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孩子遇見愛炫耀的朋友,或孩子過度炫耀,怎麼辦?

「你們看!這是我爸爸從澳洲帶回來的禮物。」阿銘十隻手指頭掛滿了有著濃濃澳洲風情的小吊飾。「哇!有無尾熊耶!」「也有袋鼠耶!」「哇!是雪梨歌劇院,我認得!」正當同學們你一言,我一語,好奇地趨近。阿銘卻刻意擺動、搖晃著雙手,嘴角揚了起來直嚷著「這可是從很遙遠的澳洲來的喔!你們只能看不能碰!這可是很貴的,如果弄壞了,你們陪不起的!」

當孩子遇見愛炫耀的朋友,或孩子過度炫耀,怎麼辦?_img_1

「只是看一下,有什麼了不起?如果不讓人家看,怕人家弄壞,那你就不要帶來呀!」阿貴不以為然地說著。「對嘛!老是跩成這樣,別以為只有你爸爸去澳洲,下次叫我爸爸也帶我去澳洲!」阿亮呼應著。

「拜託!是澳洲ㄟ,你以為想去就可以去喔?我爸爸可是外商公司的總經理,所以才有辦法常常坐飛機去澳洲工作。可不是每個人的爸爸都是總經理唷!」阿銘得意忘形地說著。

「總經理就總經理嘛!有什麼了不起?」阿貴實在受不了阿銘這副嘴臉。因為不僅僅是今天如此,每回阿銘在班上,總是刻意愛強調他如何如何地與、眾、不、同。

「阿貴,我們別跟他說了,老是愛炫耀,聽了就讓人心裡很不舒服。」說完阿貴和阿亮兩人掉頭就走,一旁同學也各自鳥獸散。然而,阿銘一個人依然得意洋洋,晃著手上的小吊飾「澳洲來的……」。

當孩子遇見愛炫耀的朋友,或孩子過度炫耀,怎麼辦?

1.炫耀所為何事?

當孩子愛炫耀時,我們可以和孩子仔細聊聊,他這麼做到底想要傳達的訊息是什麼?是否特別強調自己和別人之間的不同,而容易刻意展現出自己的優越感,而讓對方覺得相對不如自己的挫敗感。

進一步讓孩子了解,炫耀,然後呢?引導孩子覺察是否太關注別人對自己的反應。讓孩子知道炫耀的背後,是否也存在著對自己的缺乏自信?是否自信的建立是在別人的眼神、反應中,或是過度地依賴別人的不如自己而換來自信?

我們需要引導孩子覺察自己的反應是否太過於外放,是否太過於誇張想要讓別人看見,想要讓別人關注的心情。

2.細膩感受對方的心情

孩子需要知道分享與炫耀的區分。分享往往讓對方無負擔、沒壓力,較能感受到欣喜以及愉悅。然而,炫耀卻總是對於接收的一方壞了好心情。

引導孩子了解在日常與他人互動中,如果我們夠貼心的話,是須要細膩地感受對方的心情。孩子需要敏銳地認知,我們如此的做、那樣地炫耀,是很容易讓對方產生反感及衍生負面情緒,這樣的目的是否是自己期待的。

讓孩子知道,我們不能一味地只是想要展現自己的所有,同時也必須去考慮、留意周圍他人的感受。讓孩子知道,可以得意,但避免忘形。

3.如何看待他人的炫耀

和孩子分享為何他人的炫耀,會讓自己產生很複雜的情緒感受?我們是如何看待這些舉動?他人的炫耀,是否讓自己感到自卑?還是僅是厭煩?或不同情緒糾結在一起。比較很自然,競爭很常見。然而,勝不驕,敗不餒這句話也總是被大人所提及,只是我們仍然彼此在學習。

讓孩子想想,如果炫耀的人,是自己很要好的朋友,那是否對於這樣子的炫耀,自己接受度較高,甚至於覺得與有榮焉、共享榮耀?同時,我們對於他人不同炫耀的事物,是否會有不同的反應。例如物質、表現、成就、獎盃、獎牌、獎狀?如果有差別,那到底是什麼原因?

4.評估炫耀所帶來的後果

如何拿捏及收放自己所要表達的事物的尺度以及分寸,其實也關係到自己如何看待與周遭他人之間的關係。炫耀很容易讓周遭他人感受到厭煩,因為那已經不是分享,而是讓接收的人,有一種被評比下去、被數落、被威脅,被挑起自己不如人的感覺。讓人想要與你保持距離。

有時,我們的炫耀除了滿足當下自己的虛榮心情之外。孩子也必須要了解因為炫耀也對自己帶來無法彌補的後果。例如要好朋友的遠離,或周圍其他人對自己存在負面的印象,失去了友誼與同儕關係而得不償失。這一點,是孩子在炫耀之前,必須有所警覺與評估:炫耀到底值不值得?

作者簡介

王意中 臨床心理師

現任:王意中心理治療所 所長
經歷:
振興復健醫學中心復健醫學部臨床心理師
中華民國過動兒協會諮商師
國軍802總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
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幼兒保育系兼任講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