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歲快樂嬤 古早味收服數萬雲端孫

誰說網美一定要是年輕正妹?誰說不會拍影片就不能當YouTuber?誰說阿嬤的古早味已經退流行?

84歲快樂嬤 古早味收服數萬雲端孫_img_1
全台最老網紅-劉張秀(快樂嬤)

至少,84歲的彰化社頭阿嬤劉張秀,通通不這麼認為!從今年4月起,她在28歲孫女劉瑩惟協助下,成為全球首位每天上傳影片的最老YouTuber,教大家如何料理古早味的影片,吸引近14萬人訂閱,連香港都有紛絲,失智症協會找她代言公益活動,就連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Stan哥,也特別南下合拍搞笑影片,推廣長者樂活。

你說,這位阿嬤是不是很潮?

再現老食譜+大膽秀日常=快樂嬤
線上連播90天,紅到在路上被要合照

在「6YingWei快樂姐」臉書粉絲專頁上,這對祖孫自稱快樂嬤、快樂姊,影片都是以阿嬤為主角的日常生活,除教大家做芋梗粿、南瓜包等古早味,也拍阿嬤出門燙頭髮,或大玩敷面膜、撲克牌心臟病。

從網友留言就不難發現,為什麼快樂嬤這麼受歡迎:「阿嬤的少女心大爆發,天啊!太可愛了吧」「阿嬤94(就是)會做菜,炒的麵看起來好好吃喔!」「阿嬤夭壽促咪,是舒壓吉祥物」「好懷念的味道,小時候我阿嬤也做過這道料理……」。

怎會想把阿嬤生活點滴放到網路上呢?劉瑩惟說,其實一開始動機很單純,是今年3月,阿嬤看她在自拍YouTube影片,她隨口問阿嬤,想不想也來玩,想不到阿嬤下一句話竟是:「等一下,我先上樓換一件衣服。」哇!原來阿嬤早就想玩了,祖孫就這樣,用鬥嘴鼓的方式,一搭一唱自嗨拍起影片。

興頭上的這對祖孫,於是設定目標。今年4月起,連續上傳影片90天、招募15萬YouTube訂閱者。想不到,連播90天後下檔,阿嬤走在路上竟有人要求合照,到醫院被認出是網路上的潮嬤,還常收到網友從各地寄來的信件卡片,包括要幫阿嬤補充營養的餅乾零食。

阿嬤因此玩出癮頭來,問孫女什麼時候還要拍影片?抝不過阿嬤的盼望,停播不過3天,劉瑩惟啟動第二階段,這次玩更大,要挑戰連續上傳影片200天!

因為拍影片,她重新認識阿嬤,發現老人家很多想法其實很前衛。例如要支持10月底的同志大遊行,她拉著阿嬤做彩虹蘿蔔糕,原本想說得先花一番功夫解釋自己的同志身分、什麼是多元成家,想不到阿嬤才聽她說兩句,就開明的說:「不論是男生愛女生、男生愛男生,還是女生愛女生,都是愛的表現」、「喜歡就好」、「不要做壞事就好」,還跟著在臉上貼起彩虹貼紙,面對鏡頭表達自己也挺多元成家。

憂鬱洗腎阿嬤,碰上焦慮症孫女
線下收穫:「拍影片讓阿嬤重啟動力」

「拍影片讓阿嬤的人生,開始覺得有價值、有目標,充滿動力,」劉瑩惟說。

其實,在今年3月拍片以前,阿嬤是一個不快樂的老人,與現在的「快樂嬤」天差地別。她常怨嘆自己老了沒有用,生活沒意思,尤其前年阿公過世後,阿嬤常說要跟阿公一起走;而她每天做的事,就是枯坐在門口和芭樂園對望,算一天有幾部車經過家門口,不然就是等醫院的交通車接她去洗腎。

這半年因為拍影片,整個人變得開朗許多。「好幾萬個的阿弟仔、阿妹仔,攏系阮的孫子(都是我的孫子)……,」阿嬤說,只要孫子們(指粉絲)想看,影片就會一直拍下去。也因為心情變美麗,「前幾天姑姑們回來還發現,滿頭白髮的阿嬤竟開始長出黑髮根了耶!」劉瑩惟說。

員美診所護理長黃淑莉很清楚快樂嬤的過去,她說,洗腎病人因為每週要回診3趟,無法出遠門或避免過度勞累,限制了生活的很多可能性,加上生理上種種不適,難免容易情緒低落,她印象很深刻的是,那一陣子阿公剛走,快樂嬤每次來洗腎常常都一個人流淚,「但變成網紅之後,現在卻是診所的快樂大使!」

黃淑莉說,大家先是從網路上看到快樂嬤影片,發現原來是自家診所患者,不但醫師、護理師群瘋傳,連患者之間現在都知道有這個開喜阿嬤,大家看了影片超想吃快樂嬤的古早味料理,便央求她露兩手煮素油飯給大家嘗嘗,阿嬤也爽快答應,「看到快樂嬤可以過得這麼多采多姿,真的帶給大家很多希望!」她說。

就在連續上傳影片100多天,日本網紅公司Arigato跨海簽下這對祖孫的經紀約,這家公司是為2020年東京奧運的宣傳所成立,專門募集亞洲華語地區的人氣網紅。

數位神器的力量:
好廚藝端上餐桌,感覺重新被期待

最讓阿嬤開心的,不只是網路上幾萬個雲端孫子的按讚,而是因為拍影片,讓她的一手好廚藝,重新又被期待,端上真實的家族餐桌。

快樂嬤的大女兒劉娥就說,因為拍影片要有源源不絕的素材,幾個女兒現在回家跟媽媽的話題,都是努力回想小時候家裡做過哪些料理,再試著把這些料理變出來,「以前回去看媽媽常買外面熟食,現在都改動手一起做,」她說,像是幾個月前過中元節,幾個姊妹就和快樂嬤聯手做芋梗粿,這道至少已有20年不曾出現在家中餐桌上的古早味,一邊做大家一邊聊的都是兒時家裡生活點滴,媽媽的味道上桌了,兒時記憶也再次湧上心頭!

「阿嬤嘴巴上雖說麻煩,但其實很開心,」劉瑩惟說,重新被大家需要,不再覺得老了就沒用,是快樂嬤在這段O2O旅程,最珍貴的人生收穫;她也更了解銀髮族群的心理需求,看到運用數位科技力量,提升更多長輩幸福感的可能性。

她另一個體會是,「快樂是會感染的」,之所以喜歡當YouTuber,樂此不疲幫阿嬤拍影片,一切動機,和自己是一個走出焦慮症的患者有關,透過拍影片傳播快樂種子,是她最想投入的事情,或許正因親身走過那樣的生命幽谷,特別能體會活在不快樂陰影下的心情,所以才注意到之前阿嬤的不快樂。

很多人問劉瑩惟如何成為網紅?她的建議是,千萬不要從賺錢的角度出發,因為當你想錢就會有壓力、擔心沒人看,一定要做自己,久了就會被一群喜歡你的人看到,像她拍的其實是阿嬤的日常,有人看固然高興,沒人看也不會太過得失,這樣才會有持續經營的內在動力。

84歲快樂嬤 古早味收服數萬雲端孫_img_2《商業周刊第1562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黴漿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孕吐 寒假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幼兒園 親子出國 長高 益生菌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