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泡泡遊戲就能開始!陪孩子認識不同強度的情緒

某晚與朋友到台南歸仁北極殿廟前看舞台劇,飯後整個村落一家大小相約看戲的氛圍溫暖又幸福。舞台劇的故事取材自50、60年代女性真實故事,一開場就重溫許多經典老歌,然而歡樂復古的音樂舞蹈下其實隱藏許多身而為人都會有的遺憾和需要。

故事中的人物各自有沈默許久的心事,透過分享自己的生命經驗,讓扮演電影明星的女主角,能夠生動演出劇本和說出動人的對話,而這些人物,也透過女主角的演出,想像自己重新跟重要的他人說出過去未講及未能做的未竟事宜,表達壓抑多年的情緒,完整生命的缺憾、安慰從小就很受傷的心。

從泡泡遊戲就能開始!陪孩子認識不同強度的情緒 _img_1

情緒教育不只是課綱,是大人小孩生命共同的任務

與許多兒童和青少年諮商的經驗,大部分孩子面對困難時都曾努力忍耐或試圖反擊,只是方法對不對、情緒強度大不大、問題有沒有解決的差別,但這些差別,若沒有被注意到,行為和情緒沒有被理解、承接,進而協助處理,對孩子成長的影響可能是一輩子的事。

有時候孩子連說出發生什麼事都可能是困難的,更遑論被問及當下情緒時,常表現困惑,或只能勉強表達出單一情緒向度,例如「生氣」。常見的因應方式便是壓抑忍耐,或者攻擊,不論攻擊別人或自己,而這就足以讓家長和老師擔心個沒完,因為,大家都期待孩子能用和平、安靜的方法度過自己的問題。

情緒教育是近年心理衛生教育積極推廣的範疇,在眾多社會事件陰影下,大家不可否認需要積極處理。
由於情緒的發展立基於大腦神經的基礎,及社會互動的經驗,情緒教育光只有納入學校課綱並不足以有效,還需要日常生活中家長與孩子合作才足夠有效。

孩子需要認識各種不同的情緒,會像泡泡一樣隨時不斷冒出來,有時候,還會同時有好多種心情一起出現,泡泡有大有小,情緒也有不同強度。當有情緒時,我們就會做些反應,有些反應很直接,也有習慣常用的反應。
以上知識性的內容,孩子有學就能懂,但接納自己的情緒,理解別人也會有類似感受,試著同理,或與人溝通、討論問題解決辦法,很需要有人陪伴多次練習。

開始不一樣的對話,就可以開始不一樣

記得有位成年女性的個案分享,她經過多年探索才慢慢能在當下認出自己的情緒,並接受「有情緒」是正常的,理解到多年來與家人爭執,是因為家人也同樣遇到困難,他們一樣弱勢,需要幫忙。
她習慣壓抑,對於表達情緒和想法有非常多災難化的猜想,例如會吵得更激烈,所以除非忍無可忍,否則不會表達,雖然不適時表達和溝通的結果也是吵得不可開交。
有天,她鼓起勇氣寫紙條給家人表達心情和困難,她才了解到彼此可以因為不一樣的對話開始不一樣。

陪孩子玩出好的情緒力

我們現在就可以幫助孩子,不用到長大成年,多次碰撞、遺憾後才意識到情緒管理的重要,也不必慣用堅毅強忍或激烈衝突的態度處理生氣、失落及悲傷的情感。

最簡單的方式可以從分享生活中發生的事情和心情開始,豐富情緒詞彙,例如開心、難過、不舒服、快樂、生氣、憤怒…。當大人開始分享心中感受,孩子也才會嘗試使用相仿的句子和詞彙來形容自己的生活。

想想,我們多久沒有與家人好好對話了?
除了講別人外,多久沒有好好講講自己了?
其實,孩子最喜歡的就是跟父母說話了,每天花10分鐘聊聊「命令」、「條件要求」以外的內容,來點不一樣的對話,試著說出、傾聽、理解和擁抱彼此的感受,讓彼此的心更柔軟,心更靠近,這絕對會是最值得的投資!

