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不要輸於起跑點」的後果,孩子成績好但不見得快樂!

到學校觀察孩子之間的互動真的非常有趣,這讓我發現,很多事情只看自己的孩子無法了解。孩子的世界就是我們大人營造出來的世界的縮圖,而且更凸顯我們大人營造出來的社會、價值觀造成的問題。了解孩子和圍繞他的社會,只看聯絡簿和成績單、獎狀不行,必須要仔細觀察孩子們的互動情形,才可以知道更多。

「不要輸於起跑點」的後果,孩子成績好但不見得快樂!_img_1

我家孩子後來都沒有念幼稚園,曾經有人質疑我孩子沒有念幼兒園,到學校可能無法適應團體生活,在家自學的孩子會變得「不合群」。當時的我受到這樣的質疑,自己也有些擔心,但又覺得看看日本311核災後的狀況,「合群」不見得對保護自己生命健康有幫助,所以我們都沒有硬要把孩子塞進某一所幼兒園。

孩子開學後,我常常到學校,有機會觀察孩子之間的互動,在觀察的過程中發現,唸過幼稚園的孩子不見得比較「合群」,也不見得能夠跟同學建立良好的關係,反而懂得摧毀其他同學的作品,懂得排擠較弱勢的孩子,懂得忽略不同性別、不同國籍、不同族群或不同階級的孩子,也懂得操作很難聽、很傷人的言詞,有效的攻擊其他孩子。

我也持續關注這些孩子,也會對他們保持友善的態度,在近距離觀察他們,試著找出他們攻擊性很強的理由,是不是他們經常吃含有人工添加物的零食?是不是他們就讀的幼兒園有問題?等等,也試著跟他們互動,看看如果更多人愛他們、接納他們,能不能降低他們對其他同學的攻擊性。

我一開始觀察到的是,每一個孩子的出身階級造成的差異,孩子上學前,原生家庭造成的影響非常明顯,包括跟人的互動模式、對閱讀、聽別人說話的態度等,但經過一個多月的觀察後發現,其實在學校裡,如果他們受到老師和同學的關心、愛護,他們的表現越來越正面,我發現他們其實很有潛力,原生家庭的階級因素造成的影響,沒有我預期的那麼絕對。

台灣都市的孩子在【不要輸於起跑點】的媒體宣傳之下,從幼兒時期上全天的幼兒園,家長錢比較多的,就會念雙語幼兒園,孩子們除了念全天的幼兒園(補習班)之外,還要補各種才藝。

我觀察孩子們發現,有些孩子很會考試、知識多,而且很會爭取比其他同學更快速地、更多的資源。也許在台灣都市中的父母眼中的「好」幼兒園老師們鼓勵每一個孩子具備「競爭力」,也就是說,老師和家長拼命叫孩子爭取更多資源、擁有更多。這樣幾年下來後,這些孩子們成績確實比其他孩子好,但在團體生活中,不見得可以過得快樂。

有一次我看到一個很有趣的畫面,在自由玩耍的時間,兩位成績很好的孩子很快速的拿到很多的積木開始玩,但後來彼此看不順眼,刻意打破另外一個同學的作品、互相責備對方拿的積木多;另一個無法拿到積木的孩子,開始玩別的玩具,一開始他只有一個人,但他不排擠其他人,所以後來一位老師和一個孩子參加遊戲、三個人開開心心地玩。另外兩個孩子(從某個角度來看他們屬於「弱勢」,但兩位在學校成為「弱勢」的原因不相同)拿到的積木很少,但是他們善用有限的資源,不斷地一起創作新的作品,做完了,一起破壞後,重新開始,而且每一次的作品都很可愛,他們兩個連語言也不通,但可以玩得很開心。後來其他孩子也想要參與他們的遊戲,連擁有很多積木、刻意打破別人的作品的孩子也跑來參加。

我們大人可以好好思考,希望自己身邊的孩子將來成為什麼樣的大人。
1.想盡辦法爭取比別人更多資源、想盡辦法摧毀競爭對手的人,而且真的做到、做得很徹底的人;
2.就算爭取到的資源比較少,但心態開放,願意跟屬性不同的人分享,共同使用有限的資源,讓彼此發揮創意,創造出小而美的東西的人。

也許很多家長認為,自己的孩子能夠爭取更多資源,提升社會地位後,自己的老後也比較安心。真的是這樣嗎?當我們老了之後,在那些孩子的眼裡,我們老頭子只不過是缺乏資源的失敗者,為什麼需要花他們寶貴的時間和資源來照顧我們呢?父母不是從小教導他們想盡辦法打敗身邊的人?弱者必死不是嗎!?

我看看孩子們,會覺得我們大人很努力的摧毀自己老後的生活環境。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若地震房倒,能返家5分鐘你會拿什麼?

※可複選1~4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