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咬手指,我有毛病嗎?

林老師:我叫小文,今年三年級。我有一個很不好的習慣,就是經常咬自己的手指。媽媽說這樣很難看,爸爸也經常罵我成何體統。他們想了很多辦法要改變我的壞習慣,可是都沒有用。我自己也不知道怎麼回事,就是不能改掉它,太糟糕了,我是不是有毛病?請告訴我戒掉它的辦法,好嗎?小文敬上。

一直咬手指,我有毛病嗎?_img_1

小文你好,很想改變又控制不了,真的會很難受。但是,能提出這個問題,就表示小文有意願面對這個難題,林老師很佩服你。

首先,我們來看看到底什麼原因會讓一個人經常咬手指頭呢?

在很多研究與實證經驗顯示,咬指頭的理由常常可能是:
1.透過咬的動作,紓解緊張、不安和焦慮的心情。
2.很生氣某人某事,但是不知道可以怎麼辦?壓制自己,不可以對別人生氣,而轉為發洩在自己身上,透過咬手指(甲)來消化攻擊的心情和念頭。
3.透過咬手指(甲)享受專注地與自己在一起。
4.沒特別只是看見別人做,模仿而來。
5.不喜歡看見指甲超出手指的稜角部份,而想咬下凹凸的地方,久而久之則變成一種習慣。

不知道小文比較是那一種情形呢?好好了解自己後,就有可能再次選擇適切的方式因應喲!

當然,若是不清楚也沒關係,很多時候我們也許都是不知不覺的在咬,所以現在林老師想邀小文打開覺察,當自己在咬手指(甲)時,暫停一下,覺察心正在想什麼?感覺是什麼?正發生什麼?不罵自己也不批評自己的觀察自己在什麼情況下,容易做咬手指(甲)的動作。如果小文需要幫忙,也可以請爸爸、媽媽一起幫忙觀察與了解。從不知不覺,逐漸了解自己最常咬手指(甲)的時機、感覺和念頭。比如:看電視無聊的時候、擔心功課做不完時、或是前面所敘述的原因出現的時候等等。

接下來,我們可以找找若不咬手指(甲),有沒有替代方法呢?

比如說,我們發現無聊手空空時,就容易咬。也許覺察想咬時,就可以試著讓自己做些手部動作(如:手指運動、摺紙、玩樸克牌等等),使自己的手,有事可以做,自然取代用手指放在口中咬以解決無聊感。

或是發現咬手或指甲是讓自己拉回專注當下的習慣,那麼也許好好覺察自己咬的時候的感覺、聞到手指的味道,覺察一下當下自己在享受什麼?接下來看看怎麼做不會傷害自己的手指頭與指甲,也許經過細細「品嚐」,你的心就滿足了,然後就有能量找到替代的動作,如:接觸一下不咬、看看手指頭、深呼吸...等等。

若是,發現是為了某件事焦慮、緊張的時候咬手指(甲),可以先試著深呼吸幾次,緩和一下緊張與緊繃。並看見自己現在正在緊張,可以將雙手放在胸前並同時告訴自己:緊張沒關係,很正常,慢慢來舒緩一下壓力。也許心被照顧了,咬手指(甲)的衝動也會緩和喔!

假如,小文發現是不喜歡指甲凹凸不平的感覺,那就得好好保養指甲,細心的照顧它,常修整指甲,讓它常保持平滑,以防止不舒服就有想咬指頭的慾望產生。甚至,為自己準備一些口香糖等小零嘴,當嘴巴很想咬東西的時候,給自己滿足一下的機會。

對了,在幫助自己改變習慣的過程中,也千萬別忘了給自己設立一些獎勵自己的辦法喲!比如:用記點的方式,當自己咬指頭的次數比平常少一次(可以慢慢增加挑戰的目標),就給自己3點獎勵;若是每一週能得到15點以上,就用零用錢給自己買一些平時很想要的東西、或玩一些平常想玩的電腦遊戲。直到自己逐漸找到替代的方法。

這樣萬事俱備後,剩下來的就是要靠小文的行動力了,就像林老師在一開始說的,我相信小文很有動機想了解並研究可以的改變方法。咬手指(甲)多半是一種不知不覺的動作與習慣,往往都是不自覺才會做的動作。所以,它是不容易改變與消去的。但是,一旦我們開始有覺察地來看自己的動作時,這個毛病就不可怕了。林老師為你加油喔!

給父母的話:

當嬰兒時,發現自己的手指頭可以動,也可以自己控制方向的放在嘴巴上吸吮、放在鼻下聞,會是多麼喜悅與滿足的事。那種自己透過求生本能的口嘴,發現「我」~有手指頭、吸吮時有滿足和控制感...,那種完全與自己同在的專注探索、享受放鬆是多麼美妙。

嬰兒漸漸長大,發現除了自己也得面對別人,等待、協調、溝通等等社會化能力及許多學習的任務一件一件來,生活的挑戰與壓力慢慢增加。這份手指與嘴巴的身體記憶,深深烙印。當孩子需要時(很多大人仍然有此習慣喔!),我想身體就自動啟動療癒,補給主人那份滿足、控制、專注、同在、放鬆...感吧!

也就說,當孩子咬手指時,一定內心有個需要啟動了身體行動。此刻如何幫助孩子探索、了解自己並有覺察的展開更多自我照顧的方法,就需要父母的智慧教養嘍!

很多父母當發現孩子有咬手指與指甲的習慣時,常用冷不防的打下正咬的手、批評大罵、恥笑幼稚噁心、不斷碎念...,以為這樣就能壓制及改變習慣。如此往往不但沒辦法停止,也許反而更加深這無意識的咬手指(甲)行為。

因為,父母越打、罵,孩子越緊張,越覺得自己很糟,生活越難以掌握,就越需要這份手指與嘴巴連繫帶來的莫名舒服與安定感。

允許孩子有需要,不抹去當下出現的行為,穩定地支持孩子覺察當下所有、看清咬手指與自己當下的關係,再陪孩子拓展其它的可能性 (如前文)。那會是給孩子很大的成長禮物喔!

事實上,培育孩子打開覺察,看清自己有選擇,並可以智慧生活,不就是教養的目的嗎?

父母們,加油!

作者簡介

林麗玲老師/MBPS正念親職教養系統創建者

現任:3L幸福關係執行長/任教於輔仁大學、實踐大學 

將近30年專業諮商經歷,擅長啟發個人內在的心靈能量,運用心理及諮商輔導的教練技術,透過一對一諮商輔導、演講、座談、成長團體、工作坊…等方式,協助個案在家庭、企業、各級學校、社區、專業機構進行個人成長、人際關係、正念培育、教練式輔導等專業服務。 

主要範圍包含下列領域:
正念父母與家庭/正念兒童、青少年/MBSR正念減壓輔導與諮詢/同理心培育與發展/團體動力與合作關係/人際溝通技能培育/專業人員工作力培育/特定成長目標輔導與諮詢

部落格:林麗玲.tw

微信公眾號:Love-Laugh-Life-3L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寒假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戒奶嘴 長高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