如果爸媽們願意,以下也提供幾個遊戲,一起陪伴孩子練習情緒感受力、表達和調適技巧吧:

第一週 玩出好情緒 part 1

訓練主題

情緒泡泡機

主題概念

增加情緒字彙庫

玩法

1.下載表情圖案,或搜尋各種情緒字彙,也可使用坊間專家設計的情緒卡。
2.準備吹泡泡玩具或泡泡機。
3.先帶孩子一起認識表情和字彙,可以簡單分類成舒服和不舒服的情緒。
4.挑戰賽:

 ‧ 說出一種情緒才可以吹一顆泡泡,比賽看誰講得越多吹得越多泡泡。
 ‧ 若使用泡泡機,可以每說出一種情緒就搓破一顆泡泡,比賽看誰擊中最多泡泡。

進階玩法

1.搭配情緒強度的概念。
2.情緒強度越高則將泡泡吹得越大。
例如情緒的強度為「不高興」<「生氣」<「憤怒」<「抓狂」
泡泡的大小為「不高興」<「生氣」<「憤怒」<「抓狂」

其他玩法

1.情緒表情或字詞貼在撲克牌上,或利用坊間專家設計的情緒卡。
2.準備兩套紙牌,進行釣魚遊戲。
3.將兩套紙牌打散,正面朝下排列
4.輪流翻牌,並記憶牌的內容和位置,找出兩兩相同的紙牌者得分。


第二週 玩出好情緒part 2

遊戲主題

心情湯

主題概念

了解情緒強度

玩法

1.寫好三種湯頭的長型紙條,三種湯頭分別為:
甜湯(代表開心的情緒)、辣湯(生氣的情緒)湯(過的心情)

2.紙條中間畫一條直線,由左到右寫出湯的濃度,例如:
甜度0分→甜度5分;辣度0分→辣度5分;苦0分→苦5分。

3.每種湯頭準備3-4種情緒字彙,或可從情緒卡中挑選字彙,例如:
甜湯內容有:悅、開心、快樂、嗨翻
辣湯內容有:煩躁、憤怒、抓狂、爆炸
苦湯內容有:難過、悲傷、傷心、憂鬱

4.將情緒字彙打散,請孩子將正確情緒字彙放在正確的湯頭中,並依照情緒強度排列。
從泡泡遊戲就能開始!陪孩子認識不同強度的情緒 _img_2


第三週 玩出好情緒part 3

遊戲主題

今天心情幾?

主題概念

覺察情緒、熟悉表達情緒

玩法

1.挑選喜歡的顏色,或符合今天心情顏色的色筆。
2.每天在月曆或日曆上,爸媽和孩子一同畫出各自的表情或可以代表心情的圖案。
3.如果可以,大人先示範當時發生的事情、時間、人、地點、週遭還有觀察到什麼東西等內容,再請孩子分享,協助練習具體表達發生的事情。


第四週 玩出好情緒part 4

遊戲主題

紅綠燈

主題概念

衝動控制、問題解決、情緒調適

玩法

 

1.色筆畫出紅、黃、綠三個圈圈,代表紅綠燈。
2.與孩子以紅、黃、綠燈的順序討論冷靜和問題解決的辦法。
從泡泡遊戲就能開始!陪孩子認識不同強度的情緒 _img_3

作者簡介

吳欣怡

專長:

工作至今服務超過2000人次,擅長兒童青少年心理衡鑑、個別及團體治療、親子互動技巧及親職教育。

學歷:

成功大學行為醫學研究所臨床心理學碩士。

現任:

衛生福利部嘉南療養院 臨床心理師。

經歷:

成大醫院成人精神科/兒童青少年精神科 臨床心理師。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精神科 臨床心理師。

崑山科技大學諮商輔導中心 兼任臨床心理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寒假 孕吐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黴漿菌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