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吃飯慢,背後很可能是這2個原因…

尹老師,您好:
我正在如饑似渴地讀著您的書,愈看愈感到內疚和後悔,為什麼沒有早些看到這本好書呢?我對於教育孩子一點經驗都沒有,經常感到力不從心,現在正有問題渴望得到尹老師的指導。

孩子吃飯慢,背後很可能是這2個原因…_img_1

我兒子今年剛上一年級,每天吃飯特別慢,在家時吃一餐飯要一個多小時。現在中午在學校用餐,只有半個小時的吃飯時間,所以他每天都是才吃一點點,時間就到了,只能把沒吃完的倒掉,導致他每天一放學就喊肚子餓。在家我經常教他怎樣才能吃快,他有時也很努力、也很想吃快,但還是要花很長時間。

我覺得他吃得慢的主要原因是每口飯嚼得太細,他嚼一口飯的時間,我們都吃了四、五口。我把方法也多次告訴他了,還跟他說了飯吃得快可以有很多他自己的時間,可以做很多他喜歡做的事情,但他就是改不過來。看到他慢慢地嚼我總是忍不住地指責他,家裡每頓飯都是在我的嘮叨中度過,事後我又感到很後悔。這樣下去他既不能改變吃飯的速度,又對我有意見,但我沒有別的更好的辦法。

所以想就這件事請教一下尹老師,我要如何讓兒子快點吃飯呢?

你好:

作為媽媽,你真的可以被形容為「為孩子操碎了心」。一般的媽媽會教孩子背唐詩、學外語、做數學題,而你是「經常教他怎樣才能吃飯快」,這真是令人吃驚啊。如果說吃飯這件連動物都會的事還要媽媽來教,無法想像你的孩子哪樣不需要家長教。走路要不要糾正姿勢,睡覺要不要按時按點,功課要不要輔導,習慣要不要培養,同學關係如何相處,怎樣和老師說話,才藝如何培養,上哪所大學,選什麼專業,交什麼樣的女朋友,找什麼工作,何時結婚,怎麼和太太相處,哪天要孩子……。所有這些事,哪樣比吃飯來得容易?那麼你哪樣能袖手旁觀呢?

孩子吃飯慢,無非兩個原因:一是天生如此,娘胎裡帶來的;二是後天所致,家長錯誤管教造成的。若是第一種,孩子自己有什麼辦法呢?就像有的人天生塌鼻子,這能怪他自己嗎?要怪也得怪父母。所以如果你認為孩子吃飯慢是個缺陷,是不是應該首先由你和孩子爸爸為此負責?若是第二種,那麼直接責任人還是家長,具體說就是你自己。

你的孩子為什麼吃飯慢,你在信中其實把原因已說出來了—「總是忍不住地指責他」、「孩子吃飯都是在我的嘮叨中度過」—如果孩子幾乎每天都要經歷這樣的痛苦,胃口怎麼能不被倒掉?你孩子吃飯慢都到了病態的地步,半個小時吃不完一頓速食,顯然是你催促的後果。如何扭轉,你應該已明白。

我想你在生活中應該是個做事俐落、心思縝密的人,都能精確觀察到孩子吃一口,你們吃四、五口。但你空有「精明幹練」,卻缺少悲憫心。如果孩子吃飯慢在你眼裡都是不能容忍的問題,我幾乎不相信你還能容忍孩子的什麼。而且我相信,假如你孩子天生吃飯快,你一定會為這「快」也跟孩子糾結多年,「快」的問題解決了,你一定會馬上發現他另一個壞毛病……。孩子愈大,你發現的問題愈多。

請修正你自己的思維模式,請把心思用於幫助孩子,而不是改造和控制孩子。你的「精明」和「細膩」現在都放在如何控制孩子吃飯速度上了,但在理解孩子方面卻思維懶惰。孩子為什麼吃飯慢,這麼多年你居然不去想想。另外你在幫助孩子方面也表現出思維懶惰,既然擔心孩子在學校吃不飽飯,為什麼不給孩子帶一些餅乾或其他食品呢?只要孩子不餓了,他中午吃多長時間還是問題嗎?可以確定地說,什麼時候你完全放下了孩子的吃飯問題,完全不再糾結於此,孩子的胃口才能恢復,吃飯速度才能正常。只要你內心有糾結,哪怕表面裝作不在乎,但心裡還是放不下,那麼孩子吃飯慢的問題將一直不會解決,將來還有可能得胃病。

請收斂你自己的強勢,眼睛裡看見孩子,不要把自己的意願做得大於孩子的感受,否則孩子真的很累、很可憐。你說開始看我的書了,我很高興,希望你把我的書都反覆看幾遍。因為你的問題看似單一的吃飯問題,其實是個教育方向的大問題,需要根本性地解決。

祝福你。

孩子吃飯慢,背後很可能是這2個原因…_img_2《好媽媽勝過好老師Q&A》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黴漿菌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