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0-3歲大腦發育黃金期,這些關鍵營養素不可少

各位爸爸媽媽們,您們可知道嗎?相對於其他新生動物,剛出生的小寶寶大腦,發育是相當不成熟的。舉例來說,小馬出生不久,便可於草原上自在奔跑,反觀我們的小寶寶,往往花費一年的光陰才能學步前行。然而身為萬物之靈的人類,在出生後的幾年內,小寶貝腦部之可塑性以及發育幅度可是萬物之首,而促進大腦發育有兩大關鍵,一為「是否攝取足夠的關鍵成長營養素」,二則「是否接受多元且適當的刺激」,缺一不可。

掌握0-3歲大腦發育黃金期,這些關鍵營養素不可少_img_1

關鍵營養素是小寶貝頭好壯壯的必要基礎

依據亞培與美國伊利諾大學Matt Kuchan教授之研究指出「營養素對於專注力、學習力以及記憶力具有正向之影響。」小寶貝平日的飲食當然是以均衡為原則,但千望別忽略了這些對於腦部發育有很大助益的營養素喔!

葉黃素(Lutein)與玉米黃素(Zeaxanthin

最近的研究(註1)指出葉黃素及玉米黃素,對各年齡層的腦部可是有很好的幫助。Matt Kuchan教授表示「我們發現葉黃素及玉米黃素有益於各年齡層的腦部健康,建議小朋友儘早攝取足夠之類胡蘿蔔素,對於腦部發育及健康應有不錯的幫助!」

爸爸媽媽們可以挑選各種顏色鮮豔的水果以及深色蔬菜!例如藍莓除了富含葉黃素外,還有相當多的抗氧化劑,「最讓小寶貝開心的是,藍莓根本就是個富含維生素C及K的天然糖果!」

掌握0-3歲大腦發育黃金期,這些關鍵營養素不可少_img_2

天然維生素E(Natural Vitamin E

天然維生素E往往被發現在負責處理記憶、視覺以及語言發展的腦部。它也是非常好的抗氧化劑。Matt Kuchan教授提醒大家「根據研究指出,人類的腦部對天然維生素E的吸收能力優於合成的維生素E!」

核果類的天然食物,舉凡胡桃、杏仁果、花生等,及深色蔬菜例如菠菜、花椰菜、南瓜都是很好的天然維生素E的來源。然而,由於幼兒的咀嚼力發育尚未完成,讓他們食用核果類可能有窒息或者果粒進入氣管的風險,家長不妨以含堅果成分的飲品取代之。

掌握0-3歲大腦發育黃金期,這些關鍵營養素不可少_img_3

DHA以及Omega-3

DHA為Omega-3中的一項, DHA之攝取對腦部認知功能有重要性的幫助,進而改善接受以及利用資訊的能力。Matt Kuchan教授說「由於DHA相當脆弱,且嬰兒的生理功能尚未發育完全,要充分滿足嬰幼兒關鍵期腦部發育所需的Omega-3需依賴日常的飲食補充不足。」海鮮中所含的DHA非常容易讓人體吸收。請盡量攝取富含DHA但無重金屬污染的海鮮,例如鮭魚以及鱒魚等。

掌握0-3歲大腦發育黃金期,這些關鍵營養素不可少_img_4

透過各項認知之刺激,促進腦內神經網絡的連結

1至3歲這段期間,是小寶貝大腦快速發展的黃金關鍵期。此期間除了讓小寶貝攝取成長的關鍵營養素外,也請爸媽盡量放手讓你的小寶貝們透過視、聽、觸、味、嗅和動作、體感覺、平衡等去探索身邊環境,這有助於小寶貝腦內神經網絡的連結,促進大腦的發育。小寶貝除了學會如何掌握自己的身體,更能增加探索新事物的信心與學習力。

註1資料來源A.B.

點亮寶寶學習營養基礎,立即體驗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寒假 孕吐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黴漿菌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