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陳美齡:除了不能做的事,父母一定要做的7件事


62歲的教育學博士陳美齡是歌手、作家、也是演講家,成功培養三位兒子進入美國名校史丹佛大學,她的家庭教育理念深受廣大家長肯定,日前她曾提出父母不能做的10件事,這次她和BabyHome分享父母一定要做的7件事!

【專訪】陳美齡:除了不能做的事,父母一定要做的7件事_img_1

邊工作邊帶孩子,當年在日本竟被批評「太貪心」

日前陳美齡的一段影片「家長絕對不能做的10件事」受到台灣爸媽瘋傳,引起眾人對她的好奇。陳美齡在1970年代是香港當紅歌手,後來取得教育學博士、成為演說家,還擔任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大使,婚後成了三個孩子的母親。

陳美齡讓人印象深刻之處並非教出學霸,而是因為她溫柔且正向的家庭教育。陳美齡兒時在兩位優秀姐姐的光環下,覺得缺乏自信,母親還曾說:「懷美齡時環境特別差、營養不夠…」,陳美齡說她和母親教養的最大差別就是不比較孩子,「小朋友一被比較就容易缺乏自我肯定,所以我不比較,而且我媽媽有六個孩子,我還比較輕鬆,只有她的一半!」

【專訪】陳美齡:除了不能做的事,父母一定要做的7件事_img_2
陳美齡的三個兒子,和平、昇平和協平。(照片提供/香港三聯書店)

婚後她堅持邊工作邊帶孩子,受到當時日本社會輿論批評,「那時日本的觀念比較保守,覺得女生婚後應該回家相夫教子,而且我是歌星,當了母親還拋頭露面,把孩子帶到工作的地方,簡直不可置信,他們覺得我太貪心了。」她的作法引起了「美齡論爭」,讓職業婦女面臨的育兒困境與立場重新受到關注。

孩子1歲8個月前,陳美齡堅持無論去何處都把寶寶帶在身邊,主因是餵母乳,其次則想把握珍貴的學齡前教育時期。「0~3歲是最重要的階段,寶寶無意識中學了很多東西,例如走路、說話,無意識學的東西印象特別深、很難改,所以我希望三歲前替孩子的學習把關,長大才有好基礎。」

【專訪】陳美齡:除了不能做的事,父母一定要做的7件事_img_3
陳美齡抱著剛出生的大兒子,流露出欣喜之情。(照片提供/香港三聯書店)

雖然受到日本社會批評,陳美齡的先生仍默默支持並鼓勵她:「若妳覺得做的是對的,對妳、對兒子、對未來的女性有幫助,妳應該用妳的人生來證明。」讓陳美齡更有信心,即便這條路難走,仍堅持用自己的方式帶孩子。

教養孩子除了獎賞、懲罰之外,還有第三條路!

教養孩子,除了一般常見的獎賞、懲罰之外,陳美齡認為「說教」最有效,曾馬拉松式「開示」孩子最長達8小時,讓兒子永生難忘。「我鼓勵年輕爸媽最好教小朋友的方法,就是要孩子坐下來,和他說道理並讓他明白。」把孩子當成大人來對話,告訴他為什麼不能做這件事,會有什麼後果,會不會影響其他人,對未來有什麼影響等。

陳美齡強調,打罵無法讓孩子理解錯在何處,「好好的說道理,到頭來他覺得是他的道理不是你的道理,這才是最長久、最好的教育法。」她也提到教養一定要有幽默感,若遇到孩子調皮搗蛋,父母可轉換心境思考:「怎麼會這麼聰明想到要這樣做?他真的成長了,要是小孩子每天都是傻傻坐著,你才該擔心!」

【專訪】陳美齡:除了不能做的事,父母一定要做的7件事_img_4
陳美齡於史丹佛念教育學時產下次子,邊念書邊照顧孩子,拿到博士學位那天,孩子們也替她開心。(照片提供/香港三聯書店)

兒子被欺負潑得滿身汽水,她選擇擁抱對方

在同儕相處方面,陳美齡回憶某天大兒子在放學路上被女同學潑汽水,兒子當下忍住怒氣回來告訴她:「因為是在馬路上,我不敢推她們,要是車子來了很危險。」事後陳美齡打電話給對方家長,表達這種行為可能造成意外,希望未來能避免。

隔天上學,陳美齡特別找到女同學,擁抱她們並曉以大義:「太好了妳們沒事,因為我兒子比妳們大,要是他生氣動手的話大家都會受傷,所以不要再這樣了。」孩子們也都能接受,化解了那次霸凌危機。

【專訪】陳美齡:除了不能做的事,父母一定要做的7件事_img_5
三兄弟感情好,相互支持、信任,讓陳美齡非常放心。(照片提供/香港三聯書店)

陪孩子認識青春期,是賀爾蒙的問題,不是媽媽!

