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一女中校長楊世瑞 4種方法鼓勵女生學數理

北一女校長楊世瑞認為,「女生數理能力比男生差」是刻板印象,男女生各有擅長能力。做為北區高中女生第一志願,北一女如何鼓勵女生學習數理科學、提高她們的興趣?

北一女中校長楊世瑞 4種方法鼓勵女生學數理_img_1

顛覆一般人對女校的認知,北一女念自然組的學生遠遠超過社會組,高二、高三分別占72%、68%(見表一)。北一女校長楊世瑞表示,自然組和社會組的學生比例大約2:1,「整體來說,念自然組的女生有愈來愈多的趨勢,排名前面的女校情況都差不多。」

楊世瑞分析,這與現行入學考試制度有很大的關係,因為學測是國、英、數、社、自5科全考,第三類組的物理、化學和生物學得較多,因此很多人選擇三類組。另外,7月指考可以選考科目,學生跨考數乙(一類組的數學),升學機會大增,因此三類組人數最多。

傳統認為女生數理能力比男生差,楊世瑞認為這是刻板印象,男女生各有擅長能力。她認為,在女中念數理是「有利的條件」,可以做自己、各項能力得以充分發展。做為北區女生第一志願,北一女如何鼓勵女生學習數理科學、提高她們的興趣呢?

一、數理資優班做專題研究

數理資優班為校內甄選,過去3年,北一女高一生報考率分別為:17%、16%、14%,招收2班、60人,錄取率分別為:38%、42%、50%。數資班主要特色為科學探究及分組專題研究課程,自高一下開始做專題研究。
專題研究課程分為6組:數學、物理、化學、生物、地科、資訊,學生依志願選組,探索、找研究題目,培養數理科學的研究能力。楊世瑞指出,最受歡迎的前2個組別分別是生物、化學,「與念三類組的決定有關。」

二、依興趣性向,鼓勵適性

許多高一生困惑:究竟要念社會組還是自然組?楊世瑞指出,最終必須以興趣及性向為依歸。高一升高二選組之前,學校會讓學生做興趣性向測驗,幫助學生更了解自己、找出最適合的路。

這份測驗是「大考中心興趣量表」,以心理學家何倫(Holland, J)的生涯理論為基礎所發展出來。何倫將每個人的個性和工作環境區分為六種類型:實用型(R)、研究型(I)、藝術型(A)、社會型(S)、企業型(E)、事務型(C)。
測驗可得到六種類型的分數,取前面3個高分的興趣類型代表你的「興趣代碼」。R、I型適合念自然組、做研究,而A、S、E、C則適合念社會組。

三、課程設計,啟發學習興趣

女生較不擅長抽象思考,因此,如何讓抽象的東西變得具體,是啟發學生對數理感興趣的關鍵。楊世瑞舉三角函數為例,以前老師用畫圖方式教三角函數變化,如今可以透過軟體程式輔助,比以前具體多了。

另外,「幫助學生了解抽象原理背後有很多的生活應用,學這個與未來的關係是什麼?」也有鼓勵的效果。例如:用數學建模方式模擬地震逃生計畫,計算樓梯寬度、學生人數,如何達到最佳疏散結果,讓數學更接近生活。

106學年度北一女開設多堂數學類特色課程,包括:音樂裡的數學分析與代數結構、戀練微積分、數學EUREKA,提供學生多元選修。在校訂必修部分,試行「探究能量-跨科實作」這門課,則是讓學生動手做、學科學。

四、舉辦營隊和研習等有趣的活動

北一女每年舉辦營隊和研習等活動,增加女生對科學的興趣。包括:女性科學研習營、居禮夫人營、大師講座,以及女性科學家頒獎典禮,「對學妹來說有楷模學習的效果。」另外,每年校慶,化學科老師會帶學生做實驗、自製小東西,楊世瑞就收過學生送的保養精華液;及培訓學生當化學關主,讓小學生、國中生闖關。

(附錄)參加科展充分展現女生優勢

北一女校長楊世瑞認為,女生、男生各有不同優勢,從一些大型賽事的成績可見一斑。像建中在奧林匹亞或其他能力型的競賽,常拿下很好的成績;而北一女則是科展的常勝軍。今年國際科展的最高榮譽大會獎共3件,其中北一女就抱回2件。楊世瑞指出,這與競賽的方式有關,科學研究除了高度興趣之外,還必須長期投入、堅持,這些都是女生的優勢所在。

北一女中校長楊世瑞 4種方法鼓勵女生學數理_img_2《未來family11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孕吐 寒假 益生菌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長高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