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孩子遇見愛炫耀的朋友,或孩子過度炫耀,怎麼辦?

「你們看!這是我爸爸從澳洲帶回來的禮物。」阿銘十隻手指頭掛滿了有著濃濃澳洲風情的小吊飾。「哇!有無尾熊耶!」「也有袋鼠耶!」「哇!是雪梨歌劇院,我認得!」正當同學們你一言,我一語,好奇地趨近。阿銘卻刻意擺動、搖晃著雙手,嘴角揚了起來直嚷著「這可是從很遙遠的澳洲來的喔!你們只能看不能碰!這可是很貴的,如果弄壞了,你們陪不起的!」

當孩子遇見愛炫耀的朋友,或孩子過度炫耀,怎麼辦?_img_1

「只是看一下,有什麼了不起?如果不讓人家看,怕人家弄壞,那你就不要帶來呀!」阿貴不以為然地說著。「對嘛!老是跩成這樣,別以為只有你爸爸去澳洲,下次叫我爸爸也帶我去澳洲!」阿亮呼應著。

「拜託!是澳洲ㄟ,你以為想去就可以去喔?我爸爸可是外商公司的總經理,所以才有辦法常常坐飛機去澳洲工作。可不是每個人的爸爸都是總經理唷!」阿銘得意忘形地說著。

「總經理就總經理嘛!有什麼了不起?」阿貴實在受不了阿銘這副嘴臉。因為不僅僅是今天如此,每回阿銘在班上,總是刻意愛強調他如何如何地與、眾、不、同。

「阿貴,我們別跟他說了,老是愛炫耀,聽了就讓人心裡很不舒服。」說完阿貴和阿亮兩人掉頭就走,一旁同學也各自鳥獸散。然而,阿銘一個人依然得意洋洋,晃著手上的小吊飾「澳洲來的……」。

當孩子遇見愛炫耀的朋友,或孩子過度炫耀,怎麼辦?

1.炫耀所為何事?

當孩子愛炫耀時,我們可以和孩子仔細聊聊,他這麼做到底想要傳達的訊息是什麼?是否特別強調自己和別人之間的不同,而容易刻意展現出自己的優越感,而讓對方覺得相對不如自己的挫敗感。

進一步讓孩子了解,炫耀,然後呢?引導孩子覺察是否太關注別人對自己的反應。讓孩子知道炫耀的背後,是否也存在著對自己的缺乏自信?是否自信的建立是在別人的眼神、反應中,或是過度地依賴別人的不如自己而換來自信?

我們需要引導孩子覺察自己的反應是否太過於外放,是否太過於誇張想要讓別人看見,想要讓別人關注的心情。

2.細膩感受對方的心情

孩子需要知道分享與炫耀的區分。分享往往讓對方無負擔、沒壓力,較能感受到欣喜以及愉悅。然而,炫耀卻總是對於接收的一方壞了好心情。

引導孩子了解在日常與他人互動中,如果我們夠貼心的話,是須要細膩地感受對方的心情。孩子需要敏銳地認知,我們如此的做、那樣地炫耀,是很容易讓對方產生反感及衍生負面情緒,這樣的目的是否是自己期待的。

讓孩子知道,我們不能一味地只是想要展現自己的所有,同時也必須去考慮、留意周圍他人的感受。讓孩子知道,可以得意,但避免忘形。

3.如何看待他人的炫耀

和孩子分享為何他人的炫耀,會讓自己產生很複雜的情緒感受?我們是如何看待這些舉動?他人的炫耀,是否讓自己感到自卑?還是僅是厭煩?或不同情緒糾結在一起。比較很自然,競爭很常見。然而,勝不驕,敗不餒這句話也總是被大人所提及,只是我們仍然彼此在學習。

讓孩子想想,如果炫耀的人,是自己很要好的朋友,那是否對於這樣子的炫耀,自己接受度較高,甚至於覺得與有榮焉、共享榮耀?同時,我們對於他人不同炫耀的事物,是否會有不同的反應。例如物質、表現、成就、獎盃、獎牌、獎狀?如果有差別,那到底是什麼原因?

4.評估炫耀所帶來的後果

如何拿捏及收放自己所要表達的事物的尺度以及分寸,其實也關係到自己如何看待與周遭他人之間的關係。炫耀很容易讓周遭他人感受到厭煩,因為那已經不是分享,而是讓接收的人,有一種被評比下去、被數落、被威脅,被挑起自己不如人的感覺。讓人想要與你保持距離。

有時,我們的炫耀除了滿足當下自己的虛榮心情之外。孩子也必須要了解因為炫耀也對自己帶來無法彌補的後果。例如要好朋友的遠離,或周圍其他人對自己存在負面的印象,失去了友誼與同儕關係而得不償失。這一點,是孩子在炫耀之前,必須有所警覺與評估:炫耀到底值不值得?

作者簡介

王意中 臨床心理師

現任:王意中心理治療所 所長
經歷:
振興復健醫學中心復健醫學部臨床心理師
中華民國過動兒協會諮商師
國軍802總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
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幼兒保育系兼任講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孕吐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半夜發燒 幼兒園 長高 益生菌 黴漿菌 寒假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