隨著孩子不斷成長,當兒子們進入青春期,陳美齡如何陪伴情緒化的孩子?從9歲開始,她就告訴孩子身體和情緒將受到荷爾蒙影響,荷爾蒙會讓他們生氣、憂鬱、大笑大哭,也有可能什麼人都不喜歡,很難控制情緒。「我說這就叫青春期,那時生氣是自然的,可是不是因為媽媽喔!不是媽媽的錯,也不是你的錯,不是社會的錯,不是世界的錯,是賀爾蒙的錯!」

陳美齡說,青春期讓孩子學習自我情緒控制,家長可以告訴孩子:「雖然很困難可是不要著急,媽媽也不會怪你,等你穩定下來再慢慢適應就可以了。」她回憶大兒子青春期時,果真發脾氣了!但事後他會道歉,「他跟我說對不起媽媽,可能是賀爾蒙的緣故。」親子間互相體諒加上提前了解身體變化,順利度過許多家長眼中的棘手成長階段。

【專訪】陳美齡:除了不能做的事,父母一定要做的7件事_img_6
陳美齡認為,人生最大的成就是教育、養大了三個孩子。(照片提供/香港三聯書店)

除了不能做的事,父母一定要做的7件事

近日,陳美齡將她的教育心得集結為《50個教育法 我把三個兒子送入了史丹福》一書,她特別和BabyHome的家長分享,父母一定要做的7件事。

1.鼓勵孩子閱讀
喜歡閱讀的孩子在學習上較有優勢,因教科書都是文字,所以讀書、上課也學得快,且閱讀可從0歲就開始。

2.要把孩子放在第一位

3.以身作則
不希望孩子做的事,父母也不做

4.替孩子找出優點
哥哥可以做得到的,弟弟不必一定也要一樣,讓孩子自由發揮,且每個孩子都有優秀之處,父母的責任就是替孩子找出優點,並給予鼓勵。若真的要比,只要跟自己比較就好,今天的我比昨天好一點,明天又比今天好一點,孩子會更快樂,也能提高自我肯定力。

5.要給他們力量
成長期要給孩子好的環境,培養閱讀力、分析力、選擇力,未來讀書、工作會更容易。

6.鍛鍊孩子的心
要孩子做一個好人,成為知恩感恩、報恩的人。

7.教他們不要依賴金錢
陳美齡的三個兒子高中前沒有零用錢,需要時才給,「我希望教他們金錢不是一切,很多重要的事、好玩的事金錢買不到,玩具也很快就玩膩了,所以我們家裡有很多小遊戲,都是不用錢的,今年孩子們回來時回味,也說很好玩!」

【專訪】陳美齡:除了不能做的事,父母一定要做的7件事_img_7
二兒子昇平於史丹福畢業當天,全家參加他的大日子。(照片提供/香港三聯書店)

爸媽人生最精采階段,就在孩子學齡前

在歌手、作家、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大使等多重身分中,陳美齡最喜歡的角色是母親,這個身分將持續一輩子。她回憶過往自己較害羞、怕事,當了媽媽之後反而變得大膽、為母則強,「以前我很不喜歡蟑螂,有次帶孩子外宿過夜看到蟑螂,我空手就抓了還捏死牠,那時候我覺得自己好棒,真的很強!」

她也提到,當媽後生活每天都精采萬分,很多年輕爸媽可能覺得帶孩子很辛苦,陳美齡說:「我想告訴他們,這是人生中最精采、最充實的年份,要多多享受,因為小孩子長大得很快,很快就不能擁抱、親親了,所以現在要儘量享受緊密的親子關係。」

陳美齡的三個兒子都大了,最小的兒子已念大三,她坦言正在學習新的一課:放手,雖然很寂寞、困難,但仍要努力克服,尋找自己的第三個人生,「我最重要的目標就是希望他們做一個好人,尋找他們的夢想,假如未來他們有了小孩,我也很樂意幫忙帶孫子!」

【專訪】陳美齡:除了不能做的事,父母一定要做的7件事_img_8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長高 人工受孕 孕吐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黴漿菌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寒假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