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個100分的新手孕媽咪!這樣做就對了

插畫/兔包

手上的驗孕棒出現兩條線的驚喜感,妳是不是還記得呢?身為新手孕媽咪,在孕期一開始可能還沒有太多感受,但當妳開始嗜睡、頻尿跑廁所、常常喊著腰酸背痛,甚至照鏡子感覺自己逐漸變胖,這一點一滴的改變,都在提醒著妳,將要準備迎接新生命囉!

當個100分的新手孕媽咪!這樣做就對了_img_1
圖文插畫家兔包以可愛的手繪風格描述孕期的不適。

掌握幾個大原則,朝100分的孕媽咪前進吧!

懷孕前期0~15週:頻尿孕吐都是正常的,多休息很重要!

懷孕初期,孕媽咪容易感到很疲累,此時寶寶還不是相當穩定,最重要的就是注意休息了,尤其是高齡或是有流產史的孕媽咪,更需要格外注意,一定要改掉過去常常熬夜的壞習慣,早點上床休息對媽媽和寶寶都好。

許多孕媽咪會有孕吐的問題,吃不下東西或是孕吐都很正常,此時不需太過擔心,但仍要多觀察自己的胃口變化,迎合喜好之餘也不要忌口太多,這階段需要有充足的營養供給。對於孕吐症狀嚴重的孕媽咪,選擇容易消化的食物,症狀可以舒緩許多。

這時期內分泌會開始增加,一個不注意很容易引發感染發炎,要特別注意衛生!而且因為子宮開始慢慢膨脹,很多孕媽咪會開始覺得頻尿,常常坐不了多久又開始往廁所去了,建議每次上完廁所後,記得用衛生紙輕輕的擦拭,可以選好一點軟一點的品牌像是五月花,避免造成私密處的不適,同時保持乾爽,降低細菌滋生的可能性喔!

當個100分的新手孕媽咪!這樣做就對了_img_2
圖文插畫家兔包以圖文表現頻尿加上妊娠性鼻炎加重她孕期中的不舒適。

懷孕中期16~28週:好日子開始,享受孕媽咪的專屬權利❤

從16周開始就是孕媽咪身心最舒服的幾個月,寶寶開始穩定成長,媽咪前期不舒服的症狀也會逐漸消失,但在生活方面還是有許多小細節需要孕媽咪們多注意,不論是飲食、睡姿都應該要持續養成好習慣,這時候也可以開始進行胎教囉,挑選溫和的輕音樂,每天撫摸著肚子和寶寶說說話,都能增加你們之間的親密感。

很多孕媽咪早孕反應消失後,食慾變好了,時刻都感受到飢餓感,食量增加也要注意營養合理均衡,均衡攝取蔬菜水果、穀物、牛奶等乳製品、肉類等蛋白質,而甜品、脂肪就要減少。此外,仔細聽取醫生建議注意體重變化也是相當重要的功課,一般來說,懷孕中期每周的體重增長幅度保持在0.3-0.5公斤左右是比較合理的範圍,增長太快或太慢不管是對媽咪或是寶寶都是不好的喔。

20周左右孕媽咪開始感受到寶寶在肚子裡的活動力。這時候寶寶在媽咪體內已經會開始練習吞吐羊水,把手輕輕的擱在肚子上可能會感受到規律的震動,這可能就是寶寶正在打嗝,輕輕地摸摸肚子,幾分鐘後震動就會停下,也可以邀請準爸爸可一起感受寶寶的生命力,從現在開始培養親子互動的第一步!

這階段一樣要勤加注意私密處的衛生唷!如廁後用五月花雪絨柔感衛生紙輕輕擦拭,注意衛生清潔,降低發炎的可能性,讓孕期更舒心。

懷孕後期29~生產:懷著興奮的心情,準備和寶寶見面吧!

終於進入孕期的最後階段,寶寶即將加入世界了!在這最後幾週,生活也得好好把關才行。此時已進入孕晚期階段,媽咪的肚子會像吹氣球一樣的越來越大,在生活上也會有許多的不便利,此時,可以多請求準爸爸的貼心照顧,減少不適的症狀。孕晚期也常會伴隨嚴重的水腫問題,可多請老公幫忙按按腳、泡泡熱水、適時準備一些有助於消除水腫的食品,如:蘿蔔、冬瓜、紅豆水等,都能夠舒緩許多不適。

調整心態準備迎接新成員是最重要的事,再來就要開始清點寶寶的用品,將一起慢慢準備到位,此時不妨開始整理分娩用品,收納在待產包裡,做好隨時上醫院的準備。攜帶的物品中可帶些平常會用的保養品、化妝品和衛生紙等,維持孕媽咪的風采也是讓自己好心情的不二法門唷!

建議準備清單:

新生兒
奶瓶、奶嘴、奶瓶清潔刷、奶瓶清潔劑、尿布、濕紙巾、保溫杯、包巾、紗布衣、出院服

孕媽咪
媽媽手冊、健保卡、產褥墊、孕婦衛生棉、溢乳墊、盥洗用具、免洗內褲、哺乳內衣、束腹帶、生理沖洗器、保養品、外出服

提醒孕媽咪,在孕期中要多注意私密處的保養與衛生,不妨準備五月花雪絨柔感衛生紙,給自己更乾爽的私密空間,健康的媽媽才有健康的寶寶!寶寶出生後可就是另一個戰場,父母們必須隨著寶寶的生活作息改變以往的習慣,這階段是你們兩位最後能夠睡到自然醒的好時光了,準備迎接這最甜蜜的負擔囉!

當個100分的新手孕媽咪!這樣做就對了_img_3
圖文插畫家兔包用趣味的方式呈現寶寶出生後生活上的改變。

別輕忽了不起眼的衛生紙,選擇優質、柔軟、細緻的五月花,陪你一起走過孕期中的大小事。

(詳細圖文請見兔包《商》雪絨柔感五月花衛生紙~柔到最高點!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黴漿菌 尿布推薦 長高 寒假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