公,那是感恩啊!恭禧啊!如果沒有,那是當作老公繳學費,學習人生課業了。

只要妳是夠尊重老公,那麼個人的儲蓄,或家用金的管理,他自然不會來動腦筋,聰明的妳早已把家庭保衛戰的底線抓得很清楚,對不對?恭禧妳!

作者簡介

吳娟瑜

‧國際演說家
 演說場次已超過5000場   

‧專欄作家
 自由時報、人間福報、星洲日報

‧學歷
 美國印第安納坡里斯大學應用社會學碩士   

‧著作
 著有《爸媽的一句話,影響孩子一輩子》、《少年維特不煩惱》、《不必當母女,當好婆媳就好》、《想法改變,壓力就消失了》等30多本書。   

‧終身目標
 把好的影響分享給更多的人   

‧人生座右銘
 做對選擇比努力更重要    

‧嗜好
 演說、寫作、閱讀、游泳、看電影、跳街舞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