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收獲 縮小失去

看了我「聚會之後」的日記,老友靜儀給我留了話,告訴我不需時時提醒大家我生病的那一段,因為她沒看過我生病的樣子,所以感覺那段記憶對她是不真實的。在她心裡,我永遠都是同一個我,並沒改變。

放大收獲 縮小失去_img_1

她還問我,面對和接受現實,為什麼需要自卑?。自卑,是一種覺得別人做得到,而自己很想做,卻怎麼也做不到時,內心裡湧現的挫敗和自我否定的感受。

幼稚園熱鬧的活動上老師邀請家長們加入參與親子帶動唱,看著孩子熱切期盼的臉,我很想跟著陪在一旁跳…但沒辦法,所以感到自卑。

綠茵的草坡或學校操場上,孩子愉快的邀請我和他們賽跑,很懷念那迎著風奔跑的爽快,但…我還是只能拒絕,所以感到自卑。

放學後陪著孩子一起散步回家,看見放下旗竿後,急揮著手要大家快速通過的導護老師,在一票小跑步的身影中,只能加快步伐競走的母子倆,感覺自己只能給孩子帶來拖累,所以感到自卑。

有時因自己不方便,害孩子洗頭時水跑進眼睛哭叫,或者天冷急著幫忙脫、穿衣物,卻笨手笨腳愈弄愈糟,也會讓我覺得好自卑…。

我知道,這種感覺若佔據了自己生活中大部份時間,這樣是不健康、不對的,所以我才稱它為「有毒思想」。我知道愛我的人都能接受、體諒甚至包容我,在他們心裡,本質上我和以前並沒有不同,如果生活中儘是這些懂我、愛我的人,那我就真的不需要想太多、不需要自卑。

但事實上,我們每天都有可能會遇到陌生人,在他們對我內在的東西完全不清楚之前,最先給他們的印象就是「走路姿勢怪怪的人」,我不知道看到別人的「與眾不同」他們的心裡會有什麼觀感,所以會退縮,會不敢表現自己…。為了加強自己的自信心,肯定自己的價值,我必須時時「提醒」自己回頭看。

提醒~可以知道自己的幸福在哪裡,進而懂得去珍惜。

提醒~知道健康最重要,平時如何注重及保養,並以此教育孩子正確的飲食觀念。

提醒~看到有困難的人能夠將心比心去關懷,並伸出援手給予幫助。

提醒~並不一定全是不好的,或許有些人會感覺我在消費那段重病的日子,甚至會有我是在博取同情的感受,只要我自己明白這些都不是我真正的目的就好。然後我發現「自卑」與「自信」,是兩個王不見王,有你就沒我的大牌,於是慢慢學著「放大收獲 縮小失去」


也才有了另一面的想法。

不能親陪孩子帶動唱和跑步,那就讓另一半去啊!孩子是兩個人共有的,放手讓他多參與孩子的成長,也是很必要的;雖然目前兒子都是獨自走路下課,換個角度想,讓孩子訓練獨立也比當「飼料雞」好,我們小時候不也都是這麼走過來的,吃過苦的孩子才會懂得何謂珍惜。或許…下次有機會陪著孩子們過馬路時,我可以鼓起勇氣點頭微笑著跟導護人員們道聲謝,相信只要以誠相待,任何事都難不倒。很神奇的,心一轉路就變得寬廣了,「自信」的比例一旦變大,「自卑」很自然的就跟著縮小囉~^_^。

靜儀說她不認為該讓一場病變成我人生的「重點」,因為它不會是我那麼多喜怒哀樂人生中的全部,不會是精彩人生中造成永久傷害的點,這場病當然不是我人生中的「重點」,卻是一個很好的「轉捩點」,因為它讓我的個性向好的一面做了修正,而它也絕對不是造成我精彩人生中那個永久傷害的點,而是一個珍貴的、令人懷念的點。它開啟了另一個我可能永遠不會接觸到的世界,讓我在別人身上看到許多溫馨的故事和無悔的愛,然後才懂得握住自己手上的…,這也是我為什麼把那場病視為上天給的「禮物」。

若不是因為無法選擇的有了這場意外,或許我會把「自卑」看成自己人生中的宿命,永遠也不會曉得命運其實掌握在自己手裡,不會知道…原來自己在那麼多人的心裡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原來擁有的愛是那麼多…。 

http://www.babyhome.com.tw/Bihmama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