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要多愛自己一點 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婦女險與婦嬰險

我懷孕了,該保哪種保險啊?有專屬給女性懷孕的保險嗎?這是許多準媽媽的心情,就有媽媽在BabyHome討論區提出相關問題,希望能獲得解答。因為現代人晚婚、晚育的情形越來越多,但高齡產婦會增加風險,這時就會擔心是否需要買婦女險或婦嬰險保障嗎?然而大家也分不清楚婦女險與婦嬰險兩者的差別,以致沒有挑選到適合的保險,其實只要釐清相關概念也能馬上判斷自己是否適合保該險種。

女生要多愛自己一點 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婦女險與婦嬰險_img_1

由於男女生理構造大不同,所以風險也不一樣,因此就有保險業者推出專屬於女性的保障,例如有婦女險及婦嬰險2種,2者最大的差異在於前者保障媽媽,大多集中在特定疾病或生育補助,有點類似結合住院醫療險、癌症險與女性特定傷病險的綜合版本。保障項目通常為女性常見且好發的疾病,如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特有器官癌症(如子宮頸、乳房、卵巢等),另外還有特定手術理賠金,如子宮肌瘤切除等。

婦女險有兩個特色,一是綜合多種險種的保障,所以疾病範圍保障也就相對重大疾病險與特定傷病險少,例如重大疾病險,有包含心肌梗塞、癌症等政府規定的7項重大疾病,至於特定傷病險則會在條款中,載明有哪些特定病名會理賠,像是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等,因為每家保險公司商品會有差異。

另一個特色就是,目前市面上的婦女險多會具有「保本」或是「還本」的性質,例如保險主約滿期時,就會給付滿期保險金,或是未來繳費滿期後,還可以每年領取生存保險金。因此,若投保具有這些特性的婦女險,其保費也就會相對較高,所以建議投保婦女險真的要多評估。

婦嬰險則是保障媽媽與寶寶,保險項目有妊娠期間的併發症,如早產兒、流產等,以及嬰兒相關的保障,如生育補貼金、嬰兒祝賀金、嬰兒先天性重大殘缺。各位準媽媽們投保婦嬰險有三個特色要注意:
1.產婦的年齡,一般限制在40~45歲以下。
2.已有其他醫療險、癌症險保障的婦女,可選擇短期的婦嬰險,以減輕保費負擔。例如有些婦嬰險商品只要繳費6年,就能享有12年的期間保障,若是寶寶在保障期間有住院醫療需求時,還能申請「住院醫療保險金」的理賠給付。
3.通常還會有30或90天的等待期,在等待期內的醫療費用,保險公司是不予理賠的。

至於婦嬰險是否值得買?則可以從下列四點來考慮:
1.媽媽本身的醫療險、癌症險及寶寶出生後的醫療險是否足夠?
2.父母是否有家族病史?
2.媽媽本身是否為高齡產婦?
4.懷孕週期是否超過28或30週?(一般規定多為28週)

最後還是老話一句,沒有最好的保險只有適合自己與否,因此各位準媽媽在考量婦女險或婦嬰險,一定要多看、多聽、多比較,並請教身邊專業壽險顧問,或至各家保險公司多詢問保單細節,才有助於到最適合自己的商品。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孕吐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半夜發燒 幼兒園 長高 益生菌 黴漿菌 寒假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