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掌握黃金三步驟 產後調養一把罩

一般歐美婦女體格較為健壯,常聽到西方國家婦女產後3日即可下床工作,但我國婦女體格較為嬌小,在九月懷胎及耗力生產後,仍然需要適度休息及營養補充。因此,就有中醫師針對不同階段,給予不同的建議,希望媽媽產後能將身體調養成最佳狀態。

掌握黃金三步驟 產後調養一把罩_img_1

產後抓準時機調養身體  健康不成大問題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謝明憲表示,孕婦經過生產時的用力與出血、體力耗損,產後處於血不足,氣亦虛的狀態,大約需6~8週的時間才能恢復到懷孕前的生理狀態,這段時間的調養正確與否,關係到未來日子的身體健康,如果能抓住生產機會調整體型,或治療某些生產以前身體上的症狀,按照正確方法坐月子,好好補充營養,充分休息,就能帶來往後幾年的健康身體。

產後照護3階段  媽媽也能快樂坐月子

謝明憲醫師指出,在產後不同時期,婦女生理狀態亦然不同,因此在飲食及藥物調養上也有所不同。有鑑於此,謝明憲醫師特別依產後照護給予3階段建議。

階段一、

因剛生產完,因傷口還在復合,飲食應以清淡為主,避免過食辛燥刺激類食物,以免傷口發炎。另外,可使用杜仲煮水來代替白開水,可以減少水腫的發生機會。因為後續哺乳需求,建議以生化湯做調理使用,目的主要是要促進惡露排出。

階段二、

第二週可以開始食用不含酒的麻油料理,其處理方式是麻油料理爆香不爆黑,不是大補。因麻油可以促進子宮收縮,其中的油脂具有潤腸作用,可以使排便問題獲得改善。搭配中醫補血名方「當歸補血湯」,另外在藥材或飲食中可以酌加四神湯的組成成分,可補養脾胃、利水袪濕、幫助消化吸收及減少水腫的形成。

階段三、

在產後14天後,可以開始吃麻油雞,因這道料理含酒,在東方食補的觀念中屬於較燥的食物,不宜在產後初期食用,平均在產後的第15天開始食用,直到坐月子結束。此時,中藥調理主要以「十全大補湯」等大補氣血的方劑,主要為幫助卵巢、骨盆恢復,補腎固筋骨。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