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育兒方式遭批評,對母子都有負面影響

美國最新調查指出,近2/3的家有5歲以下幼兒的媽媽們,覺得自己因為育兒技巧曾受到批評,其中又以來自家人的批評最讓媽媽難以接受。

育兒方式遭批評,對母子都有負面影響_img_1

曾是新手母親的你,育兒的方式是否曾被別人批評過呢?美國的兒童發展專家發現,如果媽媽的育兒方式經常被批評,孩子的行為容易出問題。而來自娘家父母的批評,更會影響媽媽的身心健康。

美國密西根大學莫特兒童醫院(C.S. Mott Children’s Hospital)的研究員,深度訪談來自全美各地的475名母親,其中61%的媽媽們表示自己因為育兒技巧被批評。「值得注意的是,絕大多數媽媽表示批評來自家人,」莫特兒童醫院研究中心副主任莎拉•克拉克(Sarah Clark)表示。她指出,刻板印象中會認為,來自公婆的批評最多,但調查顯示,娘家父母的批評也不遑多讓。

熱心的路人、「正義」的網友也常被認為會給予很多「育兒建議」。「媽媽們從懷孕開始就聽到各種的批評。人們會把手放在孕媽咪的肚子上,會說對孕媽咪說妳不應該這樣、不應該那樣......」約翰•霍普金斯醫學院小兒醫學副教授芭芭拉•霍華德(Babara Howard)說:「每個生養過的女人都自認是懷孕的專家。」

不過,研究調查顯示,只有7%的媽媽曾被路上或網上的陌生人批評。媽媽們被家人批評的機率,是被外人批評的3倍。克拉克說:「家人的批評,和外人的批評,聽在媽媽耳裡感覺是不一樣的。」

媽媽被批評,影響孩子行為

專長小兒行為發展的霍華德博士發現,如果媽媽經常被批評,孩子的行為容易出現問題:「家人應該控制一下自己發表意見的衝動。」

她指出,如果是爸爸對媽媽的教養作法有意見,應該私下溝通並達成共識,不應該在孩子面前批評媽媽。如果是長輩們有意見,更應該閉嘴。不同住的爺爺奶奶們通常只在特殊節慶時見到孩子,這段期間孩子的日常作息可能被打亂,可能在不熟悉的場合特別興奮或焦躁,不是孩子平時的樣子。如果爺爺奶奶就他們所看到的批評媽媽,只會讓本來就不同住的家人更加疏離。

克拉克指出:「半數媽媽表示她們會避開愛發表批評的人。」不受歡迎的批評,是媽媽們不願意帶孩子與爺爺奶奶或惱人親戚相處的主要理由之一。

爺爺奶奶、尤其是不同住的爺爺奶奶,往往急於參與孫兒的成長,但採用批評的方式,只會使情況變得尷尬。霍華德建議,如果媽媽們覺得批評帶來困擾,可以直白地對長輩或親戚說:「如果你再這樣批評我,我就不會再帶孩子來拜訪你了。這會令我很遺憾,因為我其實是希望孩子與祖父母保持良好關係的。」

而研究顯示,來自娘家父母的批評,更會直接影響到媽媽的身心健康。

研究同時發現,儘管醫護人員與幼教老師是最經常就教養提出建議的人,但只有8%的媽媽表示曾經被醫護人員、6%的媽媽表示曾被老師批評。克拉克指出,這是因為專業人士比家人容易保持超然的態度,因此多數媽媽們認為來自專業人士的意見不算是批評。

延伸閱讀>>
宅女小紅:那些逼死人的教養文……
育兒倍感壓力?剛剛好的教養哲學
公婆表面尊重育兒方式,但實際上...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